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委员提案:关注食品市场“七宗罪”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的菜篮子也日渐丰富起来,各色食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可是部分不法商人受利益

  的驱使,不顾社会公德与有关法律法规,肆意添加或使用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工原料和有害物质。

目前,这种状况愈演愈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委员提案: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在提案中,总结了目前食品市场中存在的七大问题:一、点心米面类产品中普遍添加工业亚硫酸钠,使食品洁白诱人,有些还添加被称为“吊百块”的致癌物;二、蘑菇、山药等用工业亚硫酸钠漂白;三、白条鸡、鸡爪等在医用双氧水中浸泡;四、豆芽中使用无根剂、漂白剂、发胖剂、防腐剂四种农药;五、水产品用医用福尔马林(甲醛)浸泡防腐;六、牛百叶等内脏使用烧碱、甲醛等化工原料浸泡增重,0.5公斤可泡发为2公斤;七、虾米、虾干等用酸性大红(含苯环的偶氮化合物)处理,颜色鲜红、卖相好,有极强的致癌性。记者调查:

  水果保鲜靠“易容”

  25日,记者在哈市道外区一家水果店购买橘子时,发现这些橘子虽然外观干瘪,皱皱巴巴的没什么光泽,但吃起来口感特别好。店主对记者说:“这样的橘子才能放心吃!看着光滑、鲜艳的橘子肯定都是打了蜡的,像橙子、苹果、草莓、小柿子等等,都是用不同的‘保鲜剂’来保鲜的。”

  据该店主介绍,街边摊上卖的小西红柿点上名为“一试灵”的植物促进剂,就变得鲜红水灵了。像桃,加入明矾、甜蜜素、味精、酒精等,立刻变得清脆香甜;青芒果抹上生石灰,立刻变得黄灿灿的;草莓上了红色素并拿防腐剂泡过,个个透红鲜亮;用针管给西瓜注射色素、糖精水……这些水果“易容术”,在水果商贩中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

  豆芽催长靠“刺激”

  最让家住道外区的穆大娘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她自己生的豆芽都是又短又粗的,而在市场上买的却是又长又细的呢?

  后来,她的一位做过豆芽生意的亲属来串门,给穆大娘揭开了迷底:黄豆一泡在水里就要加防腐剂和无根素,等豆芽长到一定程度,还要不停地喷添加剂,在成熟前,还要撒保鲜粉、加粗剂,加入这些“刺激”成分,原本最少10天才能长成的豆芽,只要3~7天就可快速长成,而且外观粗壮、白净、无根须。

  馒头面粉靠“增白”

  25日,记者在道外区一处馒头店买馒头时,店主说,现在卖的馒头都不是非常白了,因为买主大多都知道增白剂的危害,一般都选不是特别白的馒头买。

  该店主说,原先有些店主确实使用增白剂蒸馒头,但后来经媒体频频曝光,小店经营的就不怎么用了,因为买馒头的都是一些回头客,不能得罪的。但是现在,有些面粉却成了增白剂的“主攻方向”。她在买面粉时,有时就能闻到一股增白剂的味道,明显是加了过量的增白剂。她说:“顾客怕‘吊白块’,我们也怕呀。”

  委员建议:

  省政协委员杨宝峰建议: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个体户的监督和管理,并制订相应的地方法规,从源头上遏制食品污染的发生。而最重要、最基础性的工作是建立食品安全测试技术平台,并持久进行开发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的监测。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建议:在大型菜市场设置食品监测点,对群众怀疑的食品及时进行监测,发现问题食品马上查处,查封出售食品摊位,并挂牌通告市民,追查生产单位、加工点,并给予严厉打击;加强各大菜市场的管理,对市场经营户建立管理档案、编号、挂牌,做到发现问题时有据可查,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流动摊位坚决取缔。建议政府对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主要环节要加强监管,各部门要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确保食品市场的安全。

  政府回声:

  记者随后从省及哈尔滨市多个部门了解到,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关注的一件大事。

  目前,哈尔滨市主要有9个部门行使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从体制上实现了从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到食品流通、消费乃至环保的全程监管。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因为一项职能两家甚至三家都有的原因,而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比如,马路市场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由于市场中同时存在食品加工(现场制作)、流通(摊床)和消费(大排档)等多个环节,管理费时费力难见成效,相关部门都不怎么管。再比如,检验、检测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卫生局、质监局、畜牧局、工商局等部门都有食品检验检测机构,侧重点虽然有所区别,但基本是常规性的检验检测。

  另据记者了解,去年年底,哈市成立了食品安全科技联合体,定位在安全食品的高端技术研究和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检测设备的研制与应用方面;做好新型快速检测设备开发和涉及食品安全各种重大疫情疫病防治的前瞻性技术储备和研究。(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大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