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腾讯采取技术手段过滤诈骗信息

  晨报记者郭翔鹤

  突然接到亲密小姐妹在QQ上发来的借钱求助信息,本市某高校25岁的硕士研究生孙梅(化名)毫不犹豫地就向聊天信息中提供的账户汇去钱款,事后才知道,小姐妹的QQ号已经被盗3天了,自己遭遇了网上骗子。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网上盗取QQ帐号和密码的木马病毒日益增多,腾讯公司已经开始采取技术手段过滤。

  记者了解,QQ用户接到的诈骗信息,通常为以亲友遇急事需用钱为名催促网友往指定账户汇款。腾讯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这类消息经消息群发器发送。诈骗分子通过各种渠道盗取QQ用户的帐号,然后使用专门的消息发送软件,给用户的好友发送诈骗消息。而且诈骗消息的内容变种迅速,给技术过滤带来一定的困难。例如,当系统把某条信息过滤后,骗子马上将信息中的借钱理由进行更改,或在收款人姓名中加入一些符号,让系统无法识别。

  接受采访的负责人表示,技术限制虽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过滤结果,但公司正在积极与变种信息进行斗争,目前已经将过滤率提高到了90%以上。后续还会加强在客户端的提示,让用户更直接及时地了解到诈骗信息做好防范。同时,还将采取技术手段配合公安机关对于发送诈骗信息的不法分子进行坚决打击。另外,腾讯提醒用户,如发现自己的QQ号自动给好友发此消息,说明密码已经泄露,请尽快找一台安全的电脑修改QQ密码,并对最近使用的电脑杀毒,杀毒工具可以使用QQ医生(safe.qq.com/product/)或其他反病毒软件。

  孙梅还提出疑问,腾讯公司提供的帐号被盗也是自己上当的原因之一,作为用户,是否可以要求运营商承担一定的责任?

  上海市律师协会电子商务与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委员、上海得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商建刚说:“用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这类案件中,运营商一般不用承担责任,因为他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工具,用户使用它诈骗,与提供工具方无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