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残疾人乘K630路 被要求给轮椅买票(图)

完全没有行动能力的苏醒被丈夫抱下车

  本报记者 申重重 摄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2000年遭遇车祸后,苏醒成了腰部以下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轮椅成了她“身体的一部分”。可在昨天下午,她和丈夫乘坐K630路公交车时,轮椅在售票员眼中成了“行李”,并要求她为轮椅买张车票。

  售票员:轮椅是带的行李

  34岁的苏醒住在西安市胡家庙。由于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她平日里只在自家附近转转,只有等到丈夫休息时,才会到住在团结南路的母亲那里去看看。


  昨日下午3时左右,苏醒在丈夫陪伴下,准备乘坐K630路公交车到母亲那儿去。“车上当时人非常少,老公就把我从轮椅上直接抱到座位上。”苏醒说,老公把轮椅折叠好,紧挨着座位放好。这时,售票员过来说:“轮椅也要买票。”

  苏醒听到此话没有吭声,丈夫询问了要给轮椅买票的原因。得到的答复是:轮椅是你们携带的行李,行李体积超过标准,就要按一名乘客来购票。苏醒的老公当时很生气,本打算和售票员理论一番,但被妻子拦住了。他们最终无奈地给轮椅买了车票。

  女乘客:相同遭遇有四次

  从制药厂站下车后,苏醒很不开心。她说,自从去年夏天搬到胡家庙后,她和丈夫每周都要乘坐K630路公交车回母亲家。为轮椅买票的事,在不同的车上有不同的遭遇。

  “这次为轮椅买票,是我遇到的第四次。”苏醒说,问售票员购票的原因,回答几乎都是一样的,轮椅就是行李,超标准就要买票。“没有轮椅我就不能动,它就是我的腿。”苏醒说,她的“腿”竟然成了“行李”,还被要求买票,这很让她想不通。不过,并不是每次乘车都有这样的遭遇,多数情况下都不需要给轮椅买票。有时候上车时,售票员还会帮忙。“那时我觉得阳光都是灿烂的。”就算没人帮忙,她心里也感到很舒服,觉得自己享有正常人的待遇。

  管理部门称轮椅买票不违规

  对于苏醒在公交车上的遭遇,昨日下午记者来到K630路公交车阿房宫终点站采访。该路公交车路长向管理部门———西安市公交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咨询后表示,按公司规定,只有持军残证的残疾人才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乘客携带的行李,重量超过25公斤、体积相当于一名乘客时,都要购买车票。

  他还表示,公司从来没遇到过类似的投诉。如果售票员将轮椅当作行李,又符合行李购票规定,就可以让乘客购票。当然从人情和服务方面来讲,售票员应为残疾人提供方便,这样看,售票员的做法就不合适。

  记者随后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该法规定:公共服务机构应当为残疾人提供优先服务和辅助性服务。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给予方便和照顾;其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准予免费携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