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跑了三天 “长跑神童”叫累了(图)

  今天上午8时,张慧敏从保税区出发了。带着热心读者赠送的标旗,换上热心读者赠送的印有“环岛长跑”字样的运动服,他们准备向大致坡进发。

  “你认识王军霞吗?”“不认识。”开场跑因为有一帮跑马拉松的叔叔陪跑,张慧敏和他们饶有兴趣地边跑边聊,但这股高兴劲儿随着陪跑结束而渐渐消失。进入三公里路段后,一些随队媒体陆续结束采访。原先热闹的场景仅剩下张建民父女两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小姑娘脸上很难看到笑容,连记者打招呼,也只是半抬着脸,眉头紧皱,步调也有些凌乱。


  “你现在累不累啊?”当小姑娘跑进美兰镇路段时,记者忍不住问。张慧敏回头看看记者,低头轻声说:“累。”“想不想吃东西?”张慧敏点点头,并接过记者递的两块巧克力。

  白发老人赶来为父女送水果

  三江镇是张建民选择的一个休息站点。一路上,这对父女成了一道风景。在报纸上获悉“长跑神童”的消息后,村民早已奔走相告,见到张慧敏后更是激动。一名开摩托车经过的王先生看到张慧敏,立刻停车拿出手机为张慧敏拍照片。“不容易啊小姑娘。”他匆匆拿出50元递到张慧敏的手中离开了。

  14点06分,张建民在三江镇找了一家食店安排孩子就餐。老板娘陈女士一眼认出了张慧敏,立即爽快地给父女二人送了一道菜。村民们把这个神奇父亲团团围住,不停询问训练女儿的始末细节,一时小食店人头涌动。一位穿皮夹克的中年男子立即将几十元塞到张慧敏手中,希望父女在路上能跑得顺畅些。最后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冲出人群,不一会儿,把一袋水果递到张建民手中,老人脸上挂着关切的笑容。

  她在几十人围观下睡着了

  今天的张慧敏只吃了少半碗饭。张建民告诉记者,一路上他们都有所补给,加上大运动量后,孩子可能吃不下。吃完中午饭后,张建民安排女儿在两张合并的塑料椅上睡觉,“被子”是几件运动衫。尽管围观村民几十号人,许多双眼睛看着,但张慧敏已难掩困乏,很快闭上了眼睛。由于人群嘈杂,张建民在众人建议下,把女儿安排在记者随行的车上睡觉了。

  睡前,张建民帮女儿把汗湿的袜子脱掉,放在路边空地上晾。小姑娘忍不住掰弄起自己的脚丫子,并抠上面脱落的皮屑。不一会儿,这双微微红肿的小脚丫成了众人关注的对象。15点26分,张建民叫醒了女儿。起床时刻,张慧敏和所有孩子无异。她老大不情愿地和父亲撒娇并犟了会儿小嘴后,乖乖做热身运动了。有了短短一个小时休整,张慧敏兴奋起来,她一边跑一边和爸爸猜谜语。17时29分,张建民父女终于看到路边“大致坡”醒目的路牌。张建民说,明天他们将穿越文城镇。

  一训练儿童长跑的父亲谏言

  今天刘先生打电话讲述了自己训练孩子的经历,并以此谏言。他告诉记者,从孩子6岁就锻炼他长跑,训练了3年,至今孩子14分钟可轻松跑完3000米,刘先生看了本报有关小慧敏的报道后,来电建议张先生不要心理负担过重,对孩子的训练应循序渐进,同时这个年龄也是孩子学知识的年龄,更要全面发展。

  记者手记

  还有哪些“训练”落下了?

  有舆论把张建民比作“狠心”父亲,但数年来,张建民每天17个小时以上陪着女儿,上学训练风雨无阻,这也许不是每个父亲能做到的。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除跑步外,张建民对张慧敏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穿换衣服,扎辫子、系鞋带……。开跑第一天中途休整时记者看到,张慧敏换上鞋子后坐在椅子上一直不下来,问其原因是鞋带没有系,小姑娘说自己还不会。有好几次休息时,张慧敏常常站在一边等着父亲帮忙换衣。训练之外,学习时间能否保证其顺利完成启蒙学习呢?

  如果说“长跑训练”对张建民而言也算一种教育,那么也许这位父亲仍遗漏了其他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那些能力缺一不可。

  (本报海口1月26日讯 记者林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慧敏 | 张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