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兜售百克武器级铀俄罗斯男子被捕

  格鲁吉亚安全部门25日说,他们抓获了一名企图出售武器级铀原料的俄罗斯男子。这名男子将100克高纯度铀装在塑料袋里,揣在衣服口袋中出售。此案涉及的核材料数量和等级在近年均属罕见,引发外界对核材料“黑市”的担忧。

  格鲁吉亚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25日向外界公布了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他说,格鲁吉亚调查人员在与格接壤的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联络到一名卖家,此人声称有一批武器级铀出售。

  格调查人员提出,他们希望在格首都第比利斯交易。去年夏天,这名俄罗斯男子来到第比利斯,到了指定交易地点后,他从外套口袋里掏出塑料袋,里面装着100克武器级铀-235。铀-235的半衰期长达7亿年,放射程度不高,与其他放射性物质相比,运输起来要安全许多,也较难被检测发现。

  格内政部官员绍塔·乌季阿什维利说:“他想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100克武器级铀。”

  俄罗斯方面当天证实,有一名俄罗斯人在格鲁吉亚因走私核材料被捕。俄联邦原子能署说,被捕的是北奥塞梯弗拉季高加索居民奥列格·辛萨戈夫。格鲁吉亚的一个特别法庭已判处他8年零6个月监禁。

  在逮捕辛萨戈夫后,格鲁吉亚方面将起获的铀样品分别送至美国和俄罗斯检验,结果证实辛萨戈夫所言非虚,这些铀-235的纯度高达90%,可用于制造原子弹。然而,调查人员一直无法确定其来源。

  格鲁吉亚官员说,辛萨戈夫被捕前曾说他还有一些武器级铀,但在被捕后,他拒绝与当局合作,没有交代铀的来源以及其他线索,调查陷入僵局。

  新华社 王丰丰

  图:

  被格鲁吉亚安全部门查获的两袋铀-235。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萨 | 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