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35年后,中印赶超美国?

  35年后,中印赶超美国?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关注亚洲经济崛起,中印与会者低调应对

  达沃斯论坛系列报道(二)

  本报综合报道 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经进行到第三天。

虽然论坛主席施瓦布强调,今年关于亚洲经济崛起的话题将向刚入世的越南等国倾斜,但前两天的会议和对话表明,中国和印度仍是与会人士的热门话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以中国、印度、巴西等为首的新崛起经济体已造成“一个全新的力量格局”,并认为G8应为中国设永久席位。高盛一份报告则指出,2042年印度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取代美国,坐居首位。

  德总理:G8应变成G13

  1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式发言中特别强调中国和印度发生的“巨大变化”,称这两个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国家不再是世界舞台的旁观者,他们事实上正扮演重要角色。她呼吁G8工业国与这些“新力量”建立“新对话机制”,并表示在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她将以东道主身份推动该组织将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纳入对话框架中。

  不少西方媒体在报道达沃斯经济论坛前两天的会议时,都特别强调了与会者对中国和印度的关注,并打出了《达沃斯精英谈论中印威胁》之类标题。印度《印度时报》报道说,与会者在激烈的辩论中也显示出对中印这两个亚洲经济体飞速发展的疑惑和害怕,部分研讨会的设置也透露出这种情绪,25日一场讨论的主题是“中国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另一场则是“这些亚洲新商业巨头到底想些什么?”不少与会者在讨论中提及了中印经济面临的一些问题。

  中印代表表达不同看法

  面对关注,中印代表均态度谨慎地表达了对“变化中的力量格局”的不同看法,希望消除外界的一些担忧和误解。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很多关于亚洲崛起的讨论建立在误解上,现在谈论力量变化还为时过早。

  本届年会联合主席、印度企业家苏尼尔·米塔尔说,西方不信任亚洲力量的做法有巨大风险。他认为,印度最大的资产是6.2亿适龄劳动力。“世界需要吸纳这些人才,吸纳这个全球人力资源库,因为他们可靠,他们来自一个和平和多样化的国家。”

  为促进与会代表对中国的了解,1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华建敏在本届年会的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特别致辞,介绍了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了会议主席施瓦布代表听众提出的有关在华外资企业在提高能效和环保方面的作用、中国公司海外发展前景等问题。

  (钟和)

  “大连之夜”

  京剧、中国民乐、富有中国特色的美食——1月25日晚,在瑞士达沃斯,200多名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人士兴致勃勃地出席了在此举行的“中国大连之夜”招待会。

  大连市长夏德仁在会上致辞,向来宾介绍了即将于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成长峰会——全球成长型企业年会,并表示大连市政府将创造一切条件,全力办好这一世界级的峰会。据悉,参加此次成长峰会的企业主要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仅次于世界500强的成长型企业,预计与会人数将达到1500人以上。

  本报特约记者 黄端

  瑞士传真

  中国CEO忙坏了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进行到第三天上午,来自中国的企业家马云、王建宙、田溯宁,分别在不同的论坛上,尤其是亚洲问题等专场中,就中国在全球经济及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和来自世界各国的顶级企业家、政治家展开对话。

  马云快成为本届年会上最忙的一位中国CEO了。瑞士当地时间1月26日上午8时30分,在本届年会的主会场,他和传媒大亨默多克、高盛全球总裁布兰克芬、英国下任首相热门候选人格顿·布朗、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理文妮高坐台上,纵论“谁将改变世界进程”。论坛年会本来给他安排了六个主题讲演与讨论,但他推掉了三个。

  探讨网络管制

  讨论围绕着互联网、恐怖主义、全球化进程加剧贫富分化等热点话题进行。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各人的背景、思想、所处文化语境表露无遗。

  “我是五六年前才到欧洲和美国的,当时也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后来发现,西方比较关注产权保护。很多人都问我有关互联网管制的问题,我说关于我自己的谣言都有几个版本。还有黄色网页、游戏当中的暴力问题,我们中国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因此我认为在中国应当重视互联网教育,也需要控制。”马云这样回应主持、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查理关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管制的提问。

  布朗接过话题,指出西方过去主要由学校、教会、社会承担教育功能,而今天孩子们还面临着来自互联网的性、暴力的包围。他引用邱吉尔的名言:“纠缠过去,漏掉未来”,进而推演说明在全球化的今天,无特殊技能的人该如何避免在工业化与现代化进程中被抛弃。

  默多克也表示,美、英、澳都存在互联网引起的问题。父母不可能时时监视孩子的成长,孩子们也喜欢虚拟社区,在网上寻找有共同兴趣的人,但也给了性、暴力教唆空间。他说互联网的管制,中国政府承担起了这个责任,而在西方则是家庭的。

  默多克见招拆招

  这时查理反问默多克:关于这点,你有什么建议?全场响起了会心的笑声,因为默多克的庞大媒体集团经营着包括太阳报在内的黄色小报,它们有很多渲染色情与暴力的内容。

  不过,默多克轻描淡写一句话就化解了这句追问:“没有谁能一手改变世界,包括改变总统选举。”他说自己支持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但今天美国民众都在反思。民众的思想和价值观,有时也并不由媒体所左右。

  理文妮更关心恐怖主义带给世界的影响。她希望大家能够重新认识恐怖主义,强调恐怖主义并非都是贫穷带来的极端行为。默多克也提到,“9·11”事件中驾机撞楼者就是中产阶级。

  在你来我往的对谈中,马云还用公司伦理,即通过发展壮大自身公司,对社会、国家做出贡献回答了查理所提的一些关于体制的问题。

  本报特约记者 黄端 发自瑞士达沃斯

  图:

  “中国大连之夜”招待会上,当地的服务员都穿上了中国传统服装。

  大连艺术家在招待会上演奏民乐。

  中国国务委员华建敏出席了“中国大连之夜”招待会。

  本报特约记者黄端与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 默多克 | 马云 | 主席 | 黄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