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在医改中注入社区精神

  美国来信之薛涌专栏

  这几年,医生和病人的关系日益紧张,医闹事件不断增多,而且越来越暴力化。乃至有医院给医护人员发钢盔,甚至警察进驻医院的现象。

  这样的局面,除了体制的缺失之外,当然和许多医生职业道德的丧失有关。

当双方关系紧张到这样的地步的时候,病人没法相信医生,医生也无法正常工作。仅仅改革医疗体制的支付方式,已经无法解决问题。因为公共医疗如何付费,谁来支付等问题固然重要,但这些问题的解决并无法帮助建立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信任。

  医生和病人之间要建立信任,就必须在医改中注入社区精神。我在美国居住了近十三年,在日本居住了一年。这两个国家,一个是以市场来经营公共医疗,4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一个则有全民医疗保险,制度迥异。但是,两者有一个共同点:医生扎根社区。

  在这两个国家,遍地都是私人诊所,彼此竞争很激烈。这些诊所,许多就在居民区内。比如我在横滨住的时候,去看的医生在一栋公寓楼里用四室一厅开了个诊所,生意兴隆。在美国,小诊所和民房若不看招牌也很难分辨。这些诊所,大的几个医生,小的一个医生。大部分病在诊所里就可以解决。如果有大病,需要手术或者住院,小诊所的医生会给你转到大医院。

  我刚刚到这样的诊所中看病时,心里很迟疑:就这么一个小房子,也叫医院?这好像是小时候北京居住区里的烧饼油条店,靠得住吗?后来才发现,到这样的地方去看病,不仅省下许多跑大医院的时间,而且医生服务很好,年长日久,大家成了熟人,人情味浓了,彼此也信任了。

  其实,这也是公共医疗中必备的因素:医生要像你的街坊邻居一样,就住在你家隔壁,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他走到街上,邻居们会对他品头论足。网上大家对他的医术医德也会见仁见智。他要是为了自己提成乱开药,或者不见现钱不救人,那在这个社区就很难混了。

  我们的医疗体制中,缺乏的正是这种东西。这二十多年经济起飞,使国家有了钱,医院越盖越气派,越盖越大。可是,你进医院就像进了迷宫,一会儿被支到这,一会儿被支到那,打交道的全是陌生人。如果不是托人找关系,见了一个医生你也很难相信他,当然他也犯不上太关心你。双方怎么可能建立信任?

  要知道,一个公平人道的医疗制度,所涉及的绝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比如,我在美国有很好的保险,当大夫建议我做手术时,虽然不需要我多花一分钱,但我还是要问:究竟他的建议是为我的利益还是为他的利益?美国的医生一般对此也非常敏感,在作出自己的判断后,会把你有的几种选择及其利弊都解释清楚,让你自己作最后决定。有的病人还会再换一个医生,听听是否还有其他意见。在作出重大手术的决定时,你常常听到医生对病人家属说的话是:“如果我是他的家长的话,我会让他做这个手术。”我在读著名政治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邹谠先生晚年著作时,记得他在鸣谢中特别提及自己的医生,感谢他对自己的人道的照顾。可见,一个好医生对病人的生活和事业是多么重要。

  培养这种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信任,需要精心的制度设计。博弈论专家们早就发现,在一场经济博弈中,当那些追求最大利益的博弈者们知道这场博弈会不断重复时,当他们对其他博弈者过去的表现都相当了解时,当博弈人数有限时,他们之间就更喜欢合作。用我们通俗的话说,当我们生活在一个面对面的世界,对周围的人不仅知根知底,而且一辈子要不停地和这些人打交道,想躲也躲不开时,当这些老死都不得不往来的人的数量也非常有限时,我们接人待物,立身处世,就会更老实厚道一些。

  我们的制度设计,就应该把医生放在这样一个面对面的小社区中,让他们和病人之间不断有不断重复博弈的机会,而不是进行陌生人之间的一锤子买卖。这并不能一下子使医生有了医德,但至少给医德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土壤。

  要推广这种社区小诊所,就要鼓励大量的医生私人开业。否则,即使我们回到公费医疗,进了医院也如同进了衙门,碰到的是既不可信,也不关心你的冷面陌生人。所以,我们即使像日本那样有了全民医疗保险,医疗体系的运转,还必须借助市场经济,靠许多社区中的私人医生来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

  (作者系知名旅美学者)

  本专栏逢周二、六刊出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