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草根慈善”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崔清新)廖运刚一家自去年9月起陷入了巨大的经济困境。他不满四岁的儿子突然被诊断出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说如果治疗顺利大约需要五六十万元。

  家住四川省南充市的廖运刚出身农村,现在是北京大学的一名博士生。

多年来他和妻子微薄的工资收入仅够维持读书和生活,根本无力应付昂贵的治疗费。

  一个偶然的机会,廖运刚联系到了远在澳门的民间慈善家林东。这位年近80岁的老人十多年来靠自己主办的东井圆佛堂化缘所得,为教育、文化等领域捐款超过3000万元。得知廖运刚的窘况,老人亲自赶到北京看望生病的孩子,慷慨捐助帮他解燃眉之急。

  林东说:“国家那么大,人口那么多,单靠政府是不够的,必须依靠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事实上,像林东这样由民间自发的慈善义举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天津靠蹬三轮车攒下35万元存款全部捐助给贫困学生、自己生活却穷困潦倒的老人白芳礼;为社会捐赠20亿元成为中国最慷慨慈善家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资助西部学生总额达100多万元的网站“格桑花”……民间慈善力量在不经意间展示着国人的善良与责任感。

  民政部统计,中国去年共募集到慈善捐款约100亿元,其中通过政府渠道募集的有35亿元,其余为各类慈善组织或个人募集。

  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指出,政府社会救助金一般来自财政收入,以困难群体的经济收入为救助标准,属于社会财富的第二次分配;而慈善救助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捐赠,属于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

  他认为,慈善事业不仅可以弥补国家各项政策的遗漏,还具备维系社会健康、协调发展,提升公众社会责任与公德等多方面的功能。

  按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的说法,中国每年有近6000万以上的灾民需要救济,有2200多万城市低收入人口仅靠最低生活保障生活,有75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另外还有6000万残疾人和1.4亿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社会提供帮助。“如此庞大的群体,单靠政府的力量很难照顾周全。”

  “把对社会对个人的关爱做细、做具体还要靠民间慈善力量。”王振耀说。

  然而,中国草根慈善的努力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慈善体制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表明,中国拥有80%以上社会财富的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廖运刚 | 林东 | 王振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