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犹豫半年 男友终做“恋爱体检”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刚准备谈恋爱的胡先生被建议去医院体检,女友及其家人的“恋前体检”门槛,险些让胡先生和女友的爱情夭折(本报昨日报道)。无独有偶,做文职工作的刘小姐,也曾向男友提出“恋爱体检”建议,男友犹豫了近半年才答应。

  体检故事

  为了后代 男友答应去体检

  26岁的刘小姐是成都一家知名事业单位的文职人员。读大二的时候,她便和现任男友刘先生认识了,两人不久坠入爱河。大学毕业后,他们都在成都找到了工作。

  去年,单位组织员工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后,细心的刘小姐发现,她的血常规检查中,有几项指标有些反常。刘小姐特地咨询了血液科的专家,被告知她可能是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医生告诉刘小姐,她的病情对生活不会造成任何影响,而且也不会传染其他人,但如果她和一名同是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结婚,可能会生下重型地中海贫血的小孩,且治愈率很低。得知这个结果后,刘小姐特别想知道男友是不是地中海贫血携带者。

  刘小姐说,母亲很担心未来的女婿是否也是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刘小姐让男友去做体检时,刘先生心里非常矛盾。男友担心如果他也被查出是地中海贫血携带者,难道就要终止他们的恋情?所以他迟迟没有去体检。其实,刘小姐的心里也很矛盾。她觉得,自己没必要为了要一个孩子而放弃爱情。

  一个多月前,在刘小姐的陪同下,刘先生带着复杂的心情去做了检查。但如果检查结果证实刘先生是携带者,他们将很难割舍近5年的感情。10多天前,检查结果出来了:刘先生很健康。这对恩爱的恋人,终于彻底甩掉了沉重的心理包袱。现在,两个人的相处甜蜜而又幸福,但他们暂时还没有考虑到结婚的事。

  观点对碰

  过半市民接受 主动要求者寥寥

  昨日,本报记者在成都市区的几所大学、中高档小区及部分茶馆,随机对50人进行了调查走访。调查人群包括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55~65岁之间的中老年人。他们分别被作为当事人及父母代表。

  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50人中,有29人表示他们能接受“恋前(爱)体检”建议,其中,选择主动向对方提出“恋前(爱)体检”建议者,只有4人。有18名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此难以接受。另外3名受访者则表示,是否接受恋前(爱)体检,要视情况而定。若彼此是非常熟悉的同学或者同事,或是对方所在的单位已经做了体检,他们就不会提出“恋前(爱)体检”建议。一名25岁的女孩称,如果是男友的家人提出“恋前(爱)体检”建议,她会接受。但如果是男友提出体检建议,她会认为男友对她不信任,肯定会坚决分手。

  从事婚庆主持多年,曾获得过“金牌婚庆主持人”称号的帅梅小姐称,她和男朋友已经相恋了1年多,如果男友提出让她去体检,她认为这是男友对她疼爱的表现,她会很乐意接受。如果是男友的家人提出,她心里会不舒服。在医疗系统工作的李先生则表示,许多大中型城市的年轻人,恋爱期间便开始同居早已不是个别现象。恋爱前进行体检,可以避免各种疾病传染,以免发生矛盾和尴尬事。但也有人提出,“恋前(爱)体检”是对美好爱情的否定和量化,如果彼此刚产生好感就去做体检,缺少了爱情的浪漫,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专家说法

  折射市民健康意识提高了

  对于“恋前(爱)体检”现象,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持赞成态度。他称,从大量的社会案例中可以证实,恋爱双方能尽早进行身体和心理的健康体检,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因为从恋爱到结婚的过程中,双方都会投入大量的感情、金钱等成本,但如果到了婚前再做体检,其中一方一旦被检查出不适宜结婚等问题,双方会很痛苦。

  本报记者孙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