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教育卫生投入增幅将超财政增幅

  ———代省长蒋巨峰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举要

  “初步核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637.8亿元,增长13.3%”,“今年主要的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5%”。

昨天,代省长蒋巨峰代表省政府向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总结了去年政府工作,并对今年全省人民奋斗目标做了具体介绍。根据今年的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要做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等10个方面要做的事情,并作出具体部署。从报告的资金安排投入看,今年政府将在教育、卫生等方面加大投入,且其投入增长比例超过地方财政增长预期目标。

  回眸

  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过去的一年,较好地完成了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通过“一补四保”,最大限度减轻了特大旱灾造成的损失;工业经济增效提速,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工业经济效益、速度双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服务业快速发展,精品旅游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1.6亿元,增长14.8%。

  宏观调控认真落实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24.5亿元,增长30.1%。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34.8亿元,增长24.6%。对农业、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的投入继续加大。土地及房地产市场管理加强。国家最严的土地管理制度得到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大,秩序有所规范。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供给继续增加。

  生态环保取得新进展

  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天然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森林覆盖率上升到30.27%。环保力度加大。

  社会事业

  教育业得到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初步建立,免收993万人学杂费。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试点进展顺利。

  展望

  新举措新突破新变化

  新农村建设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我省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全面繁荣农村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工业强省战略

  把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作为促进又好

  又快发展的主要支撑,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不断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净利润增长“双十三”。强调提高工业综合竞争力。继续推进“三个百亿工程”,加快攀钢、五粮液、长虹、东方、二重等企业发展,抓好115个工业重点项目,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发展43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建设一批集约化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自主创新

  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新增内容,该项工作强调要把加强自主创新作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着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创新型四川建设。

  围绕发展优势产业,整合科研力量,实施一批重大科研专项,力求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抓好100项技术创新项目,完成技术创新投资92亿元。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全省财政科技投入拟安排15.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拟安排5.6亿元,增长14.9%。

  环境保护

  在报告当中,生态省被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明确提出。报告表示,今年在建设生态省方面,要全面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巩固天然林保护成果,抓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认真落实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容量总量控制、“三同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积极推进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

  节能降耗

  严格执行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问责制度。综合运用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鼓励和引导节约资源,约束和制止浪费行为。推进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发利用资源节约技术。切实抓好239户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

  集约用地

  严格土地管理,认真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坚持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保障发展与建设的用地需求。

  教育投入加大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认真落实农村和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强化素质教育,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重视发展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全省财政教育投入拟安排29.9亿元,增长15.6%。

  医疗投入加大

  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到全省80%的县(市、区),在地级以上城市基本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名医、名药、名企”战略和中医药“利民工程”,加快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省财政医疗卫生投入拟安排6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拟安排16亿元,增长39.1%。记者刘云飞实习生余文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巨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