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反恐研究专家纵论“东突”恐怖活动的遏制与对策

  :课题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王忠兴

  :主要分五个部分:一是考察了“东突”恐怖活动的发展脉络和趋势;二是辨明了“东突”恐怖活动存在和发展的复杂因素;三是论证了“东突”恐怖活动对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利益构成的严重威胁;四是提出了国家打击和遏制“东突”恐怖活动的对策建议;五是探讨了部队参与处置“东突”恐怖活动的应对方略。

  张卫平:

  “东突”恐怖活动的严重威胁,对国家政治、安全和经济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那“东突”是如何威胁国家文化利益的?

  王忠兴

  :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说:“文化既是分裂的力量,又是统一的力量。”长期以来,“东突”恐怖势力始终用文化作为分裂的武器,我们把它对国家文化利益带来的威胁概括为四句话:一是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观念受到分裂思想的腐蚀。“东突”恐怖势力鼓吹反动的国家观———“东突厥斯坦独立论”,对少数群众的国家认同造成了极端恶劣的影响;二是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观受到极端民族主义的冲击。“东突”恐怖势力追求极端的民族观———“单一民族至上论”,粗暴地排斥其他民族,破坏了民族地区群众稳定的心态;三是“宽和共容”的宗教观受到极端宗教文化的侵蚀。“东突”恐怖势力宣扬颠倒的宗教观———泛伊斯兰主义,打着宗教的旗号鼓吹“圣战”,与中华民族“宽和共容”的宗教观背道而驰;四是“多元一体”的文化观受到种族文化优劣论的分离。“东突”恐怖势力散播荒谬的文化观———种族文化优劣论,随心所欲地把所谓的“突厥文化”说成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最伟大的、最优越的、独一无二的,而把其他文化说成是落后、愚昧好战、侵略成性的。

  张卫平:

  “9·11”后,“东突”在国际上竭力漂白自己,暴力活动减少,政治声浪高涨。请问,这一恐怖势力的活动经历了怎样的阶段?

  王忠兴

  :其实,“东突”既是政治分裂组织,又是军事恐怖组织,目的只有一个———分裂中国。自生成于历史舞台,暴力恐怖的理念就根植于“东突”的思想之中。随着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初始期、高发期、收敛期、危险期四个阶段。初始期,1990年至1995年,恐怖活动初显,波动中有平缓,是“东突”

  以显示力量,制造社会恐慌为重点的威慑阶段。1990年4月5日的巴仁乡武装暴乱,是这个时期的主要标志;高发期,1996年至2000年,恐怖活动数量急剧增长,危害严重升级,是以“炸桥赶汉”、制造暴乱为重点的疯狂活动阶段。影响最为恶劣的是1997年2月5日爆发的伊宁骚乱事件;收敛期,2001年至2004年,恐怖活动有所收敛,数量明显回落,是以保存实力,谋求战略转移为重点的蛰伏聚积阶段。2004年4月,一小撮“东突”分子在德国慕尼黑召开了“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企图抹掉自己的恐怖主义印记;危险期,从2005年开始,恐怖活动再度活跃,恐怖威胁升级。1月5日的事件就表明,“东突”现在仍然在境内招兵买马,图谋从事武装斗争。

  张卫平:

  您能谈一下“东突”恐怖活动的最新发展趋势吗?

  王忠兴

  :目前,“东突”恐怖活动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暴力恐怖活动有抬头趋势。2005年,新疆解放50周年庆典前,“东伊运”以视频的方式公开叫嚣,扬言“要血战到底”。录像中,蒙面的发言人、作为背景的“东突国旗”、举枪宣誓,完全模仿“基地组织”的那一套,这还是第一次。

  二是整合进程加快。“东突”的一个挑战是没有像达赖那样的精神领袖,但2005年“东突”分子热比娅保外就医出国后,“东突”借机进行整合,构建了以热比娅为“精神领袖”、艾尔肯为总指挥、买买提明为主力干将的领导格局,标志着境外“东突”恐怖势力的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是内地化趋势明显。为逃避打击,境内“东突”组织开始在内地隐藏、建立窝点,大有向全国蔓延之势。未来“东突”恐怖活动将更具隐蔽性、突发性、破坏性,因而更具危险性。

  张卫平:

  反恐已成为军队和武警部队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部队在参与处置“东突”恐怖活动时,应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王忠兴

