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报告解读:政府经常性支出压缩

  去年9月1日,海淀区北坞小学迎来了60多名从打工子弟小学转过来的新生。今年,流动人口子女上学问题仍是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斌 摄

  关键词·义务教育

  促进流动人口子女进公办校

  报告原文加大对财力薄弱区县义务教育经费的转移支付,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免杂费工作。

优化城乡中小学空间布局,加快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推进中小学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城乡教师交流长效机制,促进优质教师资源合理流动。完善具体措施,依法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百姓提问有哪些新措施让流动人口子女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部门解读今年,本市将继续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的流动人口自办校进行清理整顿。同时,积极促进流动人口子女进入公办校学习。对一些未经审批的流动人口自办校将根据情况进行整改,在保证校舍安全、卫生安全、学校具备办学能力的前提下,视条件再审批一部分学校。本报记者张灵

  关键词·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减免三分之一学费

  报告原文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试行双证书制度,抓好实训基地建设,建立资助体系,降低中等职业学校学费,推进农村职业教育、职工岗位培训和成人教育发展。

  百姓提问减免学费的幅度是多少?

  部门解读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本市将对职业学校中一些首都经济发展需要的紧缺专业进行学费上的重点扶持,采取减免学费的措施。同时,市政府已出台方案,力争职业教育的学费总体减少,预计每个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的学生,所交学费能减少三分之一左右。本报记者张灵

  关键词·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将用居住证管理

  报告原文成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建立基层管理站,修订流动人口户籍管理规定,搭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信息平台。积极探索调控人口规模的有效途径。

  百姓提问对流动人口有哪些具体服务措施?

  部门解读据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各社区、居委会会设置专门的流动人口管理员,专门从事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这个岗位将负责流动人口的发现、出租房屋的登记以及协助公安机关对出租房屋的安全检查等。根据规划,每五百至一千人要设置一个流动人口管理员。这位负责人说,流动人口管理员将通过走访发现流动人口,并登记流动人口信息,一个管理员可能会负责一栋楼或两栋楼。北京市人大代表李维平透露,北京市公安局和市政府法制办在接受他的询问时表示,本市有望在今年出台居住证制度以代替现在的暂住证。副市长吉林表示居住证已列为今年必须要拿出意见的一个题目,不能叫取代暂住证,而是叫实行居住证管理,所有流动人口都要用居住证来管理。从功能上来讲两者没有什么区别,但要增加服务功能。

  本报记者 郭爱娣

  关键词·政府支出

  压缩政府经常性支出资金10

  %报告原文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今年将压缩政府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资金10%,强化对财政性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的监察和审计,规范政府机关公务接待,杜绝铺张浪费。

  百姓提问政府压缩的资金将流向哪里?

  部门解读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表示,今年的财政要加大奥运的投入,各个部门的需求非常紧张,所以算来算去,不得已又要求各部门的经常性开支再压缩10%。今年能少出国的就少出国,能少开会的就少开会,集中精力和财力做好自己的事,解决好奥运之前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老百姓生活的瓶颈问题,比如交通、卫生、教育都是今年的重点。本报记者郭爱娣

  关键词·城中村

  最后22个城中村将变绿地

  报告原文完成22个“城中村”和城市边角地、老旧小区、航空走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拆除违法建设332万平方米。

  百姓提问22个城中村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

  部门解读市市政管委委员俞保先说,今年本市将整治最后22个城中村,到年底全市的城中村将消除。这22个城中村共占地1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这些城中村的共同特点就是开发之后遗留的环境脏乱地,主要分布在奥运场馆周边和途经沿线。比如东四环大黄庄前街和大黄庄小学附近两处城中村,是通往北京工业大学奥运场馆的必经之路。北湖渠地区城中村就在奥运媒体村旁边。大郊亭地区广渠路旁的一处城中村是最典型的道路修好和楼盘开发后遗留的一片城中村。本报记者李艾

  关键词·就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

  报告原文切实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强化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政策扶持,提高用人单位招用失业人员的岗位补贴,放宽困难地区灵活就业人员补助年龄条件,扩大创业培训补贴的覆盖范围,促进17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中至少有1人就业。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缴和使用,促进残疾人就业。

  百姓提问创业培训补贴范围如何扩大?

  部门解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之前的相关补贴政策制定于1998年,目前不少企业感到补贴标准相对较低,导致执行效果不理想。为了更好地促进就业,本市决定调整相关政策。据介绍,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抓紧调研工作,调整后的新政策预计将在今年四五月份公布。本报记者赵鹏

  去年回顾

  数字解读六大成果

  1.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比上年增长1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比上年增长1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

  2.经济适用住房供地增长80.3%,竣工270万平方米。

  3.优化调整131条公交线路,开通48条小区公交线路,全面推行市政交通一卡通。

  4.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信用公示和追溯体系,对21家企业、1480种不合格食品实行强制退市。

  5.完善了15项促进就业配套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4.4万人。

  6.全部农村和城镇低保家庭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选派1105名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支教。

  仍然存在六大问题

  1.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尚未得到缓解,尤其是人口规模增长过快,治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的任务非常艰巨,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2.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城乡、区域差距较大;

  3.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4.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商品房市场结构不合理,价格上涨过快,违法违规用地屡禁不止。

  5.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需下大力气解决。

  6.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极少数干部以权谋私、严重腐化堕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灵 | 郭爱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