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我们不要带血的GDP!”

  “我们不要带血的GDP!”

  就华南轮胎厂搬迁事宜发起询问,代表不满政府答复

  广州市两会2007

  三届代表关注

  十年污染依旧

  昨天上午,番禺联组代表就华南轮胎厂搬迁事宜发起询问。

广州市环保局、国资委、番禺区环保局以及华南轮胎厂领导等集体接受询问。代表们称,华南轮胎厂位于番禺城区中心,周边10万居民深受污染之苦,该联组代表已经连续三届就此提交建议、议案,有关部门都曾答复考虑搬迁,但是十年光阴荏苒,代表换了三届,该厂污染依旧。

  “政府承诺为何迟迟没有结果?”昨天的询问现场,代表们轮番“发炮”。环保部门称,一直都在积极监管该厂污染,但搬迁事宜复杂,要纳入全市整体规划考虑,仍然无法给出时间表。对此答复,代表直言“不满意”,表示“我们不要带血的GDP!”,并称“没有结果就无法对选民交待”,会一直关注下去。

  人大代表杨锦链:当初答复我们说,会向市政府建议制定搬迁时间表,究竟有没有去建议?

  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当时确实考虑过哪个厂污染严重、先搬迁哪个,但后来出台了“退二进三”的框架,华南轮胎厂不在这个范围内。接下来只能再作专题研究了。

  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国资委只是该厂的9个股东之一,协调起来有困难。而且,该厂年产值20多亿元,去年税收达一亿多元。

  人大代表杨锦链:我们不要带血的GDP!也不要拿一亿元的利税来打发群众。

  国资委当初答复要研究搬迁,但是两年多了,我听不出你们有过任何研究。说难听点,这就是忽悠代表!

  昨天上午,广州大厦番禺联组内,全城所有媒体几乎悉数到场,“长枪短炮”林立,对于本次大会的第一场询问给予了高度关注。9时整,询问开始,一方是番禺联组代表,一方是广州市环保局、国资委、番禺区环保局以及华南轮胎厂的相关负责人。

  第一轮

  炮轰

  与市环保局副局长过招

  在简单的介绍后,人大代表杨锦链首先发问:“华南轮胎厂从1991年投产以来,每天产生大量含硫废气,而周边密布街镇、企业、政府,10万居民的健康直接受到影响,一直是居民投诉的热点。番禺联组前两届的代表已经多次提交了建议、议案。2003年,我也曾领衔提出议案,要求解决。当年7月,市环保局答复说:污染的确存在,会向市政府建议制定搬迁时间表。4年过去了,环保局究竟有没有向市政府建议时间表?去年对该厂进行了多少次执法检查?收效如何?希望能有原始的记录!”

  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答复说,华南轮胎厂污染的问题确实日益突出,综合各地经验,“橡胶化工类企业,不论如何投入,污染都是存在的”。不过搬迁的问题解决起来比较复杂,因为根据市里“退二进三”的整体规划,外环线以外的企业暂未列入搬迁计划。不过,像番禺、花都等区,城市化进程很快,人口日渐稠密,作为工业区已经不合适。所以,“会加强研究,提出建议”。随后,还给出一组数字,表明对该厂排放指标监控的结果,始终符合国家标准。

  在李辛介绍后,杨锦链紧追不放:“李局诚恳客观地反映了情况,但是我只问一个问题:当初答复我们说,会向市政府建议制定搬迁时间表,究竟有没有去建议?”

  李辛:“当时确实考虑过哪个厂污染严重、先搬迁哪个,但后来出台了‘退二进三’的框架,华南轮胎厂不在这个范围内。接下来只能再作专题研究了。”

  杨锦链:“我记得李局在2004年前往该厂调研时,曾经发过一句狠话:‘华南轮胎厂现在面临的不是扩大再生产的问题,而是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这句话我记忆犹新。但现在又说没有列入规划。其实,根据广州‘南拓’战略,番禺早就融入广州,制定政策时,应该把番禺考虑在内。恕我直言,华南轮胎厂现在已经成了番禺最大的污染户。据我所知,该厂生产能力现在已经达到了450万条。我想再请问李局,在未搬迁之前,环保部门还会不会批准它扩大规模?”

  李辛:“我们目前未接到申请。如果接到,也会严格控制它扩大规模的。”

  第二轮

  反诘

  与市国资委副主任论战

  在与环保局一番“过招”后,杨锦链又把问题抛向了国资委。华南轮胎厂是国资委下属企业。“2005年,国资委在答复我们代表建议时说,该厂排放虽然达标,但污染依然存在,搬迁问题值得研究。请问,两年了,你们有没有研究出一个结果?有没有去调查一下周边群众的呼声?”

