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修宪外争常 安倍勾画“新日本”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纵观洋洋洒洒的演讲全文,安倍政府外交的重点是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内政的重点则是修改和平宪法。安倍表示,他的目标是要为日本勾画“新的国家形象”,使日本能在今后50年乃至100年时间里经受考验。

  外交

  全力争取入常

  在40分钟的演说中,安倍谈及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时用了不小的篇幅阐述“争常”问题。

  安倍首先用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铺垫,重申日本不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向朝鲜施加压力,促使平壤履行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放弃核武器计划。然后,安倍话锋一转,强调日本在起草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去年的经验,日本民众应该重新体会到参与安理会事务的重要性。”

  2005年,日本和德国、巴西、印度联手,提出了安理会改革新方案,这个方案最终以失败告终。安倍出任首相后,再次将“争常”列为日本外交的核心重点。“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和一些国家密切合作,其中包括一些大国,考虑日本提出的新建议。”安倍在施政演讲中说。

  不过,鉴于上一次“争常”行动失败的教训,安倍政府此次也做好了预备方案。如果“争常”行动再次失利,日本将退而求其次,再次谋求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从2009年起,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将有亚洲国家的席位轮换,原先有意角逐这个席位的蒙古已经宣布退出竞选,加大了日本赢得这个席位的胜算。

  加强日美同盟

  谈到日本和各国的外交关系时,安倍谈论的重点仍然是日美同盟。安倍说,在朝鲜进行导弹和核试验的情况下,日本更需要加强和美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方面。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利用朝鲜进行导弹和核试验为借口,在军事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大动作,一再突破军事禁区,并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推进驻日美军整编,旨在将美国和日本的战略利益捆绑在一起。

  改善邻国关系

  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强调,日本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改善和邻国的关系,希望和中国建立“战略性互惠关系”,同时和韩国建立“面向未来的密切关系”。此外,日本还将加强和俄罗斯的外交,希望两国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端,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为俄日两国签署和平协议创造条件。

  日本和俄罗斯存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安倍上台后,日本政要曾提出通过和俄罗斯分割北方四岛解决领土争端的建议。但由于朝野反对声强烈,日本政府随后又否认了这一说法。

  扩大中亚影响

  安倍施政演说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内容是提到了日本准备扩大在中亚地区影响力的计划。日本政府去年公布了这个计划,目的是推动中亚地区的“民主进程”和“市场经济”,加强日本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存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将中亚列为外交重点的主要原因是那里丰富的能源储备吸引了能源基本依赖进口的日本。

  内政

  修改和平宪法

  在内政方面,安倍强调的两个主要方面是修改和平宪法和进行教育改革。安倍说,他“强烈希望”新一届国会通过《国民投票法》,为全民公决修宪制定法律框架和程序。

  修改在1947年制定的和平宪法是安倍晋三重要执政目标之一。根据现行日本宪法,修宪需分别获得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并在全民公决中赢得超过半数支持。

  推动教育改革

  安倍同时强调,在宪法修改之前,日本政府将继续研究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特殊个案,同时扩大日本自卫队参与海外维和行动。此外,安倍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推动教育改革,在学校进行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

  对于自己在内政外交方面的这些设想,安倍表示,他的目标是要为日本勾画“新的国家形象”,使日本能在今后50年乃至100年时间里经受考验。(新华社)

  安倍:致力构筑日中战略性互惠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下午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说,他将致力于构筑日中战略性互惠关系,以便为两国人民都带来利益。

  安倍说,他就任首相后不久对中韩两国进行访问,与两国首脑坦诚地举行会谈,改善了与两国的关系。他将致力于与韩国构筑面向未来的密切关系,并争取早日签订与中国、韩国的投资协定。他表示,为了实现2010年接待1000万名外国游客的目标,今年将争取使日中两国人员往来达到500万人次以上。(新华社)

  安倍贤内助 助夫闯难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昭惠在日本很受民众欢迎,而她丈夫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却在下滑。为帮助夫君闯过难关,安倍昭惠决定出面为丈夫所在的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拉票。

  日本媒体26日报道说,为了支持丈夫领导的自民党,安倍昭惠定于28日在北九州发表演讲,为一名市长候选人的选战造势。安倍昭惠最近频繁出手帮助丈夫。安倍昭惠最近还在网上开设个人博客,介绍陪同丈夫出访欧洲等地的经历。一些日本媒体称她是在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帮丈夫提高支持率。

  (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施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