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解读李成玉省长《政府工作报告》 2006亮点闪闪2007满怀希望

  昨日,本报约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我省的经济专家和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人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通俗解读。

  解读2006年

  关键词:3个“超1万亿”

  报告摘要:初步核算,全省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2464.09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78.4亿元,增长26.2%,支出1441.1亿元,增长29.2%;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1492.55亿元,增长14.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45.31亿元,增长75%。

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049.42亿元、6762.4亿元和3652.27亿元,增长7.3%、17.7%和12%。全部工业增加值6070.93亿元,增长18.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711.3亿元。

  专家解读:去年我省经济可以用“又好又快”四个字来高度概括。所谓好,就是经济规模和效益再上新台阶,三大产业全面发展。去年,我省有3项经济指标超过1万亿元,全省国民生产总值超万亿,达到12464.0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达到13711.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有13家,其中超200亿元的有6家。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超万亿,达到11492.55亿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了环境的保护,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8%和2.2%。

  所谓快,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快。去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达到14.1%。第二产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的增长,说明我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生活改善

  报告摘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61元,分别实际增长11.9%和12.1%,城镇新增就业139.36万人。

  专家解读:2005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86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70元。一年时间,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1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39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农民收入实现近10年来的首次两位数增长。收入增加了,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开始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关键词:1000亿斤

  报告摘要:粮食产量在多年800亿斤的基础上跨越1000亿斤大关。

  专家解读:2006年,我省粮食总产量1011亿斤,在多年800亿斤的基础上,增产10.3%。对于我省这个产粮大省来说,增产200亿斤似乎没有感觉,但对于土地紧缺和依靠外部供应粮食的北京及沿海地区来说,200亿斤粮食就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一份巨大贡献。

  展望2007

  关键词:2007年预期目标

  报告摘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5%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3.5%和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专家解读:去年我省国民生产总值及其他经济指标都呈较大幅度的增长,为何2007年我省预期指标都较低呢?这需要客观分析我省实际情况。我省连续多年保持了年均13.2%的增长速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多百分点,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我省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

  但是,客观地分析,我省人口多、底子薄、人均水平低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如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脆弱,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任务很重;一些领域改革滞后,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还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上学就医、劳动就业、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和谐社会建设任重道远;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作风浮漂,还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现象。因此,我省拟定这样的发展指标是科学的发展观的体现。

  关键词:向经济强省跨越

  报告摘要:强力推进经济转型,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专家解读:在省八次党代会上,我省作出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两大跨越”决定。实现向经济强省的跨越,首先要进行经济转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实现经济转型,在农业方面,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首先是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稳定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规模,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和品种,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机型和范围等。其次是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以优质小麦为重点的优质粮食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建成安阳、驻马店和周口国家优质小麦基地,开工建设商丘国家优质小麦基地,继续支持24个产粮大县发展,完成20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最后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全省所有行政村实现通水泥路或柏油路,再解决200万人以上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农村沼气用户50万户等。

  在工业方面,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支持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快百户重点企业和50户高成长性企业发展。落实好国家比照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政策,加快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焦作等老工业基地改造。

  在城镇化方面,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力争全省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加快郑州现代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升郑州全国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抓好郑州高速公路客运枢纽站、铁路客运专线枢纽站、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等重大工程建设。推进郑汴一体化,加大两市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步伐;严格按照规划和产业政策,逐步展开郑开大道两侧现代物流、房地产、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布局。对纳入国家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支持的54个县市,制定相应措施促其加快发展。

  关键词:向文化强省跨越

  报告摘要:发挥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专家解读: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是我省实现“两大跨越”之一。一是要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加强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建成省艺术中心、省射击运动中心综合射击馆,加快省广播电视发射塔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开工建设省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

  二是振兴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放开发展社会文化产业。重点支持报业、出版、文化影视等一批大型文化产业集团。

  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省直单位今年完成转企改制任务。

  关键词:和谐中原

  报告摘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构建和谐中原。

  专家解读:我省今年将从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好社会稳定工作等方面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一是认真做好扩大就业和收入分配工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3万人以上,促进低收入者稳定增收。

  二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农村低保最低补差标准提高到30元,覆盖250万人左右。

  关键词:优先发展教育

  报告摘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

  专家解读: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是我省发展的一项战略决策。今年我省将下大工夫在教育方面寻求大的发展。

  今年我省将着力解决群众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将加大教育投入,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倾斜。强化公共财政职能,确保教育经费依法增长。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继续对困难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筹措资金,区别情况,下决心为农村中小学更新配置课桌凳。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立健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关键词: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报告摘要: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专家解读:看病贵、群众吃不起药的问题是最近几年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李成玉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着力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一是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县级医院基本医疗设备配置,再改造一批贫困县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加快省人民医院门诊楼等项目建设。

  二是基本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和鼓励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135个县市区,覆盖农村人口90%以上。

  三是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全部市辖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初步建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

  四是加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

  关键词: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摘要: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专家解读:我省对2007年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围绕着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目标,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切,都需要提供原动力的政府亲民、务实、高效、廉洁。因此,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近年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占的内容和份额较多的一次。

  如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首先是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职能转变,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搞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其次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监督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开展政府绩效评估,建立行政问责制度。

  再次是切实加强政风建设。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集中时间和精力,多做一些事关全局、谋划长远、夯实基础的工作,多开展一些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为实现“两大跨越”提供保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