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一哈佛大学学生网上“挖出”四名纳粹战犯

  美大学生网上挖出四名老纳粹

  本报特约撰稿 耿雪

  二战结束已经60多年,而那些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和受害者的亲人们,仍在不懈地追捕在逃的纳粹战犯。据俄罗斯媒体22日报道,一个美国大学生也加入到这场追捕行动中,并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取得了巨大战果——他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挖出4名隐藏60年之久的纳粹战犯。

  一小时挖出

  一个嫌疑人

  威廉·查尔斯格雷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芒斯特城,是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在担任艾伦·德肖维茨教授助手的同时,他也是耶路撒冷从事纳粹战犯追逃工作的西蒙·威森塔尔中心的志愿者,他已经为这家中心工作了两个月。

  刚刚加入“纳粹追捕者”行列时,格雷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处理威森塔尔中心主任埃夫拉伊姆·苏罗夫博士多年收集的资料卡片,这些卡片的数量以万计。但是在哈佛大学法学院学到的知识,帮助格雷轻松解决了这个问题,他选择使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库资料,而没有沿用威森塔尔中心过去的老方法,即先确定调查方向,然后研究各种语言的老资料。

  因此,工作的第一天,格雷就让中心工作人员另眼相看。格雷回忆说,当时工作人员交给他一个名字,要求他想办法查出一些关于他的资料。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格雷只用了一个小时就找出了嫌疑人的地址。不仅如此,他还查明了此人购买房子花多少钱、他曾经居住在哪里、他的孩子叫什么名字等。

  原来,格雷利用了在法学院学到的搜索方法。格雷应用法律工作者常使用的LexisNexis、Westlaw、New Detective等法律查询数据系统,在对选举投票记录、土地购买文件、职业许可证以及不动产交易和死亡情况等资料进行查询后,并不困难就找到了要找的东西。

  这样的工作效率令埃夫拉伊姆·苏罗夫博士大感震惊,而格雷接下来的工作更让他备感兴奋:在威森塔尔中心工作的第一个月,格雷就找出了4名生活在美国的纳粹战犯嫌疑人。此外,他还查到了一名嫌疑人的死亡登记,这让他感到非常遗憾,他说:“我对他逃脱了法律制裁感到失望。”

  老纳粹别想逃过

  “最后的机会”

  对于纳粹战犯追逃工作来说,找出嫌疑人的居住地址只是第一步。由于战犯嫌疑人生活在美国,因此威森塔尔中心需要收集资料,并将资料递交到美国司法部的专门调查机构,该机构将进行适当的调查,证明情况属实才会将嫌疑人引渡到以色列。

  几年前,威森塔尔中心开始实施一项名为“最后的机会”的行动,目的就是要在纳粹战犯自然死亡之前找到他们。格雷希望,类似自己所使用的现代化手段,能帮助更多地找出中心网站榜上有名的嫌疑人。尽管格雷非常年轻,但他对纳粹分子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亲身感受过危险的反犹太情绪,知道这会导致什么后果。”现年24岁的格雷儿时就有一个梦想,那就到著名的西蒙·威森塔尔中心工作,加入追捕纳粹战犯的行列。

  如今,格雷不但实现了这个夙愿,还取得了他自己都不曾想到的“辉煌”成绩。现在他要做的是利用“最后的机会”,在纳粹战犯嫌疑人自然死亡前,更多地找出他们。

  据法国《费加罗报》的资料,目前仍活着的纳粹战犯还有将近500人。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 | 西蒙 | 苏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