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美英支持科索沃独立 各方分歧严重恐冲突再起

  中新网华盛顿1月26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已经决定支持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

  英美表态支持独立 可加入联合国

  据美国和欧洲一些官员透露,联合国负责科索沃事务的官员近期将会建议联合国结束对科索沃的托管。

而一旦联合国决定抽身,占科索沃人口绝大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会立即宣布独立,美国、英国和阿尔巴尼亚将会立刻予以承认。

  美国外交人士还透露,届时科索沃将成为独立国家,拥有自己的军队,而且有望成为联合国成员国。

  按照计划,北约部队将继续驻扎在科索沃,维持该地区局势。随后会逐渐撤离,而这要取决于科索沃加入北约和欧盟的进展情况。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科索沃的完全独立将意味着巴尔干半岛长期动荡局面的终结。

  经济潜力引西方关注 有望成为能源基地

  官员们表示,允许科索沃独立还有其经济方面的考虑。根据预计,独立后的科索沃会向西方的借贷、援助和私人投资敞开大门。1999年以来,约有25亿美元的外资流入科索沃,但由于其经济环境不佳,作用并不明显。

  此外,科索沃的褐煤储量居欧洲之首,有关经济人士希望新独立的科索沃能够建造发电厂并承担起巴尔干地区的主要电力供应。

  联合国特使提新方案 或造成事实独立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荷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已就科索沃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美、英、法、德、俄和意大利六国今天在维也纳就这一方案进行了磋商,除俄罗斯外,其余五国都对该计划表示赞同,并认为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但俄罗斯表示担心这一计划将造成科索沃事实上的独立。

  阿赫蒂萨里主张由联合国帮助在科索沃建立一个主要由阿族人组成的国家,塞尔维亚和其他民族的人民“的生活能够得到尊重,享有安全和经济保障”,方案还允许科索沃参加包括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阿赫蒂萨里将于2月2日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正式提出他的方案。

  俄罗斯态度强硬 西方担心激怒塞尔维亚

  俄罗斯今天呼吁,在塞尔维亚组成新政府之前,联合国暂缓对科索沃问题形成决议。俄罗斯还表示不会支持任何违背塞尔维亚人民意愿的决议。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国家也不愿意过分激怒塞尔维亚,导致其投向俄罗斯的怀抱。由于安理会不久将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进行投票,许多塞尔维亚人将希望的目光投向了拥有否决权的俄罗斯。

  此前,俄罗斯曾暗示将支持美国和欧盟的计划,以换取美支持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两地区独立。但这一提议遭到美国及其盟国的拒绝。

  各方分歧严重 今夏恐再爆发冲突

  尽管美英等西方国家认为新的方案能够缓和阿尔巴尼亚族人日益高涨的独立情绪,但分析人士担心,如果处理不当,今年夏天可能会爆发新的冲突。

  考虑到塞尔维亚领导人已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强行分裂其国家的行为,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的立场明显对立,协调的空间很小。部分外交人士也警告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计划未必能够圆满解决科索沃问题。

  一名美国高官承认,在塞尔维亚上周刚刚举行过大选并正在组建新政府的时候,提出这样的计划确实会在政治上招致被动。

  科索沃独立问题由来

  科索沃是前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244号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特派团和北约维和部队托管。塞尔维亚共和国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要求“完全独立”,而不是“最大限度的自治”。(钟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阿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