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限价房价格将参考市场价 选址确定五环内外

  今年将重点打击囤房炒房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切实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晨报讯(记者 朱烁)“北京今年将出台措施,切实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王岐山在报告中透露出积极信号。

  2007年北京市将完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出台政策性租赁住房政策,缓解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新开工中低价位商品住宅3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200万平方米,建设、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房,对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实现应保尽保。

  在尽力解决普通市民住房问题的同时,北京将大力整治土地违规开发。“2007年北京市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重点打击囤房、炒房,遏制投机性购房。”王岐山明确提出,今年本市将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建设用地规模,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把握好土地供应总量和开发建设规模,调整房地产结构和布局,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推进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宅建设用地,积极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发展,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关注·规范

  市发改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今年抑制商品房价过快上涨

  晨报讯(记者 王娜)本市今年将继续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这是昨天市发改委提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北京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明确提出的。

  《报告》指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较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供应与低收入群体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这些都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报告》提出,今年将科学安排年度土地供应,优先保障重点工程、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用地需求,严格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重点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新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和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建设、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房。

  《报告》同时提出,今年将着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进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逐步实现二级以上医院之间部分检查结果互认。

  在市民日益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实现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95%以上,药品抽验合格率97%以上。

  关注·房价

  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昨天透露

  限价房价格将参考市场价

  限价房选址要符合“三要素”,其定价也将在政府引导下确定多个不同价位,其中包括每平方米5000至6000元的价位。昨天,市人大代表、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在参加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表示,“五环内无‘两限’房用地”的说法不准确,限房价、限地价的“两限”房部分备选用地初步选择在五环内外,应符合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比较齐全、土地取得成本较低的成熟地块。

  ●限价房选址确定五环内外

  安家盛介绍说,今后建设“两限”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用地选址都要满足三个条件:在交通便利地区,主要选择在轨道交通沿线及快速公共交通沿线;周边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齐备,比如教育、文化、医疗、商业等必需条件;地块成本要低,从经济角度考虑,特别是从疏解中心城压力出发,不会靠近中心区。

  “在已经确定的18块限价地以外,今年我们还将拿出一批地块,保证完成供地任务。”安家盛表示,“五环内无‘两限’房用地”的说法不准确。在去年公布的18个备选地块中,先期公布的三块地既有三四环之间的,也有四环外侧、五环里侧的用地。“这些地块属于成熟地块,上手就可以建设,最容易见效。”

  ●限价房将定“多价位”

  当记者就业内盛传的限价房将定价“每平方米5000至6000元”一事向安家盛代表求证时,安家盛表示消息可靠,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价位,限价房价格先期将由政府引导,最终将根据市场状况确定多个不同价位,从而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王娟

  相关链接

  今年严查违法土地

  市国土局提供给人代会的报告显示,去年本市第五次卫星查违中确认违法违规用地已经或正在处理的共602宗,涉及土地面积约1485公顷。针对违法违规用地屡禁不止的问题,安家盛表示,本市将采取严而又严的措施,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前一段时间市国土局通过媒体披露两起即密云和顺义的违法违规用地,现在若干大案要案正在查处之中。今后还会建立定期对违法违规案件披露的机制。

  关注·供地

  首块限价地最快一季度上市

  限价房政策有望在一季度正式面世

  晨报讯(记者 王娟)备受市民关注的本市首块限价商品房用地最快将于今年一季度上市,这是昨天正在参加北京市“两会”的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向记者透露的。安家盛还首度回应了“去年本市只完成了供地计划的一半”的传闻。他表示,去年本市经济适用房供地完成了计划的170%。

  安家盛说,市政府规定的有关保障性住房的土地落实情况计划将在一季度公布,其中包括首块限价地的上市。他表示,“我们有把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而且土地供应量比计划还要大。”据安家盛透露,目前市国土局、市规划委等相关委办局已进行协调,按照目前的情况,“保证完成”300万平方米的“两限”普通商品房、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以及新建和收购3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任务。为防止土地供应中存在其他变化,市国土局还将及时跟进补助土地供应量。