  :一是坚持“人民战争”的反恐指导思想。要想有效地打击“东突”恐怖活动,单靠国家的强力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通过发动群众、巩固基层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获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在帕米尔高原搜捕行动中,维吾尔族群众就布下了天罗地网。一名从训练营地里逃出来5天的恐怖分子,在阿尔塔什乡的一个卡子,被警惕性很高的维吾尔族协防青年给逮住了。

  二是加强反恐特种作战力量建设。“东突”是彻头彻尾的专业化恐怖组织,要求我们的反恐力量也必须是专业化的队伍,重点要体现一个“特”字:特殊的队员、特殊的装备、特殊的训练、特殊的编组。目前军队和武警反恐怖部(分)队数量虽然不少,但还缺少一支可与国际一流反恐部队相媲美的王牌和拳头部队。从当前情况看,反恐怖部(分)队建设可以充分地利用现有编制体制,通过组建、调整、转型等方式,统一训练、统一装备、统一名称,重点投入、重点建设、重点使用,按照精兵、精装、精训,常备不懈,有制胜把握的要求,着力提高反恐怖部(分)队的作战能力。这不仅事关部队威武之师的形象,而且是对恐怖分子的有力威慑。

  三是完善反恐情报侦察体系。防胜于反,恐怖事件一旦发生,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因此,最好的反恐手段是预防,而预防就要依靠情报。美军为此专门成立了“恐怖分子威胁信息综合中心”,以提高反恐情报处理效率。军队和武警部队反恐情报体系建设既要着力拓展情报渠道、广辟信息来源,也要加强分析综合,深挖情报内涵,提升情报工作的档次与水平。1月5日捣毁“东突”恐怖训练营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根据长期的侦察情况,新疆公安机关提早掌握了有关情报。

  四是创新部队反恐行动战术战法。“东突”恐怖组织从车臣战争中得到许多启示,如以城市为基地,以平民作“盾牌”,以游击战为战法等。我们必须创造新的反恐作战理论和作战方法,深入进行反袭击、反劫持、反伏击、反爆炸等课题的研究,并及时对部队进行游击战、遭遇战、巷战课目的训练。1月5日的搜捕行动,就采取了空中直降、地毯搜捕的方式。

  五是建立反恐训练基地和加强针对性训练。只有像作战一样训练,才能打胜仗,这是军事训练铁的规律。从1月8日开始,武警新疆总队直升机大队组织实施了空中侦察、雪山追踪、火力打击等针对性训练,展现了自动化指挥方舱、专用高原迷彩警用直升机、雪地涂装的轮式装甲车等一些新式装备。我们在课题报告中还提出,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反恐训练基地,按照“全年度安排、满负荷运转、全天候施训”的原则每年对反恐部(分)队进行轮训。

  张卫平:

  最后,再关注一下您主持的课题,现在进展如何?

  王忠兴

  :这项课题日前已经通过了鉴定,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部门的专家给予了较高评价,成果转化工作正在进行中,将提供给有关部门在决策时进行参考。

  链接

  “东突”究竟是怎么回事

  “东突”,即东突厥斯坦的简称。突厥原是公元6世纪前后,生活在阿尔泰山地区的游牧民族。公元583年,分为东西两部,即东突厥和西突厥,后分别在公元630年和657年被唐朝所灭。其后裔融入了其他民族之中,不复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存在。“斯坦”源于波斯语,意思是“……众多的地方”。“突厥斯坦”意为“突厥人众多的地方”,具体指中亚锡尔河以北及毗连的东部地区。19世纪,欧洲地理学家开始借用“突厥斯坦”这个名词作为地理学划分,经西方别有用心的殖民主义者加工后,将中亚的俄国部分称作西突厥斯坦,而将中国新疆(主要是南疆)称为东突厥斯坦。

  20世纪初,留学中亚的麦斯武德、伊敏、艾沙等老牌殖民主义者为了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编造了所谓新疆是“东突厥人”的家园的谬论。1933年11月12日,沙比提大毛拉和伊敏等人在喀什建立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3个月后就被国民党部所灭。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公开打出“东突厥斯坦”的分裂旗号,是新疆分裂运动的开始。上世纪90年代,在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三股势力的影响下,境内外“东突”势力开始建立恐怖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血腥恐怖暴力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01年,“东突”恐怖势力仅在新疆就制造了至少200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0多人丧生,440多人受伤。(责任编辑:陈菊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王忠兴 | 方式 | 阿尔 | 伊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