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参加总统竞选面临民主党内外严峻挑战

  精心选择良辰吉日宣布参选

  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参议员选择1月20日在她的个人网站上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消息,其用意可谓深也。她抢在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之前,意在先声夺人,既可率先吸引民众的注意力,也可以免得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抛出什么重磅炸弹,覆盖了自己的竞选声明。

更深一层的用意是,1月20日是美国总统宣誓就职日,如能顺利当选,她将有两年后的这一天入主白宫。

  希拉里以“我参选,我能赢。”简捷而有力的口号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她在写给支持者的电子邮件中说:“我加入了这场角逐,而且是为了胜利而角逐。”希拉里在批评共和党施政,以及布什总统的策略时往往态度强硬毫不留情,但是在她宣布投入竞选的录像中,人们看到的是,希拉里坐在温馨的自家客厅里,她面带微笑,语气柔和的道出竞选总统的决定。她表示,希望就伊拉克战争以及如何恢复世界对美国的尊敬等问题和美国人民进行讨论。希拉里说:“我不仅仅是开始竞选活动,我要开始与您,以及美国开始对话,因为如果我们想要一起解决问题,我们就有必要共同讨论。”

  希拉里是在民主党政治明星--伊利诺伊州的黑人参议员奥巴马宣布竞选之后一个星期做出这个决定的。美国奥尔本大学政治系主任克拉克分析了希拉里宣布参加竞选的时机。克拉克说:“希拉里的总统雄心已经有相当时间了,她竞选参议员表明她希望有自己的政治生涯。美国政治很糟的一点是,有意角逐者必须早早开始部署。对她有利的是,很多重要的赞助人愿意支持她。如果她再等下去,这些支持者就会转而支持别的候选人。现在有很多人宣布参加竞选,因此希拉里要让这些人知道,他们必须跟她一较高下。”

  根据《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民意测验在最新民意调查,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民主党人表示肯定支持希拉里,支持比例高出其他同党候选人许多。目前希拉里和民意支持度居其次的奥巴马参议员是最有希望代表民主党角逐总统宝座的候选人。但是克拉克教授认为,民意领先的候选人有可能因一时不察或出言不慎而被居下风者迎头赶上,希拉里今后还必须时刻小心谨慎,才有可能在2008年的总统角逐中胜出。

  众多民主党议员要与希拉里争夺提名

  希拉里宣布角逐2008年总统选举使得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之争更加激烈。在民主党方面,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人宣布加入竞选行列。目前在民调中领先的候选人还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和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等人。

  奥巴马被称为美国的“政治新星”。他于2004年当选为参议员,在2004年民主党全国大会上的演讲使他受到广泛关注。他的口才和个人魅力很快让他成为民主党的政治新星。时代杂志称他为“美国最红火的政治现象”。奥巴马2004年当选为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他目前是唯一的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参议员。他的父亲来自非洲的肯尼亚,母亲是白人。

  形象良好的爱德华兹也是希拉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他受到很多民主党人支持,曾于2004年代表民主党参选副总统。这位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在受卡特里纳飓风重创的新奥尔良宣布他将争取总统提名。爱德华兹说:“今天下午我和一些年轻的工作人员一起在这里帮助重建被飓风毁坏的房屋。明天早上我将在这里宣布我将角逐总统,我要求所有美国同胞一起采取行动,共同担负起帮忙重建的责任。”爱德华兹有良好的形象,口才也是一流,他在一些基层民主党人中相当受欢迎。

  除此之外,目前参众两院还有几名资深民主党人采取参选的动作。德拉瓦州参议员约瑟夫.拜登虽然还没有正式宣布参选,但是他已经成立总统大选试探委员会,也正积极组建竞选班子。30岁就当选参议员的拜登目前是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使他有机会在伊拉克、伊朗和朝鲜问题上发表他对这些议题的看法。另外,他直截了当承认他当年投票赞成出兵伊拉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此,他得到许多支持者的赞同。

  另外宣布参选的还包括一些听众可能不大熟悉的候选人,许多媒体也认为这些候选人赢得民主党提名的可能性也不太高。其中包括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康涅狄克州参议员克里斯多弗.多德。多德于1974年当选众议员,于1980年当选参议员,近来对布什总统处理伊拉克战争的方式提出了强烈批评。另外,在众议院里,俄亥俄州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也宣布他将角逐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除了国会参众议员外,还有一些民主党籍的州长也宣布将角逐民主党提名。看来,从现在起到明年11月4日总统大选前的美国政坛将异常热闹。

  真正的挑战还是来自共和党

  希拉里.克林顿的名气和筹款能力在民主党内无人所及,在许多民调里,她的支持率保持领先。在参议院里,她努力工作认真的精神也被其它参议员所赞扬。但是,在美国政坛上,她仍然是最有争议的政治人物之一,另外,美国选民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一名女性当选过总统也是一个大问题。而她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还是来自共和党。

  根据美国时代杂志2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如果美国当天举行总统大选,将有56%的民众“绝对支持”和“可能支持”共和党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但民主党的希拉里所获得的这两项数据加起来,只有51%。希拉里和朱利安尼在2000年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竞选中曾有过一番较量。当年希拉里风头正盛,民意调查一路领先,在最后关头朱利安尼主动放弃,希拉里一枝独秀。但“9.11”事件使朱利安尼一举成名,他身先士卒,奋不顾身指挥抢险,赢得了民众的信任。

  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印第安纳州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各获得50%的选民支持。在民主党提名战方面,民调显示,希拉里将以40%的支持率,击败奥巴马的21%。第三名是北卡州的爱德华兹,11%。奥巴马吃亏在知名度不够高。高达94%的受访民众表示,他们对希拉里认识够深到足以形成想法,只有51%表示他们认识奥巴马。奥巴马的优势是民众对他的负面观感相对较低。58%表示对希拉里有正面的观感,41%表示有负面观感,正值超过负值17个百分点。奥巴马则正值超过负值47个百分点。 在共和党提名战方面,朱利安尼以30%赢得麦凯恩的26%。民众对朱利安尼的正面观点超过负面观点68个百分点,麦凯恩则只有45个百分点。如果由希拉里与麦凯恩对决,两人将以47%对47%打成平手。但麦凯恩将领先奥巴马和爱德华兹各7个百分点。希拉里的人缘是四人中最差的一位,只有58%的受访者表示对有她好印象;人缘最佳的是朱利安尼,达82%,麦凯恩和奥巴马各70%。

  有分析认为,尽管民主党人在推选希拉里作为2008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问题上可能占压倒多数,但《洛杉矶时报》和彭博社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已得到许多选民的支持。如若希拉里这位女强人同麦凯恩遭遇,两人一同角逐美国总统的话,则很可能惨遭失败。从现在这些民意调查来看,希拉里均不敌共和党的朱利安尼和麦凯恩,这个结果意味着,普遍被看好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通向白宫之路将不会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朱利安 | 爱德华兹 | 布什 | 克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