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首钢搬迁后留下七平方公里土地将重新进行规划

  打破行政界限 三区联建泛首钢区域

  借助首钢搬迁的机遇打造周边产业功能区———

  本报记者报道 关于2010年首钢搬迁后的产业发展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据了解,首钢搬迁后留下的约7平方公里土地将重新进行规划,这将带动石景山、门头沟、丰台等有关区域的规划,总面积将会有20多平方公里。

部分代表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应该打破行政界限,在这20多平方公里的泛首钢区域发展问题上建立首钢与3个区的联动机制,统一进行规划。

  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首钢在北京的钢铁生产项目停产后,将会在现址内建设一座展现钢铁工业史的博物馆,搬迁后留下的约7平方公里土地还将发展创意产业、商务会展和总部基地等项目。

  参与过首钢搬迁后产业发展研究的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弘说,从首钢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石景山区与首钢结合会非常紧密,在发展创意产业方面,CRD建设将向首钢扩展;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可以与首钢原有的产业优势结合;在发展总部基地方面,这里可以打造一个以工业设计和研发为主题的“西部CBD”,也可以为石景山区产业发展提供载体。对于门头沟区来说,随着永定河的整治和环境改善,门城新城可以作为首钢产业发展的配套居住区和商业区;“京西古村群落”等休闲旅游资源可以与CRD互补;在影视产业发展方面,也可以与首钢工业题材结合起来丰富拍摄资源。丰台区的发展重点并不在泛首钢区域,但位于丰台区的北京最大的钢材物流基地可以成为首钢产业转型的重要补充。

  但这3个区围绕首钢搬迁所作的发展规划会不会因为缺乏统一规划而导致不协调?任学良委员昨天说,从这20多平方公里的泛首钢区域发展来看,要避免各自为政、多头发展,应该建立首钢和三区的联动协调机制,统一进行规划。丰台区李超钢区长也说,应该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借助首钢搬迁的机遇来打造周边产业功能区,让各区的功能区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