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绝不给百姓开“空头支票”

  “绝不给百姓开‘空头支票’,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我们既要立足发展做大财富蛋糕,也要通过合理调节分好蛋糕。”“当前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保、看病、上学、住房、打官司等实际利益问题,要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

”……昨天上午,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李源潮的讲话只有短短2800字,13分钟,却实实在在,句句着力民生,赢得委员们一阵阵掌声。

  让老百姓得益更多一些,生活更好一些,幸福感更强一些

  2007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李源潮在会上强调“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要突出科学发展、和谐建设、改善民生。在“突出改善民生”方面,李源潮说,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民富为先,让老百姓得益更多一些,生活更好一些,幸福感更强一些。我们既要立足发展做大财富蛋糕,也要通过合理调节分好蛋糕。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方向,各级政府要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各类企业要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全省方方面面都要多做造福于民、普惠于民的好事实事。对当前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保、看病、上学、住房、打官司等实际利益问题,要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集中精力、人力、财力,实行政策倾斜,拿出具体办法,积极及时解决或改进,真正做到真心实意去干,尽力而为去办,切实地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实际行动、惠民实利

  “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李源潮在讲话中提出三个“要”,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激发一切创造活力、要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其中,第一个“要”就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李源潮说,要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实际的行动、具体的项目、惠民的实利。要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办好农村建设新一轮“五件实事”,进一步出台改善民生的新一批实事,进一步推进社会建设的重点项目,进一步落实“文化江苏”的各项工程。凡是定了的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凡是宣布了的就要不折不扣地给群众兑现,绝不给百姓开“空头支票”,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李书记这次的讲话虽然很短,但非常实在,而且有新鲜内容,可操作性强,我们听后觉得振奋人心。”政协委员魏绍芬说。“‘不给老百姓开空头支票’,说得多好啊。在调研中,老百姓都反映省委省政府做实事。”来自淮安的政协委员邵汉琦感叹。

  一个城市应有一家慈善医院

  委员认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政府要加大投入

  昨天,在江苏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上,来自医卫界的政协委员对当前老百姓关注度颇高的“看病难、看病贵”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大政府投入。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丁新生表示,当前最觉得看病贵的莫过于困难群众,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通过目前我省推出的“五免五减半”政策,还能解决看病贵方面的很大问题,但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体,即便是“五免五减半”,他们还是看不起病,对于这样的困难群众,医疗问题政府应该全包,这就需要财政支持。丁新生认为,一个城市要有一家慈善医院,来解决困难群体的就医问题。

  来自淮安市第一医院的李玉峰委员,对基层卫生比较熟悉,他认为,基层卫生机构缺少人才是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的最大问题。“淮安的县级医院给新毕业的本科生开出4万元的年薪,但还是留不住人,现在下面需要的是‘蓝领医生’。”李玉峰所谓的“蓝领医生”是指大中专毕业的医生,他认为,只有这部分人才能踏踏实实在基层卫生机构工作,而如今在基层“挑大梁”的也正是这一群体,老百姓也能认可这样的医生。但李玉峰表示,现在很多高校为了提高自身的档次,不再培养大专类的医生,这就进一步增加了基层卫生机构留住人才的难度。

  徐州市卫生局副局长俞军委员指出,目前我省7400万人口中,城市人口约占一半,但就是在这一半的城市人口中,2/3以上的人还没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于这些没有任何保障的人,看病完全靠自己掏腰包,那肯定会觉得贵。所以,政府应该加大投入,让老百姓能够享受水平相对较高的医疗保险。

  正是由于“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没有解决,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我省出院病人对医院的综合满意度也不是太高,全省平均值为86.23%。去年,江苏省卫生厅选定包括省10所基本现代化医院在内的39所医院进行出院病人问卷调查。

