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尼日利亚武装分子袭击石油公司 9名中方员工失踪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6日表示:1月25日,一家中资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的营地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9名中方员工失踪,其余人员已撤至安全地带。她说,中方正会同有关方面设法迅速核实中方失踪人员情况,并展开搜救工作。

  武装分子突袭中石油营地

  当地时间25日,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巴耶尔萨州警方向当地媒体透露:中国某石油集团公司驻当地的一个营地遭到袭击,一伙身份不明的枪手洗劫了该公司营地的财务室,抢走了数量不明的现金。巴耶尔萨州警察总监哈费兹·里吉姆告诉记者:“公司营地的财务室被抢,但我不知道被抢走多少钱。我能向你证实的是,一些中国人在萨格巴马遭绑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我们还没有掌握关于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鉴于当地屡屡发生针对外国公司的袭击,在当地的中国公司十分注重工作人员的安全保卫,该中资石油公司从尼日利亚海军、陆军和警方雇用了72名保卫人员。一名警官透露,在25日袭击发生过程中,武装分子与安全人员发生了激烈的枪战,其中一名袭击者被打死。起初,有关被绑员工的人数和身份消息混乱,当地石油界的消息渠道透露有四到五名中国人被绑架,而英国媒体引述当地警方的消息渠道称有两到三名中国人遭绑架,也有媒体消息说至少两名该公司雇员被绑架。我使馆经过紧张核实调查,最终证实有9名中方员工失踪。

  当事员工正从事与壳牌合作的项目

  据悉,当事员工从事的是中资石油公司与壳牌合作的项目。壳牌公司发言人比西·奥吉迪兰向媒体介绍了事发的过程。奥吉迪兰说:“我们与中资公司的合作项目驻萨格巴马地区的一个勘测小组所在的营地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袭击,3名中国员工遭绑架,另有数人下落不明。当袭击者发动袭击的时候,人们四散逃避,所以我们觉得失踪的员工也可能躲起来了。好在我们现在没有接到有伤亡的情况,目前当地军警正在展开搜寻行动。与此同时,我们的合作方中资公司的财务室遭洗劫,被抢走了不明数量的现金。”

  武装分子知道第二天发工资

  据悉,这起事件显然是武装分子精心策划的,因为在袭击事件发生前不久,距离袭击地不远的一处居民区突然遭到不明分子的袭击——有人乱放枪,从而引起整个居民区混乱,当地的驻军和保安力量被吸引到了那里。不久,两艘满载武装分子的快艇袭击了坐落在福卡多斯河畔的中资石油公司驻地。安全部队内部的消息渠道告诉记者,他们怀疑有内鬼作怪,因为遇袭公司刚刚从一家银行调回约3000万尼日利亚元,这些钱被存放在公司的一只保险柜里,准备第二天也就是周五发放。而袭击者一路开枪冲进公司驻地后,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直奔中方员工住的宿舍,一路直奔保险柜所在的财会室。两路人马均得手,一路绑架了数名中方员工,还有一路则抢走了保险柜里的大量现金,然后开始往河流方向逃窜。附近的油田守卫部队立即赶来增援驻地的保安,与枪手们展开激烈的枪战,其中一名背着最大袋现金的抢匪落在后面被安全部队打死。

  石油在尼有多个开发项目

  近年来,尼日利亚加强了和中国在石油方面的合作。2006年,尼日利亚国有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续签了原油出口协议,出口量3万桶/天。同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尼日利亚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27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一个海上油田45%的开采权益。2006年5月,中石油在尼日利亚政府的拍卖会上获得了17个石油钻探权的其中4个,其中两个是位于东北部的乍得湖盆地,另外两个则位于南部的尼日尔三角洲地带,其中拍得乍得湖盆地的两处钻探权各花了51万美元,而在尼日尔三角洲地带的两处则分别花了501万美元和1001万美元。中石油还计划对尼日利亚北部的卡杜纳炼油厂投资20亿美元,参与炼油厂的扩建,以及与石油开采项目有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中石油在尼日尔三角洲驻有65名工作人员。1月8日,中石油就当地发生中国工人被绑架事件和去年当地屡次发生的石油企业管道被偷凿导致爆炸的事件在其公司网站上发文提醒,称此类恶性事件提高了在尼投资的风险。

  多家外国公司曾遭威胁

  去年,尼日利亚武装组织曾发出公开信,警告外国公司不要插手当地石油开采,否则将对付投资者。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在这份声明中称,外国商人将成为该组织袭击的目标,“我们警告各国政府和其正在尼日尔三角洲开采石油的公司。”“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还给记者发去了一封电子邮件,内容为:“我们在尼日尔三角洲一处靠近炼油厂的地方安放了一枚汽车炸弹,我们是想警告这些公司:不要插手尼日尔三角洲的石油开采。只要外国公司和外国公民不走,我们就视他们为不受欢迎的人!”事实上,从去年1月起,各国在当地的石油公司工人接连遭到袭击,先后有近60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数十名尼日利亚当地人在袭击中身亡。今年以来,针对外国公司的袭击愈演愈烈,在不到25天的时间里,中国、英国、美国、荷兰、韩国、菲律宾、黎巴嫩等国在当地的公司和雇员都遭遇过绑架或者袭击事件。

  数千外国石油工人紧急撤离

  由于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的安全状况急转之下,加上今年4月的大选是尼日利亚首次民主过度的选举,各方的情势相当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把握的石油公司纷纷撤走员工,目前已经有数千外国石油工人紧急撤离当地。

  链接

  尼南部产油区“黑手”多多

  曾经对外国公司发出威胁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是去年年初新兴的一个武装组织,拥有较强的武器装备,盘踞在尼盛产石油的尼日尔三角洲地带。这片地区占地7万平方公里,多为沼泽地和红树林,出产的石油占到尼日利亚石油产量的九成,日产原油250万桶。在“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之前,“尼日尔三角洲人民志愿军”和“尼日尔三角洲警卫军”是尼产油区最大的两个武装组织。目前,前者的领导人被捕入狱,后者的领导人则不知去向,两个组织基本瓦解。为了对付各种武装组织闹事,制止军事冲突行动加剧,尼日利亚政府已经成立一支特别军事小分队打击激进分子。

  今年以来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

  2007年1月10日,武装分子袭击了韩国大宇工程建设公司驻地并绑架了9名韩国工人和1名尼日利亚人。1月12日,人质全部获释。2007年1月16日,韩国现代公司一艘船在前往邦尼岛出口码头时遭到武装分子袭击,3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荷兰石油工人。2007年1月5日,5名中国电讯公司的工人遭到持枪人员绑架,18日全部安全获释。2007年1月20日,24名菲律宾海员在尼日尔三角洲遭绑架。当时,他们正在一艘德国货船上作业。2007年1月23日,1名美国工程师和1名英国工程师在前往尼日利亚南部石油区哈科特港时遭绑架。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迪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