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冰为溪水玉为山

  郁达夫,著名文学团体“创造社”四君子之一,他以小说和散文名世,其旧体诗也不同凡响,这是一个在生前就出版了全集的才子型现代作家。

  据记载,1933年,浙赣铁路修成杭州至玉山段,尚未通车。郁达夫搭乘汽车来玉山,他没有进城,却对玉山城外景观啧啧称奇,挥笔写成一篇题为《冰川纪秀》的散文,其中说:“这一次在漫游浙东的途中,看见的山也真不少了,但每次总觉得有点美中不足的,是树木的稀少;不意一跨入这江西的境界,就近在县城的旁边,居然能够看到了这一个自然形成的像公园似的大杂树林!”

  作者又登上鹤亭寺北的空亭,遥望玉山城廓,画下这样一幅速写:“玉山城里的人家,实在整洁得很,沿城河的一排住宅,窗明几净,倒影溪中,远看好像是威匿思(现译作‘威尼斯’)市里的通衢。

太阳斜了,城里头起了炊烟,水上的微波,也渐渐地带上了红影;西北的高山一带,有一个尖峰突起,活像是倒插的笔尖,大约是怀玉山了罢?”

  郁达夫是由江山坐汽车绕广丰直驱二三百里的长途到玉山的,在冰溪南岸感到了异样的紧张气氛,桥边有手持大刀检查行人的士兵,便决定不进城,在冰川旁边走走,再坐原车回江山。令人惊异的是,这位具有诗人气质的作家竟在险恶的现实面前发现了美和诗意,大写冰川之“秀”。

  我们知道,达夫先生故乡富阳是风光明媚的地方,青年时代去水木明瑟的日本留学,应该说见多识广,他偏偏对玉山情有独钟,或许是某种缘分。

  说来纯属偶然,为郁达夫十分景仰的清代大诗人黄仲则从常山至玉山,途中遇雪,他诗兴大发:“黄子仰天叫奇绝,怪事逼人何咄咄!昨日不寒今日寒,在舟不雪在途雪。”好在他性情旷达,“前村有酒当醉饮”,大呼“乐游不惫当奈何”。黄仲则曾以诗言志:“为嫌诗少幽燕气,故向冰天拍马行。”一股豪情力透纸背,与伤春悲秋者不可同日而语。

  我想,郁达夫大概不知道教名山三清山就在玉山境内,此山兼有匡庐之秀和黄山之奇,司春女神则为三清山绝景,它高达86米,像是一位风姿绰约的少女,隆鼻小嘴,长发披肩,真所谓天造地设,鬼斧神工,若经大师妙笔传神,将不胫而走,饮誉海内外。

  沧桑巨变,《冰川纪秀》所记水车、磨房等不复存在,沿河住宅(俗称吊脚楼)也已拆除,冰溪河上新建两座大桥,人来车往,沿河路笔直宽阔,高楼林立,绿草如茵,一边是真山真水,一边是繁华市面。武安山又名塔山,近在咫尺,是城里人晨练的最佳选择,或爬塔山,或去森林公园健身房。阎立本墓位于塔山东北方向,阎立本官至中书令,武后亲政后贬至玉山,《玉山县志》载:“总章年间,(阎)愤其子不肖,舍宅为僧庐,筑墓其后。”其后宅院改建普宁寺,香火至今不断。

  《冰川纪秀》结尾乃点睛之笔:“这一回沿杭江铁路西南直下,千里的游程,到玉山城外终止了。‘冰为溪水玉为山!’坐上了向原路回来的汽车,我念着戴叔伦这一句现成的诗句,觉得这一次旅行的煞尾,倒很有点儿像德国浪漫派诗人的小说。”

  好一个“冰为溪水玉为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达夫 | 纪秀 | 阎立本 | 玉为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