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八年巨变 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2006年是“创新发展年”,2007年明确为“产业发展年”。主题的改变明确了高新区的新发展目标。

  二次创业四年来,高新区除了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外,还不断有针对性地出台自己的优惠政策,通过新政策,弘扬新理念,营造新环境,争取新支持,聚集新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高新区管委会执行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和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共为企业减免税费22.53亿元,其中仅去年就达7.25亿元。与此同时,管委会执行自己出台的优惠政策,共给企业资助2.56亿元,资助力度逐年加大,从2002年的1065万元增长到2005年的1.18亿元,2006年政策正在落实中,资助额就达到7437万元。这些都有力地增强了企业的发展能力。

  如今,面对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新形势,西安高新区为了抢抓国际产业加速向我国西部转移、国家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推进等历史机遇,深入推进二次创业,确保实现八年巨变的目标。

  扶持“515”龙头企业的暂行办法,属于资助量最大的政策,在2005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配套资助内容,对获得市级及其以上科技立项资助的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按照有关规定优先给予配套资助;在贷款贴息部分,取消了补贴企业最低销售规模为10亿元的要求,并加上了担保费补贴,鼓励担保机构为企业进行贷款担保;经过一系列改进,希望通过政策扶持,能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培养一批跨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集团大公司,确保“515”龙头企业培养目标的实现,带动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能力。

  扶持“瞪羚”企业的暂行办法,按照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动方案的要求,“瞪羚”企业是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10亿元以下,年均增速在30%以上的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企业。高新区“瞪羚”企业扶持对象的条件是:财税关系在西安高新区;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在2亿元以下500万元以上;纳税额在25万元以上;营业收入和纳税额比上年增速在30%以上。扶持项目和标准包括两项,一是对获得市级及其以上科技计划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配套资助;二是对企业贷款担保机构的担保费或企业利息进行补贴,补贴额为当年企业纳税总额的3%。但是配套资助、担保费补贴或贷款贴息之和不超过当年企业纳税总额的5%。

  大力扶持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的暂行办法,该政策的扶持标准有5条,一是对获得管委会各类政策扶持资金的科技项目,优先推荐申报上级政府科技计划;二是对获得上级政府科技计划的企业,优先安排风险投资予以配套投资;三是对获得上级政府科技计划的企业,在执行管委会其他各项优惠政策时优先予以配套资助;四是对获得上级政府科技计划的企业,风险投资和其他优惠政策配套不能满足有关规定时,管委会将按计划有序的给予配套资助;五是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或国家发明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的重大奖励。

  扶持企业标准化和争创名牌产品的暂行办法,新推出的政策大力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大力实施名牌战略。该政策的扶持项目从以前的2项增加到现在的7项。对于设有标准化工作机构,有专职人员和专项经费,有标准化战略,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企业标准累计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3项以上的,授予企业“西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示范企业称号”,一次性奖给10万元。对获得中国世界名牌和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和10万元;对获得国家免检产品、陕西省或西安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分别奖励3万元。

  对研发机构实行房租补贴的暂行办法,该政策规定,对2007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入住西安高新区的研发机构,包括技术开发中心、工程中心和技术检测中心,属于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机构,一次性补贴50万元;属于国际行业前10名知名企业,或国内上市公司,或国家级的研发机构,一次性补贴30万元。

  此外还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贷款担保补贴的暂行办法,鼓励区内企业建立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暂行办法,鼓励企业对外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的暂行办法等,充分调动企业以商引商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大力开展资本运营,促进区内企业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对接。对企业通过对外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实现资本流入西安高新区的,继续实行奖励政策。

  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暂行办法还将实行,未来四年,管委会决定进一步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对工商注册及财税关系在西安高新区的孵化器,按其上年度输送给高新区的毕业企业纳税总额的10%,给予孵化器专项经费。

  本报记者 张锋哲 实习生 余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