  利用江苏银行缩小南北差距

  地方政府应为江苏银行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昨天下午,在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陆岷峰认为,缩小城乡差距、南北差距和收入差距应发展和壮大地方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银行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陆岷峰认为,江苏银行作为新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政府应积极支持其在短期内纵向各县区延伸服务机构,横向填补泰州、宿迁省辖市分行机构空白。政府应革除政策歧视,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代发工资等不应人为设置地方银行进入障碍,为地方银行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恢复、重建民俗节日文化

  《春节申遗将在南京写进宣言》一文昨天经晨报报道后引起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徐艺乙的重视,他将恢复和重建民俗节日文化写进《关于建设文化江苏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希望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视。

  徐艺乙委员说,传统的民俗节日文化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多数有着悠久历史和厚重内涵,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也是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而其在延续民族文化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是其他文化事项所无法取代和比拟的,也是当代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恢复与重建民俗节日文化,是当今“建设新农村”的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与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能够通过节日,营造出天时、地利、人和的喜庆气氛。像春节,不再单纯是一个节日,而是一种文化符号。

  食品监测不能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政协委员刘贤金认为:现在食品安全是个大问题,老百姓这个也不能吃,那个也不敢碰。政府现在也很重视食品安全与监管,我觉得要像国外一样引进第三方监督,比如高校、研究院的研究所,社会上的一些检测机构等。不能让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最新动态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开幕,会议为期5天。昨天,来自全省13个市的代表团和解放军驻苏部队代表团纷纷报到。代表们或读提前发下的政府工作报告,或准备自己的建议,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今天的大会。 “让老百姓的日子

  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

  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

  如果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能够有这样的“民生观”,真正地“真心实意”、“尽力而为”,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够解决呢?

  8:10乘车去大会堂,参加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开幕式。民进的好多老朋友,一年一度相聚,谈笑风生。9:00,会议在国歌声中准时开始。在通过了会议议程以后,听取了省委李源潮书记的讲话。李书记在政协的讲话每一次都非常精彩,非常精辟。这一次的讲话,更加让我们感动。

  他的讲话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提出了突出科学发展,突出和谐建设,突出改善民生三个主题。尤其是关于突出改善民生方面,用最平实的语言,最朴素的表达,说明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思路与决心。他提出,对于当前“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保、看病、上学、住房、打官司等实际利益问题,要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切实地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李书记说,这是省委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一定要坚决兑现,取信于民。李书记的讲话以后,我明显感到,委员们动容了,内心震撼了。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能够有这样的“民生观”,真正地“真心实意”、“尽力而为”,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够解决呢?李书记的讲话为这次两会吹来了民生之风,相信会议的主题一定是“民生”。

  从民生高度看待“打官司”

  汪旭东省政协委员、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主任

  在点出了目前百姓关注的就业、社保等涉及每个家庭的热点问题的同时,还加入了“打官司”这样一个问题。

  今天是在政协开会第一天,李源潮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讲话的内容非常实在,谈到了方方面面涉及民生的工作。我印象最深的,是李书记提到当前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利益问题时,特别点出了就业、社保、看病、上学、住房、打官司等,要求将此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这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因为在点出了目前百姓关注的就业、社保等涉及每个家庭的热点问题的同时,还加入了“打官司”这样一个问题。这里面有很深层的含义。和谐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要求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会生活秩序,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

  客观上讲,目前老百姓在打官司中面临一些现实问题,虽然这可能涉及一部分群众,但是如果解决不好,影响的就会是广大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信任,就会破坏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也就影响到了每个老百姓的利益。现在社会日益多元化、经济利益多元化,产生利益的纠纷和冲突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有一个有效的化解纠纷,调节利益冲突的社会机制。李书记把“打官司”提到民生问题的高度,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和振奋,这体现了我们执政党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的高瞻远瞩。

  我这次就准备了一个关于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的提案,希望能够对于审判结果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改善。

  五年来一直都提“公交优先”

