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奥运赛时体征指标体系将确立(组图)

奥运赛时体征指标体系将确立(组图)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奥运赛时体征指标体系将确立(组图)

■朝阳区委书记陈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奥运赛时体征指标体系将确立(组图)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在加紧建设

  奥运赛时体征指标体系将确立

  通过采集水务、气象、交通等数据 为奥运会期间的城市运行提供一手参考数据

  作者:陈凯一 刘砥砺 闫建立

  “2007年是奥运决战之年,今天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560天。”市长王岐山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北京的首项任务是举全市之力做好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服务管理水平。

  今年,除国家体育场外,30个奥运会比赛场馆和45个训练场馆将全部完工,5个相关设施和场馆周边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外围市政工程、景观工程、绿化工程建设全面展开。

北京将做好23项测试赛工作,建立场馆外围保障工作机制。确定奥运赛时城市运行“体征指标”体系,搭建奥运城市运行指挥控制平台,实现奥运筹办工作的重心和体制、机制向奥运赛时转变。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本市将针对影响城市运行的要素建立城市运行的“体征指标”体系,利用市政管委的信息平台,搭建奥运城市运行指挥控制平台,实现奥运测试赛期间的热运行。

  据“08”环办城市运行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运行的“体征指标”是指由支持城市正常运行的若干要素(如水、电、气、交通等),实时运转所表现出的一系列特征指标。这些指标反映了该时段城市运行的特点和状况,对这些指标的分析与控制是实现城市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具体而言,就是利用今年8月8日到8月24日与奥运会相对应的时段,采集对城市运行有重大影响的水务、气象、交通等13个部门的基本数据,编制完成对应的《城市运行指标日报》,为奥运会期间的城市运行提供第一手的参考数据资料。

  相关的决策部门将根据城市的“体征指标”,对这些城市运行的要素进行综合,从而提高对城市管理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机动性,在奥运会期间可以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城市运行状况做出对应处理和应急准备。

  奥运计分将首次加入中文显示

  2008奥运会信息系统集成实验室启动

  ■现场探访

  本报记者报道 上周,全球奥运IT合作伙伴源讯公司(AtosOrigin)与北京奥组委共同启动2008年奥运会信息系统集成实验室。从那时起,这间位于北京奥运大厦19层,占地800平方米,坐拥数百台电脑和上百位国际IT专家的实验室,就开始模拟奥运赛时的真实赛场环境对运动会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赛场成绩系统以及信息安全、软件分发与监控等系统进行长达20万个小时的不间断测试,以确保奥运赛时IT系统运行的万无一失。

  ■测试1.2万种突发异常状况

  记者走进集成实验室看到,实验室根据田径、游泳、曲棍球等28个奥运比赛大项、38个小项标识出相应的测试区域,测试基于单个体育项目展开。源讯公司的首席集成师侯杰瑞(JeremyHore)告诉记者,每个体育项目的测试都是遵照“游戏规则+赛场经验”的原则展开的。以田径为例,首先国际田联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会给出“系统要求”,是系统必须要“达标”的。然后,工作人员再根据以往的奥运会以及其它国际田径比赛中出现过的问题,模拟真实的赛场环境,加入出现异常突发状况的案例测试。

  “所谓异常是指赛时有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比如在短跑比赛中可能会出现两名运动员同时夺金的情况,或者因为天气情况,上午的比赛临时改到下午进行等等。我们只有把所有的赛场异常的可能性都考虑进去,才能保证IT系统的压力和负荷承受力,扩大系统的容错能力,保证系统中所有的应用程序在奥运会期间可以无缝、可靠地运行。”侯杰瑞说。

  “由于各个比赛项目和服务系统的不同,所以每个系统需要做的异常状况的测试数量也多寡不一,但是总体而言,需要进行的突发异常状况的测试案例大概有1.2万个。”侯杰瑞说。

   ■计时计分系统首次加入中文显示

  按照奥运会的惯例,在奥运赛时的广播、电视等媒体播报时需要有三种语言,即作为官方语言的英语、法语以及举办国的本地语。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所以自然要加入中文的系统支持。同时,与以往奥运会不同的是,历届奥运会的计时计分系统都是采用英文显示的,而2008年奥运会将首次加入用中文显示计时计分系统,而这对于源讯公司以及提供计时计分系统的欧米茄和屏幕显示系统的松下都是全新的挑战。

