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律师亟须国际化执业思维

  统计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之初,中国企业面对反倾销等贸易摩擦时,应诉率只有四成左右,目前这一比例已提高至九成左右。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预测显示,中国法律市场规模10年内将达200亿美元,这相当于目前法国的法律市场规模。

  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主任合伙人吕立山日前在“迎接WTO后时代国际规则的挑战”论坛上作出上述预测。这家国际律师事务所是全球第六大律师事务所。

  吕立山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合同风险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的法律风险。在国际贸易中,因存在着国别及地域差距,签订合同的主体及履行能力的审查上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因合同主体不明确及事先未仔细审查当事人资信情况而产生的纠纷甚至诉讼不断增加。

  “TCL出兵海外并购汤姆逊,目前看来并不成功,主要原因就是TCL没有仔细研究法国的《劳动法》,在法国,企业要裁人,成本非常高,甚至需要政府批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冰说。

  彭冰认为,中国企业遭遇的境外诉讼案,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缺少全球化的视野,特别是对当地法律不熟悉以及对由此引发的法律风险估计不足。大量类似案例不断发生,凸显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国际律师的重要作用。

  “我亲眼见到中国一些著名大企业所签署过的国际合同,有多处不规范之处,这些‘地雷’将酿成企业巨大的灾难。”吕立山说。这位美国杨伯翰大学法律博士、资深律师是“国际律师和法务管理人”系列技能丛书的主撰人,刚刚出版了《合同与法律咨询文书制作技能》一书。这本书的出版初衷旨在帮助中国企业规避合同风险。

  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刚刚起步,会遇到法律、业务、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问题。而面对来自异国的法律诉讼,优秀的律师团队往往是胜诉的关键。但中国律师和法学院的学生往往缺少实际办案经验和技巧,这限制了中国律师事务所进入这个巨大的市场。

  彭冰表示,受中国立法体系和传统教育的影响,中国法学院的学生目前所接受的教育方式还是以大陆法系的法条解释和理论研究为主。但目前困扰除中国法学院老师和学生的共同问题是“教什么”,因为相当一部分知名高校的学生毕业后选择了英美等外资律所,然后再出国读书,而这些律所的办案技巧和法律思维与国内传统教育大不相同,这给学生们带来了很多困惑。而提前了解国际法律执业的思维方式,这无疑能够帮助中国年轻法律人的成长。

  路伟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艾德介绍,美国法学院的学生在入学开始就接受实务教育,老师往往会让学生自行就法院判决进行激烈的辩论,正是在这种高度对抗的氛围中,学生通过大量案例加深对法律概念的了解,这种丰富多彩的实践也让学生尽快形成法律思维。

  “另一方面,全球排名靠前的律所多为英美律所,掌握他们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中国律所未来从大型并购等一些热点业务上,分得市场中的一杯羹,而这些业务利润是很丰厚的。”彭冰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冰 | 方式 | 路伟 | 吕立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