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周家村人眼中的西溪湿地

  通讯员 吴建忠 刘想 记者 陈玮

  “西溪湿地公园开园后,一些知道我是蒋村乡周家村人的朋友曾经问过我,‘介好的西溪湿地,你为啥肯搬出来’。我说:‘那是你们不知道五年前西溪的样子’。”说这话的人叫章锦龙,如今游人们眼里翠竹青青、小桥流水的烟水渔庄,就曾是他家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

  今年58岁的章锦龙清楚地记得,2002年以前的西溪,家家户户都养猪,猪栏就搭在溪沟边,泔水、粪水都往溪里流,环境污染了不算,连生活用水都成问题。出村的路则是用五孔板砌的,最窄的地方仅1.4米,还没有路灯。家里若有个什么大家伙要搬,只能通过水路走,这一走就要一个多小时。

  2002年,西溪湿地保护被纳入市区西部保护和发展的重点,一份“生猪禁养令”揭开了周家村旧貌换新颜的序幕。那一年里,空气、溪水质量慢慢好转,拥有“桃源”气息的西溪,这才开始引起杭州及周边城市市民、游客的关注。但是村里的卫生面貌、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状况仍然没有改善。

  2003年底,西溪湿地综合保护一期工程吹响号角,位于核心景区的周家村村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体外迁。2005年,西溪湿地公园开园,老章受聘担任起园内的领班工作,主管环境卫生。

  2006年搬进全新的安置房,章锦龙一家更是喜欢上了新的生活。(下转第4版)

  (紧接第1版)根据回迁政策,章锦龙家原来的400多平方米农宅,换成了如今的80、100、120平方米的三套公寓房。眼下,拿到手的两套都在蒋村花园,这地段紧贴着湿地,东有紫金港快速道,西靠花将路,交通便捷、生活方便。“我们自己住一套大的,其余两套都打算租掉,平均一年也有1.5万元的收入吧。”老章还悄悄告诉我们,当初他带头签协议搬离西溪招了不少人骂;但眼下,一户户搬进新家后,那些骂过他的人都不再提起往事。老章相信,他们已经和自己一样真心地喜欢上了西溪现在的变化,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新生活。

  西溪五年————

  位于杭州西部的西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是一块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1800年的风雨岁月中,当地居民的生活印迹造就了这里独特的景观和文化,却也导致了湿地功能的衰败。2002年2月,杭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把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列为市区西部保护和发展的重点工程。2003年8月,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西溪湿地围绕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目标,坚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六大原则,积极制订并完善各项规划方案,使综合保护工程从一开始就遵循了保护为主、环境优先的理念。两年多时间里,清淤护岸、拆除农居、恢复绿地、保护生态、优化植被、改善水质等一系列工作齐头并进,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改善了西溪的生态环境,丰富了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较好地完成了古建筑恢复和文化景观建设工作。

  2005年5月1日,占地面积为3.46平方公里的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一期工程竣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进入园区的游人和专家惊喜地发现,西溪湿地的水清了、景美了、空气更清新了。紧接着,有着浓郁传统民俗特色的探梅节、火柿节、龙舟节、词人节等旅游项目不断推出,让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的西溪在最短时间里得到了游客与专家的认可。从2005年5月1日开园至2006年年底,西溪累计接待游客约116.68万人次,其中公众开放日、持IC卡、特殊群体免费入园约70.76万人次;总收入4164.05万元。在生态养护和经济效益的平衡间,西溪湿地社会效益显著增加,成为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锦龙 | 蒋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