  侯杰瑞说,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奥运会赛时将用中文显示计时计分系统,这是奥运史上的首次尝试。为此,奥运计时计分合作伙伴欧米茄所提供的赛场成绩系统需要添加中文支持,而松下提供的屏幕显示系统必须支持中文,而源讯公司将在内容中加入中文数据信号。“我们必须尊重主办国组委会提出的各种需求,会将系统测试到最佳状态。”

  ■相关新闻

  测试赛将是“实战演习”

  据介绍,今年即将举行的26项“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将是对集成实验室交付使用的运动会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赛场成绩系统以及信息安全、软件分发与监控等系统的“实战演练”。届时,集成实验室将部分搬迁到奥运村内的北京数字大厦,同时在大厦内建立小规模的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将对测试赛的赛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赛场出现“意料之外”的突发情况,现场经理将及时处理,并让系统做出变更管理、配置管理和错误跟踪等,来保证整体测试质量的高水准。最终,当一系列测试顺利结束后,奥运会的IT系统也就真正准备就绪了。

  目前,集成实验室也正在对来自源讯公司、北京奥组委和其他技术合作伙伴的几百名工作人员所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进行培训。

  ■动态

  奥运场馆周边年内

  安装“电子听漏器”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人代会上获悉,为了市政管理全面向赛时状态转变,今年市自来水集团将在奥运场馆周边安装电子听漏装置,通过车载电波监测自来水管线跑水。

  市人大代表、自来水集团总经理崔君乐向记者透露,自来水集团去年投资1000万元建立了供水管网破损的监测系统,其中包括安装1000余个漏声检测仪。“去年安装的听漏器主要分布在长安街、平安大街附近,今年将开始在奥运场馆周边安装。”

  据介绍,安装在奥运场馆周边的自来水听漏器在凌晨1时至3时开启,听漏器通过声波探测管网运行状况,如管线发生轻微跑漏,将记录跑漏位置并在清晨把数据发送给附近的检测车。一个检测仪造价在1000元左右,场馆周边的检测车路过检测仪10米内,就可以收到事故报警信号和数据,从而提高管网安全的预警能力,使处理跑水事故变被动为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铺设的老旧自来水管线还有20公里,老城区的自来水管线老化是造成跑水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建立监测系统的初衷也是想把被动的应急抢险转化为主动的排查监控,以减少跑水事故的发生。

  水立方泳池换水

  实现自动控制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水立方”不但在外围护上采用了科技含量较高的膜材料,就连泳池换水也将全程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提高净水系统运行效率,降低消耗,可以节约泳池补水量的50%以上。水务部门在全力保障奥运中心区、奥运场馆周边以及整个北京城各方面用水的同时,对奥运场馆本身也实行了节水化管理。国家游泳中心项目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志雄介绍,为确保“水立方”的水质达到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泳池的水将采用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全部用臭氧消毒。据介绍,臭氧消毒不仅能有效去除池水异味,而且可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

  同时,泳池和水上游乐池将采用防渗混凝土,以防渗漏。除了泳池用水,“水立方”的其他用水也十分节约。洗浴等废水,将经过生物接触氧化、过滤,再用活性炭吸附并消毒后,用于场馆内便器冲洗、车库地面的冲洗以及室外绿化灌溉,仅此一项就可每年节约用水近4.5万吨。

  ■揭秘

  奥运火炬可抗风雨

  作为奥运会的重要景观,火炬不仅要体现民族特色,同时也要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由于传递时间长,火炬势必面临诸多气象条件的考验,因而它必须有足够的抗风性,能够在大风的恶劣条件下继续燃烧,还要兼具抗雨性,即使在雨中也不会熄灭。考虑到在火炬的传递过程中,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

  在申办奥运会时,北京提出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想法,成为申办的一大亮点。而登上珠峰的火炬将经过特殊的设计,虽然在外观上与普通火炬并无太大差异,但登珠峰的火炬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保证火炬的正常燃烧。

  “鸟巢”钢结构实现国产

  钢结构工程是“鸟巢”工程中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大的关键项目,其造型呈双曲面马鞍形,东西向结构高度为68米,南北向结构高度为41米,钢结构最大跨度长轴333米,短轴297米,由24榀门式桁架围绕体育场内部碗状看台旋转而成,结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构架,组成体育场整个的“鸟巢”造型。

  “鸟巢”钢结构重达4万多吨,而支撑这4万多吨钢结构的24根钢柱子,其受力最大部位使用了一种叫做Q460的高强钢材,这是完全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研制的产品。这种Q460钢材,平均1平方毫米面积上可承受重量达46公斤。同时,Q460又集刚强、柔韧特点于一体,即使北京遭遇特大地震,“鸟巢”依然能保持原状。

