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公开捷克雷达基地选址 称保留捷克主权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奥地利《欧洲联合周报》报道,在捷克官方决定同意与美国进行有关美国在捷克境内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基地问题的谈判后,美国方面迅速公开了美方的基地选址,美国大使立即开展游说,试图获取基地周围市镇的市长们的支持。
而另一方面,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雷达基地的民间组织“对基地说不”宣布,尽管遭到市政厅禁止,下周在布拉格的签名和游行活动仍将如期举行。

  1月25日,美国政府向捷克政府递交照会,第一次正式要求在布拉格西南面约55公里处中捷克州的布尔迪军事基地建立他们的雷达系统。而在此之前外界传说的两处选址除了布尔迪外还有一处是离布拉格约250公里的捷克东部的利巴瓦。

  捷克总理博托拉奈克说,捷克政府将对照会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几周内向美方作出答复。

  美国驻捷克大使理查德.格雷伯昨天在会见中捷克省省长彼得.本德勒和布尔迪军事基地附近村镇的30位正副市长时许诺,美国在捷克的雷达基地将保留捷克主权,所有人员接受捷克法律管辖。

  据报道,当天会见时格雷伯迟到了9分钟。市长们在等待姗姗来迟的美国大使时只能百无聊赖地翻看中捷克州的旅游广告小册子。有人当即调侃说,将来这上头该增加一个美国雷达基地新景点了。

  布尔迪军事基地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它所处的布尔迪山区内座落着中捷克州最高的山峰、海拔865米的多克山。

  捷克外交部副部长托马斯.波雅尔透露,美国雷达基地占用的面积包括其防护地带,不会超出2乘以2公里。它的建造也不会影响这一区域逐步向民众开放的计划。

  波雅尔说,美方已经承诺允许捷克公司参加雷达基地工程的投标。据称工程投资达15亿到27亿捷克克朗(约合5350万到9600万欧元)。

  捷克国家安全委员会于24日召开特别会议,向启动与美国进行有关美国在捷克境内建立雷达基地的谈判开放了绿灯。出席当天特别会议的捷克总统克劳斯对委员会的立场表示支持。有报道说北约已经同意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基地。

  正在美国讲学的前捷克总统哈维尔表示赞成美国在捷克境内建立雷达基地。他反对捷克反对党提出的为此事举行全民公决的要求。他还反对把雷达基地的谈判和正在进行的捷克公民免签证赴美旅行的谈判联系在一起。他说,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据捷克媒体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秘书保罗.罗森茨韦格本周就捷克公民免签赴美旅行问题访问了布拉格。而捷克内务部5名官员也将在1月31日到美国商讨生物特征护照签发、换发的有关技术性问题。(黄频)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 | 布尔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