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们热论—建设新农村城里人咋做(图)

  构建和谐社会,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重中之重。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热论——建设新农村城里人咋做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在构建中,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如何进行新农村建设?代省长林树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明了如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三农”问题,对城市的和谐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新农村建设,城里人可以有什么作为呢?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来自各地的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城里人在里面大有作为

  王进江:遵义市红花岗区区委书记

  说到城里人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为,王进江风趣地说:“餐桌就是城里人的贡献之一。”

  王进江说,新农村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农民增收。红花岗区全区有5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0万,针对自身的特点,他们通过加大科技扶持提高单位亩产和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来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

  “城里人在这里面,大有作为。”王进江说。

  首先,有实力的城里人,可以对农业进行投入,到农村成规模开发种养殖业,自己事业有新发展的同时,也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其次,企业家可以通过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多创造就业岗位,安排富余农民就业。红花岗区深溪镇的工业区,吸引一批企业入驻,就解决当地4000农民的就业问题。

  对普通市民来说,对新农村建设的作为,就是消费,对农产品的消费就是一种直接的支持。现在全省各地都在发展乡村旅游,城里人在周末,带着家人到郊外走走,去农家消费,也是一种直接的支持方式。

  为新农村提供人才支持

  范元平:赫章县委书记

  范元平代表说,赫章县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向纵深推进,要达到“富裕新生活、和谐新氛围、经济新组织、文明新风尚、平安新家园”的新农村,离不开城里人的引导和倾力支持。

  范元平告诉记者,新农村建设工作要走创新的道路,赫章县不断创新村干部选拔任用方式,选派、鼓励城里的干部到村里工作,采取公开招考等方式选拔优秀干部驻村指导新农村建设;选拔优秀干部到示范村挂任村支部书记或副书记,负责抓好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员驻村工作2年后,根据实绩表现提拔任用;落实“一村一名大(专)学生”计划,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加大产业培育

  王立辉:安龙县县委书记

  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就是发展生产,使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达到生活宽裕。

  王立辉说,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走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路子,作为新农村建设来说,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措施。因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是发展生产力,这就需要加大产业培育,改变传统产业的结构,培育新的产业,既实现农产品的就地增值,又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给农民开创一条致富之路。城市市民在这方面比农民更有优势,比如他们可以去农村投资,搞非公有制经济,办涉农企业,办商店、餐饮等一些服务业,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让农民成为工人,有工资收入,从而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智力下乡是关键

  李军:麻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军认为,在新农村建设中,城里人,特别是科研人员最大的作为应该是智力下乡。

  他认为,大中专院校虽然每年都有很多新的农业科研成果,但现在和基层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他建议,各院校应该具体联系一个乡镇,把新技术新成果在这些乡镇推广,带动农民增收。

  此外,农村教育不发达,制约因素就是教师素质不高。随着“两基”攻坚的逐步完成,县乡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很完善,但师资力量不强,老师的水平上不去,农村教育依旧上不来,农民的素质也就不可能大幅度提升。城里的学校可以有意识安排对口帮扶农村学校,帮助他们培训师资。

  把生产和经营“牵”起来

  邱历华:贵阳小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我省农业发展缺少产业支撑,要把农业当成工业来做!”农村要实行集约化生产,改变各家各户分散型生产的现状。农民缺少的是信息,既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也不知道价格如何,未知的东西太多,又无法形成合力,市场风险就大。如果在销售环境有协会、中介经纪人把生产和经营这条线“牵”起来,形成一个产业链,农村的事就好办得多。而这就需要城里人的引导和支持。

  邱历华代表认为,当前城建速度加快,失去土地的农民增多,但是他们的农民身份并没有改变,失去土地获得的赔偿往往一两年就花光。他们既无土地可种,又无谋生的职业,政府应该开展调研,让他们转变身份后纳入技术培训参加就业,就不至于堕落。这其中,城里人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容纳他们到城市人行列。不能歧视农民,尤其是城中村的农民,市民要对他们进行引导,要宽容关爱,作好示范榜样。

  邱历华代表还认为,贵阳市产业规划和发展的要求不适应。今年种花明年种菜,只注重形式,表面光鲜。技术、资金、人力整合不好,效能不高。邱历华代表建议,企业家在其中大有可为,要带头引导农村产业发展。比如雪莲果就很有药用价值,可以降血脂、治便秘等,如果开发成饮料前景无限。

  企业在农村发展往往需要大片的土地,邱历华代表建议,可以采取土地留转、反租等形式,让农民以土地作为股份入股,参加分红,但是不能丢荒。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土地不够,一方面又有很大的荒废,如果有政府来出面协调土地,让土地留出来,无论是搞观光农业还是大面积种植都有利。

  支持新农村建设企业有义务

  张之君:神奇集团总裁

  “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张之君认为,新农村建设不只是党委和政府的事,企业更应该站出来。

  张之君说,企业能够发展到一定程度,是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的结果。企业发展起来,积累了一定财富,就要有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而新农村建设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环节,作为企业、企业家,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具体到神奇集团,张之君表示,将把支持新农村建设作为企业的重要职责,发展特色药业将依托农村,建立绿色药业基地,把农村资源用好,切实关心农民的发展,修路搭桥,解决就业,富一方农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历华 | 王进江 | 张之君 | 方式 | 范元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