  水立方膜结构用节能材料

  “水立方”从建筑到结构完全是创新的建筑,其中蕴涵科技含量最高的尝试当属它的建筑外围护采用了环保节能ETFE膜材料,采用近11万平方米ETFE膜材料的全封闭膜式建筑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这种ETFE膜材料的质量只有同等大小玻璃的1%。但它的延展性非常好,可以拉到它本身的三到四倍那么长都不会断裂。同时,它具有很强的耐火性和耐热性,熔点在275摄氏度,它能吸收更多的阳光,并且不会自燃。此外,它还具有奇妙的自洁功能。“它们不粘附尘土,风一吹,土就走了。”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先生说。

  奥运场馆须“自定”应急预案

  朝阳区委书记陈刚就奥运筹备工作接受采访时透露

  ■权威访谈

  本报讯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战场,朝阳区将今年称为奥运的决战之年。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陈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区今年最重要的是进行奥运环境建设,每个比赛场馆和周边都要制订应急预案。

  记者:朝阳区今年要为奥运做哪些准备?

  陈刚:朝阳区今年推出了朝阳区奥运筹备十大工程。包括奥运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奥运比赛、训练场馆设施建设工程;人文奥运进学校、进工地、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工程等。

  记者:市长报告中说,今年,除国家体育场外,30个奥运比赛场馆和45个训练场馆都要完工。朝阳区在环境建设方面怎么做?

  陈刚:今年的环境建设要两方面并重。一是奥运场馆周边主要道路的环境建设,同时把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地区的整治作为重点。今年要拆除10个城中村,奥运场馆周边的80条主要道路的路边广告和牌匾都要“动大手术”。

  人文环境建设更是至关重要。我们要通过“五进”工程,把人文奥运渗透到社会最基层的细胞中。

  记者:比赛的外围保障工作非常复杂,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陈刚:目前,已经对区内29个奥运场馆、50个奥运注册饭店、两条开放型比赛路线和27条奥运途经路线,以及3家定点医院完成了实地考察,并绘制完成了外围保障分布示意图。

  今年朝阳区要完成9项测试赛,朝阳区已经派大批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记者:奥运场馆的运行和保障工作有没有制订应急预案?

  陈刚:我们朝阳区在城市管理中有21项突发应急预案,包括火灾、卫生、突发事件紧急救助等。每一个奥运场馆都要制订各自的应急预案,现在正在制订完善当中。

  记者:奥运会结束后,有多少奥运场馆由朝阳区安排使用?比如奥林匹克公园是否要作为开放公园?

  陈刚:奥运会后,奥林匹克公园、沙滩排球馆、朝阳体育中心和朝阳体育馆是由朝阳区管的。按照规划,所有奥运场馆届时都是要作为公益性设施向公众开放的,至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安排还没有最后定。可能会有两种模式并行,部分区域向市民免费开放,部分采用公园化管理模式。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8月迎来三项测试赛

  迎接奥运实战演练顺义全力打好服务牌

  本报记者侯毅君通讯员皮亚明报道  昨天,记者从顺义区了解到,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于今年8月迎来三项测试赛,全世界的水上高手将齐聚顺义。为迎接比赛,顺义区正加紧实施市政设施建设、环境建设及文明礼仪素质教育实践等活动。

  今年,顺义区预计完成绿化面积1.5万亩,植树120万株。计划七项奥运绿化倒排期工程,包括机场高速路北线绿化工程、京承高速路二期绿化工程、白马路绿化工程、潮白河左右堤路绿化工程、辛樊路绿化工程、顺于路绿化工程、机场起降航线可视区内的绿化工程。其中,机场高速北线、白马路和京承高速二期三项绿化工程,绿化总长47公里,造林面积4100亩,植树28万株,被誉为奥运形象工程和窗口工程。

  顺义区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举办成功奥运、构建和谐顺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奥运理念宣传、全民素质教育及优化人文环境。其中奥运知识、涉外礼仪培训不少于5万人次,文明观众培训不少于2万人次。

  场馆建设进入倒排期

  本报讯 记者从“08”工程指挥部提供的奥运工程最新进展报表中获悉,目前12个奥运新建场馆已经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其中,国家体育场目前正在进行看台板安装、基座土方开挖、室内初装修和机电管线的安装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刚 | 侯杰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