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年上海5局级干部“落马”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检察机关在2006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446件,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0.9%,这其中包括5名局级干部。在去年的反贪工作中,检方共追缴了8300余万元的赃款赃物。

  查处副处以上贪污81件

  上海市检察院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立案侦查涉嫌贪污等职务犯罪的案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要案有81件,包括5名局级干部落马。而在全国检察机关追逃专项行动中,上海名列第二,其中潜逃境外的两人分别从南非和美国回沪投案自首。

  与此同时,检方还查获了上海市首例在职务犯罪中隐瞒境外存款案。2005年间,原嘉定区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张伟民以妻子潘学华名义在香港汇丰银行设立账户,存入巨额外币存款。此举未按照国家规定,向主管部门如实申报,后又转汇至美国,隐瞒了境外存款事实。案发后,侦查机关从境外账户内查获折合人民币344万余元的港币及美元存款。此外,侦查机关依法查获张伟民银行存款、房产、股票等巨额财产,而其中的1300万余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上海市检察二分院以贪污、受贿、隐瞒境外存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一审认定张伟民构成指控的全部事实和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

  发言人认为国有企业仍然是案发最多的领域,因为在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中发生在国企的案件占到了53.1%。

  建立行贿犯罪档案系统

  由于案件数量增加,为加大打击力度,本市检察机关已经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检察院方面称,“依据法院生效的判决结果,我们将行贿犯罪案件进行档案录入、储存、查询实行电子化管理。”目前,该系统已经接受了38次社会查询,有210家单位以及274人从系统中受益。

  根据新闻发言人的介绍,2007年检察机关办案的重点将涵盖在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重点领域中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等。而检方两个“严肃查办”则包括了与黑恶势力相牵连的职务犯罪,以及在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以及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破产和经营活动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此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刑讯逼供等严重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也纳入了工作重点。司法部:领导干部亲属从业需登记

  据新华社北京电在2007年,司法部将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一次申报登记,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决不允许对领导干部的亲属搞特殊照顾,决不允许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任何方便。

  这只是司法部为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问题而采取的举措之一。记者从22日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在2007年,司法部将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深入推进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防体系建设。对于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汽车的,以赌博或变相赌博等形式收钱敛财的,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或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为本人牟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要坚决清理纠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伟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