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莫斯科大学发生爆炸(图)

  没有引起火灾,没有人员伤亡

  新快报讯俄罗斯联邦民防、紧急情况与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莫斯科市管理总局新闻处负责人叶夫根尼·博贝列夫于当地时间26日透露,位于莫斯科市内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宿舍1月26日凌晨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博贝列夫说:“莫斯科国立大学主楼15楼和16楼之间的楼梯间26日凌晨4时37分发生爆炸。爆炸造成楼梯间一平方米墙体坍塌,玻璃被炸碎。没有人员伤亡。”他说,爆炸后没有引起火灾,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中。俄罗斯司法机构的消息人士则更正说,爆炸发生于莫大主楼14楼一间无人居住的宿舍里。

  现场

  中国学生描述惊魂一刻:睡梦中惊醒赶紧逃命

  莫斯科大学哲学系的留学生李兴是这次爆炸事件的目击者之一。她也是去年4月份莫大火灾的第一目击者之一。“我听到爆炸声后,就往窗外看去,看到有爆炸的烟尘从B区9楼以上落下,那个位置是厨房拐角。”

  住在B区7楼的王晁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的学生,逃到雪地中的他自嘲地说:“这种事情已经习惯了,为什么总是发生在B区?”他告诉记者,他25日晚上睡得比较晚,所以凌晨的时候,睡得比较死,没感到特别强烈的震动。“可能也是因为我住的宿舍离爆炸地点比较远。”大概4时40分左右,他的邻居来敲门,说出事情了,赶紧逃命吧。

  “我就赶紧穿衣服和鞋子。把重要的证件带在身上。”他第一反应是先把重要的证件带上,家里的钱什么的都先不管了。“按说上次发生爆炸后,莫斯科大学加强了保安工作,每层都有警察值班,怎么还会发生这类事情呢?我看到有警察牵着警犬来了,那是用来检查可疑爆炸物的。”(刘左元 姚望)

  新闻背景:为什么总是莫大?安全隐患多,突发事件难防范

  近来莫大接连遭遇炸弹袭击,去年11月底,也是莫大B区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警方后来又搜出一颗自制炸弹,威力相当于0.5~1公斤当量的TNT炸药。进入今年1月14日,莫斯科大学位于史威勒尼克街的学生宿舍也遭到了自制炸弹的袭击,造成一人受伤。

  接连发生突发事件,虽然学校加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但是类似事件还是频频发生。

  去年4月莫斯科大学发生火灾后,校方不但加强了进出的安全检查力度,也更新了每层的防火器材。但是2006年11月爆炸事件发生,使校方又不得不加强了楼层警力配备。在这种情况下,依然难以防范突发事件。

  莫斯科大学留学生蒋某认为,“莫斯科大学主楼坐落于莫斯科的列宁山上,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发生突发事件的效果和影响力远比其他地方大得多。”他认为,对于大学来说,每天有大量的人员流动,即便是加强警力,也很难管理和防范。警察执勤只在电梯附近转悠,所以楼梯间很容易成为侦查盲点。

  莫大主楼楼层偏高,安全通道和走廊面积狭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不但人员难以疏散,救援人员也施展不开。这些问题,给营救造成困难的同时,也导致了在防范上容易出现漏洞。(刘左元 姚望)
上图:消防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

  刘左元 姚望/摄

  (晓健/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望 | 刘左元 | 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