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外记者参观采访北京文物保护工作

  本报讯(记者耿诺)昨天,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市文物局、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奥运新闻中心联合组织中外记者采访了奥运场馆建设文物保护情况。

  这项活动引起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纽约时报、德国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东京广播公司、日本朝日电视台等境外主要媒体的30余名记者参加了采访活动。

记者们参观了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侧的北顶娘娘庙和奥运村北侧的龙王庙文物保护现场,并采访了市文物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

  在已经有500余年历史的北顶娘娘庙,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在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所采取的文物保护措施、地下文物勘探与发掘情况,所采取的文物保护、修缮、复建措施以及将来的展出计划。他表示,为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理念,奥运场馆的选址均避让了北京文物估计比较集中的地区。比如,为了保护北顶娘娘庙,国家游泳中心向北挪移了100余米。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及工程建设单位共同投资对文物建筑进行了修缮。

  在与奥运村只有一街之隔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龙王庙靛蓝色的瓦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一殿与二殿中的空地上,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宋大川向记者们介绍了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的文物发掘情况。自2004年起,市文物局考古人员先后对10余处奥运场馆及其配套工作进行了考古勘探调查和发掘工作,勘探总面积达158万平方米,共发掘了17个项目,清理发掘汉代至明清时期古墓葬700余处,出土了金属器具和瓷器、陶器等1538件(套),铜钱6585枚。在龙王庙,记者们现场参观了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出土的几十件文物。

  站在具有300余年历史的一殿旋子彩画梁架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娘娘庙、龙王庙等文物古迹是按照保持原貌的原则修复的,“我们会尽量保护文物古迹的原型”。

  据介绍,目前,奥运场馆出土文物正在进行整理、修复,预计发掘报告将于明年年初出版。

  “除了奥运场馆区域,北京其他建筑工地是否也如此注意保护文物?”面对日本记者的提问,宋大川说:“北京市历来注重文物保护工作,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文物保护工作是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北京市相关规定进行的。”RJ215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大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