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干了一辈子经济没一个存折”

  “干了一辈子经济没一个存折”

  薄一波之子薄熙成表示父亲不存在遗产问题,其稿费全捐了建希望小学

  本报讯 薄一波之子薄熙成在忆及其父时表示,父亲干了一辈子经济,但“他兜里没有过钱,没有一个存折,没有一分钱。

  薄熙成26日上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在谈及父亲薄一波时表示,“我父亲还是比较慈祥的,对我们管教比较严厉的是我母亲。从文化革命开始,我才慢慢对他有所了解,特别是他到晚年退休下来,回家以后,跟他接触的更多一些。我自己觉得我父亲很少跟我们长篇大论去讲应该怎么样。但是他很注重我们做人。不管你做什么工作,也不管你怎么去谋生,首先需要做一个好人。当然,更主要的希望我们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

  薄熙成说,30岁的时候,薄一波给他写了一幅字,他说:“古人说,三十而立,这其实是一种静止的说法,其实一个人的志,去实现需要一辈子的努力。立共产主义的志,做一个共产党员,需要你靠一辈子艰苦奋斗来实现。所以他说人一生就像走路一样,今天是一个好人,今天是一个好党员,不证明你明天仍然是好人,仍然是好党员,你要一辈子坚持下去,一辈子走下去,就像我们山西人说:‘有志者要立长志’,而不是‘无志者志长立’,一辈子坚持下去,一辈子走下去,盖棺论定,是不是一个好的党员,是不是个好人,这才能做最终的结论。”

  对于有香港媒体报道称薄老为“中共元老、中国第一代财爷”,曾经是国家财经战线上的大管家。对于这种说法,薄熙成说,如果要是讲经济战线上的领导者、管家,我觉得我父亲的思想不是这样,他认为我们党内懂经济、熟悉经济、管理经济的人大有人在,首先比如说刘少奇同志,建国一开始的时候,一整套的怎么恢复国民经济的建设,怎么对工业、农业、手工业以及资本主义工商业,有完整的思想,对他的教育是很深的。还有陈云同志,那真的称得上中国大的经济专家,还包括周总理、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大手笔,中国经济一下子腾飞到今天这种程度,我父亲老说:“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始于毛,成于邓”,父亲对他们是非常尊重的。他只是在这些领导同志领导下认真地做具体工作的工作者。

  谈到薄老对金钱是一种什么态度时,薄熙成说,“坦率地讲,他兜里没有过钱,他可能分不清人民币50元和100元之间的区别。他对自己的钱基本没概念。到了晚年,他写书有了点稿费,秘书给他攒起来了。他开始有一点就捐了,比如灾区。他曾经问过我,给孩子们上学捐个学校大致多少钱,我说我不知道,我给你打听打听,后来人家说大致得20万到25万,可能基本上才能建一个希望小学。后来他就问,他有多少钱,当时我记得可能也就24万、25万块钱,他说那就全捐了,建一个希望小学,建在山西的武乡县。到他走,我们家对这件事情比较简单,因为没有所谓的遗产问题,他没有一个存折,没有一分钱”。

  中新

  家乡人民怀念薄老

  1月16日,薄一波逝世的消息在媒体公布以后,他的家乡山西定襄县蒋村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1月17日,定襄县文物管理局和文物旅游管理中心在薄老旧居搭建灵棚以示悼念。图为蒋村中学的老师在革命传统教育室薄一波遗像前进行哀悼。

  中新社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薄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