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代表委员呼吁取消西安公厕收费(组图)

  本报讯(记者 张小刚 靳曼)一位委员十余年持续关注公厕问题,昨日,她为此所作的努力不但感动了华商网的众多网友,也得到了其他代表、委员的支持。

  在昨日的“2007陕西省两会代表委员会客室”中,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省人大代表马龙宝与梁岭南,和长期为西安公厕呼吁的省政协委员渠小玲都表示,他们将在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提交建议或提案,呼吁取消西安公厕收费。


  委员两次为公厕提提案

  渠小玲关注公厕问题已有十余年的时间,在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召开的时候,她就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政府增加西安的公厕。“提出这个提案后,我就感觉到西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落实得也很好,这几年,西安市每年要增加70多处公厕。”

  但渠小玲并没有因此而满意,她说,其实刚开始她的观念也很陈旧,只是简单地希望多几个公厕,但后来就发现,“小公厕”其实是个“大问题”。“后来通过对这个提案的提出,我思考了很多,觉得这对政府来说也是需要解决好的大项目。”

  经过深入调查收集市民的意见,在去年召开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渠小玲再次提交了公厕问题的提案,她建议政府在西安范围内彻底取消公厕收费。

  应把“咱家的卫生间”搞好

  渠小玲为公厕问题所作的努力,也赢得了华商网众多网友的支持,许多网友通过平台发表了自己对公厕问题的观点。据了解,在2003年时,西安市有公厕350座,到2005年时已增加到650座,但其中只有100余公厕免费,其余都要收取几角到1元钱不等的“使用费。”

  梁岭南代表表示,现在的家庭越来越重视自家的卫生间,对一个城市来说,也应该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卫生间”。“作为一个城市功能考虑的话,政府应该非常关注城市这个大家庭的卫生间。其实,公厕免费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包容度。”

  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说,他曾看见过一些人因为找不到公厕,或者不想花钱,就在大街上方便,这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很不好。张生朝认为,应逐步实现城市公厕的免费。第一是各级政府要从观念上重视,增加财力。第二,建议一些常住居民比较多、大街上使用率高的公厕先行取消收费,逐步向背街小巷扩展。第三,对采取谁投资谁收益的公厕,政府应该把它买回来。希望西安市政府能够给城市居民一个承诺,在几年之内能使全城市的公厕都实现免费。

  逐步解决汽车尾气污染

  去年,华商报《捍卫蓝天》栏目连续刊发了西安市由于机动车尾气污染等原因,造成蓝天数量同期减少的报道。据了解,近几年,西安市机动车每年以12.7%的速度递增,每天在车管所挂新牌的车辆在300到400辆,到去年年底西安市城区机动车的数量已经达到32万辆,加上区县已有52万辆。

  梁岭南代表在纺织城居住,他说,每次从东郊进城,老远就看到城区上空笼罩着一层棕红色的雾气。马龙宝代表说,每一辆汽车都相当于一个小污染源,每天西安城内32万辆汽车向空气里排放含有二氧化硫的尾气,污染程度已不容忽视。他建议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对汽车尾气实行强制监测,超过排放标准的应禁止进城。

  张生朝表示,政府应采取措施逐步来解决汽车尾气污染问题,他建议,可以先解决大货车、农用车、长途车等车辆的尾气污染。

  今日“会客室”嘉宾

省人大代表 苏秦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省人大代表 尉竞飞

  陕西桑尼克医疗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省政协常委朱本章

  西安交大第一医院教授
省政协委员 来辉武

  陕西咸阳505集团公司董事局常务主席

  特别提示

  直播时间:今日下午2:00-3:00

  直播地址:华商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生朝 | 梁岭南 | 蓝天 | 马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