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南轮胎厂熏民十年 代表三交议案促搬迁(图)

  2007广州两会聚焦·关注环保

  市人大代表昨日就此向环保局、国资委发起询问

  新快报记者吴璇 陈红艳 廖颖谊 陈志龙 实习生 付花 李兵

  位于番禺区的华南轮胎厂十年来排放含硫废气,让身边众多大型楼盘和学校的居民深受荼毒。
市人大代表杨锦链于2003年和2005年两次向市人大提交议案,建议搬迁该厂,但未有任何结果。在此次人大会议上,杨锦链等市人大代表第三次“上书”,并于昨日就此问题向广州市环保局和广州市国资委等部门发起询问。

  问题一 是否已建议搬迁?

  “搬,还是不搬?”这是昨日询问会的焦点问题。

  早在2003年,时为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杨锦链便向市人大提交了搬迁华南轮胎厂的议案。市环保局当时的答复是:“建议政府部门尽快研究,并将该厂重新选址搬迁。”因此,杨锦链昨日首先向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询问的就是:“这么多年过去了,环保部门是否已履行诺言向市政府建议搬迁?如果建议了,能否给出一个时间表?请给代表一个可兑现的答复。”

  对杨锦链的提问,李辛表示,当时确实已有一个搬迁计划。但根据广州市的“退二进三”政策,企业搬迁必须是在“退二进三”的大框架下实施,而华南轮胎厂没有列入“退二进三”的搬迁范围之内,所以还要进一步研究。当杨锦链接着问到市环保部门是否会批准其扩大规模时,李辛表示,环保部门目前尚未接到该厂扩大规模的申请和要求,如果收到,将会严格控制。

  李辛说,根据退二进三的战略,广州将有200多家企业先后要搬迁。在这个过程中环保部门也注意到,在退二进三范围之外也有一些企业有搬迁的必要。这类问题该怎么解决,有关部门还要继续研究。
  图:代表杨锦链向职能部门询问华南轮胎厂为何迟迟未能搬迁。李小萌/摄

  问题二 环保部门监督是否得力?

  杨锦链的第二个问题是,环保部门在过去的一年里,对华南轮胎厂进行了多少次环保检查、执法行动?是否曾深入到附近的居民中进行调研?

  对此李辛表示,华南轮胎厂历史才十多年。在其建设发展过程中,广州市和番禺区的环保部门一直对其进行监察。2004年,他本人也亲自去现场和周边小区与居民交流。“2006年,环保局对该厂进行了21次现场执法检查,并召开现场会议多次,”李辛说,针对一个厂在一年内开展了这么多次行动,已属很多。李辛说,根据统计数据,从2004年开始,居民对该厂的投诉在逐年减少。

  对投诉减少的说法,杨锦链并不认同:“其实意见并未下降,而是越来越大。环保部门收到的投诉少了是因为群众已经习惯了,反正无论怎样投诉都是没有结果,烟囱依然加高,生产规模仍然加大,居民们已经疲倦了。”

  杨锦链无奈地告诉李辛:“提了这么多年,作为人大代表我们都觉得有点疲倦了,但出于责任感,我们也还继续再提,我们希望你们的答复能在一年里有一个明确的态度。”第12 3 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锦链 | 李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