  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回答说,2005年国资委成立不久就接到了人大代表的建议,马上展开了调研,该厂周边确实有气味。遂要求厂方定期和周边居民沟通。该厂的建设投产都是严格按规划进行的,环保投入也不断加大,2005年至今已经投入近6000万元,排放标准年年下降。不过,国资委只是该厂的9个股东之一,协调起来有困难。而且,该厂年产值20多亿元,去年税收达一亿多元,是番禺的纳税大户,也是广州汽车支柱产业不可缺少的配套企业,其环保也经过了ISO14000的认证。况且,“不论搬到哪里都会有污染”,因此,只能一方面加强监管,一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这番强调华南轮胎厂“经济贡献”的言论,引起了代表的不满。杨锦链说:“我们不要带血的GDP!也不要拿一亿元的利税来打发群众!这不能成为拒绝搬迁的理由。我公司总共就50多人,去年利税也是一亿元。而且,广州GDP已经达到6000多亿元,哪会差这一点!他这一亿元的利税,可能不够支付周边居民以后治病的费用!”

  杨锦链接着说:“国资委当初答复要研究搬迁,但是两年多了,我听不出你们有过任何研究。说难听点,这就是忽悠代表!说明你们重答复、轻落实,每份答复都应该是负责任的!”

  第三轮

  怒讨

  创模一过臭味又来

  另一位人大代表陈红英则表示:“我相信两位领导讲的都是真的,但是有两个问题:第一,陈主任说你们的环保标准通过了ISO认证。但是,据我所知,这个标准是针对工业园区的,请问,能否达到生活区的要求?第二,请问李局,你们的执法,有没有选择过晚上进行?很多居民反映臭气多是在晚上熟睡时出现。”

  对于第一个问题,国资委陈雄桥副主任承认,该厂通过的ISO认证,确实是工业园区的标准。但同时表示,该厂有28亿元的资产额,很难选到合适的搬迁地。

  关于夜晚臭气加重,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的回答是,确实接到晚上臭气严重的投诉。因此,从2004年起,环保局加大了夜间执法。但是,根据调查,该厂的工艺现在还

  做不到将废气收集起来,到晚上集中偷排。居民之所以有此感觉,可能与气候、风向、温度有关。因此,“可以负责任地说,执法检查没有发现日夜排放标准有差别。”

  这一说法马上遭到代表质疑,陈红英说:“前段时间广州接受国家创模检查那几天,市桥居民普遍反映,白天有蓝天,晚上无臭味。但是,创模一过,又来了。”

  对此,李辛表示“还不太了解,最近要再组织一次深入调研”。

  第四轮

  讽刺

  不追出时间表不罢休

  李辛还表示,去年一年,环保局共赴该厂执法21次,其中多次市局领导亲赴现场召开投诉方、管理方、厂方共同参加的会议。“对于一家工厂来说,执法数量算是很多了”。随后,李辛还披露了近年来环保局每年收到的对该厂投诉量:2004年为86宗、2005年为66宗、2006年为40宗、2007年至今为1宗,基本呈现下降趋势。

  另一位民营企业代表王锐祥笑着说:“作为私企代表,我很佩服我们的国企:一年有那么多投诉,那么多检查,还能坚持!要是私企,早关门了。在如何面对政府如此严厉的监督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王的话引发了会场一阵哄笑。他接着说:“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代表都提出这个问题,究竟还要讨论多久?多数代表只任一届,可以忽悠。但这一忽悠,就又是五年啊!国企、政府不能只做表面工作。虽然国家没有专门的气味污染标准,但对于广州这样的发达城市来说,能否领先一步,在这方面多作考虑?”

  另一位代表黄洁玲口气则更为凌厉:“我是番禺本地人,我有几个朋友已经得癌症不在了。当然,我不知道和该厂有没有关系。不过,我要问李局,你是我们的父母官,你要对我们的健康负责!”

  李辛、陈雄桥,以及番禺区环保局负责人都表示会抓紧时间调查研究,同时加强对华南轮胎厂的监督。

  杨锦链代表说:“我还想顺便告诉李局,您说2004年至今每年投诉量都在下降,是因为群众见到没有效果,都疲倦了。我也很疲倦,但是身上担着责任,所以会继续跟进,直到2012年!”

  最后,陈红英代表总结说:“代表们是在代表人民履行职责,希望借此机会,政府部门能够真正将此提上议事日程,给出一个时间表,在未搬迁之前,要真正落实防治措施。我们回去才能面对我们的选民!”

  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军 实习生 李涛

  摄影:本报记者 卢汉欣

  两会报道网络互动,请登录https://gzlh.oeeee.com 及https://gd.news.163.com

  图:

  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

  人大代表杨锦链

  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辛 | 杨锦链 | 陈红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