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上海一中院加急办理民生案件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将对涉及民生问题的案件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审理和执行,当立案时确定为快捷处理的案件,即在案件排期通知上盖“快办”章,以告知审判庭该案被列入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

  上海市一中院院长潘福仁介绍,该院近期汇集了最高法院、上海高院和一中院有关规定共56篇汇编成《司法为民规定汇编》一书,并将该院近年来提出的司法为民各项措施进行了梳理整合,形成了50条“关于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宗旨的具体措施指引”,从立案到执行的各个环节,对司法为民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深化。

  上海市一中院研究室主任陈福民介绍说,对涉及赡养费、抚养费、医疗费用、人身损害赔偿以及外地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等严重影响当事人生活、生产的案件,法院将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其中,涉及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的上诉案件,法院将在收到案件后一天内立案,并移送合议庭,合议庭在7天内开庭或审理;涉及医疗费用、人身损害赔偿、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涉及民工工资等案件,一审案件审查后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即立案,并在诉讼法规定的最短时间内确定开庭日期,一般为一个半月内;二审案件当日立案,并在诉讼法规定的最短时间内确定开庭或审理日期,一般为两周内。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一审案件的审理期限一般为6个月,而二审案件的审理期限一般为3个月。

  潘福仁对记者说,现在法院受理的案件很多,法院排期开庭时间一般是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但是涉及民生问题案件的当事人大多是弱势群体,比如老年人、儿童、民工等,他们对案件审理更加迫切,比如春节前夕一般会遇到民工讨薪案件,他们就希望能赶快拿到工资回家过年,而如果按照一般的程序,很可能就要等很长时间,因此法院采取绿色通道的方式,就好像医院的急诊一样,是希望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也希望得到其他案件当事人的理解。

  潘福仁介绍,上海市一中院还将加强诉讼指导,对文化不高、诉讼能力不强的当事人依法进行诉讼指导,帮助他们全面了解自身的诉讼权利,了解有关诉讼中举证、质证、辩论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努力使他们能够正确、充分行使好诉讼权利,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另外,还将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根据具体情况,实行诉讼费减、缓、免,保证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其运用诉讼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福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