  市国土局副局长曾繁荣表示,目前地块仍未上市的原因是限价房相关政策仍在加紧制定中,尚未出台。安家盛表示,首块地将在政策发布后正式推出,最早将在今年一季度上市。这也意味着限价房政策也有望在一季度正式面世。

  回应传闻

  去年经适房供地超额七成

  传闻:业内一直传闻北京市连续两年未完成住宅供地计划。昨天,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首次作出回应。安家盛说:“去年全市供应1900万公顷住宅用地,其中计划300万公顷经济适用房用地,1600万公顷其他住宅用地。根据国土局的统计,去年经济适用房供地约为532万公顷,完成了计划的170%,但是1600万公顷的其他住宅用地只完成了53%。”

  回应:对于未完成供地计划的原因,安家盛表示,一方面由于“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占总体的70%”的新政发布后,各地有一个吃透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研究落实的过程。此外,拆迁难是客观存在的,同时,一些企业仍在观望也是未形成实际用地的原因之一。

  今年政策

  清理4000万公顷住宅用地

  现状:安家盛透露说,自2002年至今,北京市共累计了约4000万公顷的住宅用地尚未形成实际住宅供应量,若折合成住宅建筑面积约为8000万平方米。这些土地一部分是开发商故意囤积,一部分是在2004年8月31日取消协议出让后,开发商持地观望,这里包括部分属于经济适用房的用地。

  对策:安家盛表示,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大对这些土地的清理力度,对于部分愿意将所持土地按照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占总量70%的规划进行修改,改

  为建设中小户型住宅的开发商,市相关主管部门将给予宽松政策,允许其用一定的时间进行开发。而对于那些明显违反征地合同,仍在观望且不愿按照37号文件修改规划的开发商,市国土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坚决依法收回其手中的土地,其中一部分收回项目将用于“两限”普通商品房、经适房和廉租房等的保障性用地。争取在今年把这部分土地形成实际供应量。另外,还将从市、区两级土地储备机构拿出部分土地存量,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

  关注·经适房

  经适房今后“租售并举”

  相关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晨报讯(记者 王娟)今后将研究探索经济适用房租售并举的政策,发展政策性租赁用房。此前,建设部曾发布文件,要求各地逐步实现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并轨,形成“租售并举,以租为主”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制度,覆盖约20%人口的低收入群体。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建委提供给人代会的相关文件中获悉的。

  据悉,从今年开始,为了解决“夹心层”的住房困难,市建委将在新建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内配建一部分政策性租赁用房。对于新增政策性租赁用房在经济适用房小区所占比例,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即将开始试点,具体配建比例还未确定。据悉,这也预示着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开始逐步实施“租售并举”。

  在正在召开的人代会上,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正在制定符合建设部文件精神的相关政策,今后的经济适用房发展方向将是“以租为主”,相关政策最快将于年内出台。

  最新消息

  经适房回购政策

  上半年出台

  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表示,经济适用房回购政策目前正在制定中,但只针对新建经济适用房。其原则是“允许上市,适当管制”,对于已购经济适用房在补交10%的综合地价款后可以上市。新建经济适用房则不允许直接上市,自身封闭运作,由政府回购。

  张家明表示,政府在回购中,将充分考虑房屋折旧价和当时的市场价格,综合考虑所有因素后,确定最终一个合理的回购价格。目前,有关政策正在加紧制定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差不多就能出台。出台后,即使对销售对象的审核不到位,也可以遏制投机倒房。

  相关链接

  去年新增违建150万平方米

  市人大代表、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在参加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表示,查处违法违规用地任重道远。2006年,为筹办奥运会而展开的整治城乡环境过程中,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450万平方米,但去年九、十月份,从覆盖本市的三颗卫星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本市又新增150万平方米的违建。据介绍,目前包括“北京一号”在内,共有三颗卫星覆盖北京。从去年九、十两月所提供的卫星图片中能看到,新增150万平方米违建,相当于去年全年拆除违建总量的三分之一。“拆违速度甚至还不如建违快。”晨报记者 罗德宏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明 | 王岐山 | 罗德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