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勇做中国第一

  全年装载机产销突破2万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以漂亮的成绩单告别了2006年。

  去年11月,柳工集团董事长王晓华向到公司视察的温家宝总理承诺,柳工要用5年的时间生产10万台装载机。如今,柳工向自己的承诺迈出扎实的第一步。

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1亿元,整机销量2.5万台,利润总额4.7亿元,各项指标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迈向新年,柳工依旧是那句新年献辞:永远与第一携手同行!

  坚持科技创新,书写中国第一的历史

  柳工是我国装载机的摇篮,风雨磨砺近半个世纪。柳工的历史,是一部书写第一并引领中国装载机行业的历史:首次推出我国第一台通过专家鉴定的轮式装载机,开创我国装载机生产的历史;诞生中国第一台铰接式轮式装载机;问世中国第一台井下装载机;研制出全球第一台高原型特种装载机……无论是市场占有率、盈利水平,还是人均劳动生产率等主要经济指标,柳工均保持全国装载机行业第一位。

  柳工的发展也是一部坚持科技创新的历史。

  “柳工研制的我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是在解体外国装载机之后仿制出来的。”年近七旬的柳工前董事长张沛回忆道。当时,国家从国外买来样机,同时给国内几家工程机械企业解体仿制,结果柳工研制的Z435轮式装载机最先通过鉴定并投入批量生产。从仿制第一台国外装载机开始,柳工走上科技创新之路。

  1993年,柳工建立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目前,中心拥有各类技术人员290多人。2001年,柳工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先后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几所知名院校和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心”和“工作站”是柳工创新的前沿,根据柳工的发展战略,“中心”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发展模式,科研经费占年销售收入的3.6%左右。

  “其实,在行业内,每个大企业都有科研。”王晓华说,“柳工的不同之处在于,眼光始终盯住世界先进技术,学习有目标,创新也有目标。”早在“八五”期间,原机械部引进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皮勒公司的装载机制造技术。根据引进技术的需要,柳工拿出3500万美元,从国外购进热处理、铸造、焊接机器人等一整套先进设备,使集团拥有生产优质产品的硬件。同时,柳工派出员工直接到卡特皮勒公司学习。这样的合作与学习持续了7年,有近300人参加。

  如今,柳工每年持续推出新产品近20个,并且在工程机械行业共性技术、基础性技术以及前瞻性技术的研究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至今已拥有装载机摆动式驱动桥、工程车冷暖空调等70多项国家专利,其装载机产品是国内技术最先进、产品性能最优的。2001年至2004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出现“价格战”,柳工不为所动,坚持按质论价。当“价格战”硝烟散尽,参与“血战”的企业走下坡路时,柳工的发展却攀上新高峰,装载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3%,居行业之首。柳工的“价值战”打赢了“价格战”。

  奉行坚忍不拔的精神,填补全球行业空白

  柳工的历史,是柳工人为实现中国第一而奋斗的历史。1958年上海华东钢铁建筑厂部分职工带着设备到柳州,拉开建厂序幕。面对人们不解的眼光,柳工人响亮地回答:我们要为发展中国的工程机械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1年,柳工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高原型特种装载机ZLG50G,这是柳工几乎用了30年填补的一项全球行业空白!

  青藏高原气候严寒,日照辐射强,地表昼夜温差大,风疾尘厚,地表附着性差,一般工程机械难以正常作业,对工程机械提出特殊要求。1973年,由中科院、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西宁高原机械研究所、柳工等单位组成项目组,进入海拔高度接近3000米的青海高原地区,考察普通型装载机在高原环境的工作状况。为适应高原低压气候,柳工专门为装载机配置上海柴油机厂生产的增压柴油机,这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第一台登上西部高原的装载机。

  1976年,在青藏铁路一期工程施工期间,柳工在格尔木及风火山一带进行过大半年的装载机高原性能使用实验。1977年,5台大型装载机ZL90开进青海投入龙羊峡水电站建设,进行装载机的高原地区适应性研究试验。此后20多年,柳工在青海、西藏共投放四五百台增压型的装载机,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研究高海拔的工程机械奠定了坚实基础。1998年至2000年初,由刘良臣领队开始进行适应于4000米到5000米高原型特种工程机械的研制规划与技术准备。一系列的长期准备之后,总工程师黄旭就带领柳工年轻一代设计师开始精心设计和样机试制。

  2000年10月,柳工开始中国第一台高原型特种装载机ZLG50G的高原试验,从西宁开至拉脊山,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试验场做运行试验。2001年5月,在青藏铁路线上的西大滩,先后做了各挡车速以及加速性能实验、牵引特性、最大牵引力等性能指标测试。试验人员都住在西大滩道班的工棚里,所有食物必须一次性带全。海拔4200米高原上的沸点不到85度,没有高压锅,饭没法煮熟,大家吃的是夹生饭和馒头,没有青菜,只有鱼罐头。最难的是缺水,缺电,每天他们开装载机到半小时路程的玉珠峰山脚下不冻泉取水。白天做完实验,晚上用自带的发动机发电整理数据。经过艰辛的努力,试验结果表明,各项技术性能均满足且优于国家标准,其动力性、经济性、热平衡性能、低温启动性能、排放性能指标均达到其本机型低海拔作业同等水平。

  高原型特种装载机ZLG50G的研制成功,是全球工程机械的技术创新,由此柳工创造并拥有了10多项专利,荣膺行业唯一的中国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开工仪式上,ZLG50G开挖装满了第一卡车,把柳工的自豪留在了高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皮勒 | 王晓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