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博会找准了文化产业穴位

  文博会找准了文化产业穴位

  访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胡野秋

  晶报记者王圣/文、图

  开栏的话

  由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市民喜爱的深圳十大文化品牌活动”评选,日前已评出结果。

自今日起,本报推出“十大文化品牌和我”专栏,围绕“十大文化品牌”的内容、内涵,解析十大文化活动给市民文化生活带来的变化。

  在“市民喜爱的深圳十大文化品牌活动”评选中,深圳文博会位居首位。对此,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胡野秋认为,它反映出深圳人对文化品牌的独特追求——在这座新兴城市中打造出中国文化产业的第一平台。

  文博会扮演了“吃螃蟹”角色

  作为文博会的参与者,胡野秋回顾两届文博会感慨万千,他认为,如果将文博会仅仅理解为深圳的一个文化品牌,那就有些过于狭隘,因为文博会对整合中国文化产业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深圳的文博会扮演了“吃螃蟹”的角色。他解释道,博览会乃至会展业在国内一直是行业概念,而不是产业概念,比如印刷设备博览会、电视节目交易(博览)会、出版物博览会等等。

  胡野秋分析说,文化产业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孤立的产业是无法发展壮大的。比如印刷业,以往印刷业博览会常常会变成印刷机械的展示,可印刷业印的是书报、广告,这是上端,下端还有文化零售业、批发业等销售渠道。但在行业博览会上解决不了这个产业链问题。印刷业既有上端──出版社,也有下端──新华书店;电视业,销售商来了,片商甚至编剧、导演、演员都来了。这就打造了一条良性的文化产业的链条,这个链条在文博会的形式下是完整的,而这也将给文化产业的运作积累重要的经验。

  找准了穴位和方向

  对于城市的吸引力,现在已经不局限于它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人们更关注于城市的文化发展和创新水平,所以当深圳在国内率先喊出文化立市时,也彰显出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推动。

  胡野秋告诉记者,他在去年的文博会推广词中注意到“两个新”,一个是“新概念”,提出“创意”与“制造业”联姻;另一个是“新领域”,提出“科技”与“文化内容”交融。他说:“文博会提出的这‘两个新’,可说是对深圳文化产业的深化,找准了穴位和方向,预示着深圳文化产业将走出低附加值的制造业模式。”

  庞杂也是风格

  有人说文博会因为综合各种门类的文化产业,显得过于庞杂,但胡野秋却认为,这本身就是文博会的风格和魅力所在,因为市场需求的多样性、文化类别的多样性,决定了文博会必然会多元化。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让文博会尽可能地满足不同人的口味,各取所需,文化是需要整合的。尽管深圳文博会仅举办了两届,但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它所取得的成果却是令人振奋的,而这也增添了深圳发展文化产业的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野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