  邱勤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公交总公司14路驾驶员

  每天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乘客,但感受更多的是拥挤。

  昨天是人大第一天会议,而此前我刚刚从杭州回来。和公司的考察人员一起到杭州后,充分体验到杭州公交车的快捷、便利和人性化。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每天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乘客,但感受更多的是拥挤。我从杭州老百姓的脸上看到了乘坐公交车的幸福感,杭州公交搞得比我们好,杭州市委、市政府给与公交的扶持比较大。

  公交优先就是老百姓优先,如果政府补贴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那么对于老百姓来说,除了享受到乘车、等车等实惠,还能享受到低票价。作为公交车驾驶员,包括公交企业在内都不希望公交车涨价。

  公交出行方便了,乘客心里舒畅,驾驶员的心情也舒畅,如果南京政府下定决心搞公交,搞成杭州市那样,并不难。所以,我当了五年的人大代表,五年都在提南京的“公交优先”,虽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进展,但至少可以有更多的人都来关注这个事情。

  今年我的提议仍是“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我觉得,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公交优先发展首先是环保、节能、降低能耗的表现,一辆公交车的载量可以赶得上数辆轿车,而污染则少得多。再就是我渴望南京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公交专用道。这些想法将和今年的我一起上两会。

  人民的医生

  人民的代表

  蔡玉惠省人大代表、省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

  从医二十几年,作为医生,最关心的当然是把病人的病看好。而作为人民的代表,则要关心更多。

  人民的医生、人民的代表,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参政议政,我都与人民息息相关。对于本职工作,我兢兢业业;对于人民的委托,我更要认真完成。

  今天是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到的日子,也许这即将是我最后一次担任人大代表,向政府传递人民的意见。尽管要求上午就要报到,但是我并没有赶得及,因为上午还有门诊,而且有两个病人上午没来得及看完,一直拖到下午。把所有的病人看完,赶到报到的新世纪大酒店已经是4点多。拿过会务组递过来的钥匙,走进安排好的房间,体会到了这次会议的与众不同。往年开会都是两个人一个房间,但是这次每位代表都是一人一间。毕竟,安静的环境能让代表们更加集中精神准备议案,从细微处也能看出,各界对我们人大代表都很重视,也就更加觉得肩头的担子很重。

  从医二十几年,作为医生,最关心的当然是把病人的病看好。而作为人民的代表,则要关心更多,平时与病人接触时,我都会有意识地了解他们在关心点啥、有什么难题要解决。

  如今,老百姓反映很强烈的一点就是没东西吃。毒大米、注水牛肉、福尔马林浸泡的水发产品……这些有毒有害的食品经常见诸报端,而老百姓最大的感受已经是不知道吃什么好。作为人大代表,我准备在这次人大会议上,准备一个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议案,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让老百姓能吃上放心食品。

  江苏文化人才应该组织起来

  徐艺乙省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对于江苏拥有的众多的高端文化人才,应该组织起来,集中力量研究一些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和社会的基础理论问题。

  今天上午听了李书记的报告,觉得很振奋。今年要突出科学发展、突出和谐发展和突出改善民生这三个突出,使得我对于省里的方针战略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从事的是国家文化战略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而科学发展观就是一个社会的平衡发展。

  就江苏而言,我省的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面,但同时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问题,在文化事业领域的公共财政投入上,和周边省市比相对较少。

  江苏在农村文化事业建设上做得很不错,但也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和其他省份相比,江苏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积淀,有着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高端文化人才的优势,有着热心文化事业的政府官员和普通民众。浙江省也同样有资源的优势,但在人才优势上不如我们,但现在他们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我们不相上下,个人认为原因之一就是文化投入上面的,所以希望江苏能在公共财政对文化事业的支持上再加大一点力度,这样一来获得的成果会更大。

  对于江苏拥有的众多的高端文化人才,应该组织起来,集中力量研究一些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和社会的基础理论问题,这样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次大会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了,政协委员们对于这次会议都非常珍惜,所以这次人也来得特别齐,我也是从外地赶了回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源潮 | 李书记 | 李玉峰 | 慈善 |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