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俄合作全面升温(国际热线)

  1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了对印度为期两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印俄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是7年来普京总统第四次访印。分析人士认为,新签署的协议巩固了印俄传统友谊,为双方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推动力。

印俄将在2008和2009年互办“国家年”。

  深入发展核能合作

  在相当一部分印度人看来,是否真心实意帮助印度发展核能是检验对印关系的试金石。俄罗斯早已开始和印度开展核能合作。在印度的库丹库拉姆,俄正帮助印建两个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普京此次答应为印度提供核设施与核燃料,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印度必须获得核供应国集团的许可。印度迄今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在获得民用核能技术方面受到核供应国集团相关条款的制约。普京表示,俄将推动核供应国集团修改相关条款,让印度有权利自由获得核设施和核燃料。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方面对普京的大胆举动和鼎力相助深表感激。印度官员兴奋地称,美国正在劝说核供应国集团对印度“法外施恩”,俄罗斯再助一臂之力,印度不愁得不到盼望已久的核大国地位。

  联合开发武器装备

  印度的军火库中绝大部分武器都是“俄罗斯制造”。印度一直抱怨俄罗斯只出售武器而不转让技术,因而逐渐转向其他武器卖主,如以色列、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开始转变思想,在出售武器的同时,也和印度分享技术。普京25日表示,俄印军事合作从过去单纯的买卖关系向联合开发转变,这才是真正的伙伴关系。根据印俄此次达成的协议,俄罗斯愿意在几乎所有尖端武器研制领域与印度分享技术,如联合生产第五代战斗机、新一代多功能运输机以及新型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另外还授权印方生产米格—29战斗机的RD—33型发动机等。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如此“慷慨”,主要是因为不想失去印度的军火市场。据报道,到2012年印度军费开支将超过100亿美元。

  经贸合作增添活力

  印俄关系中始终有一个“瓶颈”没有突破,那就是低迷的经贸合作。“印度与俄罗斯最大的挑战是增长缓慢的双边贸易。要是不解决这一问题,普京来访就不算完美。21世纪的重点就是贸易和经济关系。”新德里一位战略专家说。

  据悉,目前困扰两国经贸交往的最大问题就是签证问题,俄罗斯对印度商业签证有诸多限制。普京此访没有在此问题上取得突破,但允许印度石油公司到俄罗斯投资,这为两国经贸合作增添了些许活力。

  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印度ONGE公司在“萨哈林1号”项目的框架内已经展开合作。先于普京抵达印度的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希望在“萨哈林3号”以及万科尔油田项目上吸引印度的投资。万科尔油田此前一直被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为“非卖品”,打算独立开发。该油田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储量至少有2.2亿吨。

  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俄《独立报》认为,莫斯科有意全面提升俄印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水平。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影响不断扩大,引起了美国以及欧洲国家的不安。对于俄罗斯来讲,目前最大的外交任务就是建立多极世界,而印度是俄罗斯在亚洲最合适的伙伴之一。

  (本报新德里、莫斯科1月26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科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