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臭气“城中厂” 何日得搬迁?(组图)

上图:人大代表杨锦链频频发问。

右图:被质疑的华南轮胎厂与会人员神情严肃。王维宣 摄

  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首场询问会昨日举行,主题是华南轮胎厂何时从番禺城区搬走。华南轮胎厂位于番禺区市桥东环路116号,随着城市的发展已成了“城中厂”。

  建议搬迁的议案、建议从十一届人大开始,一直提到十二届人大。2003年和2005年,市环保局和市国资委答复议案时表示要“建议搬迁”和“研究”,昨日,杨锦链、陈红英、王锐祥、黄洁玲等来自番禺的10余名代表询问,答复过了这么多年,“建议”了没有,“研究”了什么。
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等则一一予以回应。

  文/记者黄楚慧、陈 翔、任珊珊、刘 旦、李桂文、曾卫康

  一问:到底会不会搬迁?

  答:要搬离市区的是外环线以内企业

  杨锦链:这个厂每年20多亿元的产值,如果是用群众的健康换来的,就不是绿色的GDP。2003年7月,市环保局在答复议案时说,“建议市政府尽快研究,将该厂重新选址搬迁,并确定搬迁时间表,从而彻底解决该企业的污染问题”……请问研究的结果如何?

  李辛:华南轮胎厂不能算是一个很老的厂,在它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广州、番禺环保部门一直进行严格监管。像橡胶、化工之类的企业,无论加大多少投入进行技术改造,污染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按照广州“退二进三”的战略部署,外环线以内的企业有200家要搬离市区。除了这个区域,在外环线以内,包括北部花都、南部番禺,还有城市进程比较快的区域,现在污染、扰民的情况日益突出,我们也在加大研究。

  具体到华南轮胎厂的问题,经统计,2004年环保系统接到投诉86宗,2005年66宗,2006年40宗,投诉的主要问题在2005年前是冒黑烟、粉尘扰民,2005年后对臭气投诉逐渐增加。2004年,番禺区环保局要求该厂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设备;2006年,我们一共开展了对华南轮胎厂现场执法21次,其中6次是市区两级联合执法。

  关于搬迁的问题,对华南轮胎厂这样的企业,我们要针对这个企业展开研究,在退二进三战略下,要提出我们的建议和研究结果,最近,我们要请政府对华南轮胎厂组织专题调研,对污染问题提出专门研究。

  二问:未搬前会否扩大生产规模?

  答:会严格控制在这个地域的发展

  杨锦链:所以最后一定要制定时间表。你当时说过一句狠话,我很欣赏:“这个厂不是要不要扩展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继续存在的问题。”华南轮胎厂在没有搬迁之前,环保部门还是否会批准它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李辛:如果接到这方面的申请要求,我们会严格控制这个地域的进一步扩大发展。

  杨锦链:国资委答复过我们,会进一步研究这个厂的搬迁问题。想问一下究竟有没有研究,研究的结果如何?

  陈雄桥:对于这个企业的环保问题,我也曾带队到华南轮胎厂进行实地调研。当时在车间里,我们就闻到有气味,立即了解这个气味对工人、对居民究竟有没有影响,如何处理?我们还要求厂方和居民详细沟通。现在这个厂每年的排放都在指标之内。

  华南轮胎厂有9个股东,我们只是股东之一,涉及到搬迁的问题,我们也要和其他股东协调分歧。搬迁方面我们会积极想办法。在环保问题上,我们在所不惜,不计成本。

  三问:是否夜间偷排臭气

  答:夜间臭可能与气温风力等有关

  陈红英:居民反映,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味道特别浓。我想问:第一,环保部门执法是在白天,有没有在晚上执法?第二,ISO标准是工业园区的标准,而华南轮胎厂成了“城中厂”,请问环保能否达到城区的要求。

  李辛:前3年我们重点加强了夜间执法,群众反映臭气晚上比较大,实际了解中,厂方是不可能把臭气收集起来等到晚上偷排的,因为它的生产工艺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在白天黑夜的取样是一致的,污染可能是和气候有着密切关系的。不同时段,不同的温度、风向、风速,人的感觉会不一样。炼胶的臭气是个难题。

  可以肯定地讲,目前没有发现厂方有夜间偷排的行为。一是通过我们的现场检查;二是24小时的在线仪器检测的数据,并以此印证现场执法的情况。现场交锋

  资料链接

  华南轮胎厂1991年年底投产,排放的含硫废气污染了市桥、东环、沙头、石碁4个镇(街)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华盛新村、桥福园、白云花园、桥虹花园、华南碧桂园等多个大型住宅区,对10多万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直接影响。据环保部门介绍,近3年有近200宗投诉,以前投诉主要是粉尘,2005年后臭气投诉逐渐增多。

  遗憾仍无

  搬迁时间表

  会后,杨锦链表示“对政府主管部门诚恳答复代表询问的态度满意,但对没制定搬迁时间表,还是不满意。”

  “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多次提意见,尽了自己的职责,也能理解主管部门存在实际困难。”他表示,代表们将继续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有关搬迁时间表的建议,“希望在这一届人大任期内能够得到解决。”代表评价

  人大代表直陈:要向选民交代

  昨天的人大代表询问会犹如一场精彩的辩论会。双方都是有备而来,问得认真,答得也诚恳。尽管在华南轮胎厂搬迁问题上有关部门尚未制定时间表,代表们最后仍是失望而归,但对于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环保部门近年来作出的努力,代表们给予了肯定,也表示理解一旦搬迁就需面对的困难。询问会上,广州市环保局领导更是多次被点名表扬。

  今年,代表们在询问会上团队合作的意识明显增强。这显示,人大代表对于所询问的民生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充分听取群众的心声,表现出很强的“对选民负责”意识。询问会结束前,陈红英代表一席话更是掷地有声:“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答复我们的意见,给予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样我们回去才能面对自己的选民!”记者侧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锦链 | 李辛 | 陈红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