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同江翘首期盼建中俄跨江铁路大桥

  地点:哈尔滨农垦大厦13楼

  现场:人代会佳木斯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代表们对于加快发展的呼声此起彼伏。你一言我一语,会场气氛格外热烈。有一个议题格外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那就是建设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

大桥建在同江,代表们说,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关系着黑龙江对外开放的脚步,也是黑龙江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升级的必由之路。 大桥承载期盼

  在同江市哈鱼岛轮渡码头,9辆载重60吨的货车一次上船,驶向对岸的俄罗斯。往来穿梭的货轮让同江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口岸经济的魅力。然而,他们并未满足,而是心中燃起更高的祈盼:建设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作为来自国家一类口岸城市同江市的省人大代表,迟国良带来了百姓的呼声。

  在同江市工作、生活了40年,迟国良对跨江铁路大桥的建设充满期待。他的急迫心情缘于目前两岸贸易的现状。他说,近几年,同江口岸运量逐年增加,进出口货运量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现在,同江口岸的后方运输通道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但由于同江口岸是水运口岸,目前对俄贸易只能靠夏季水运、冬季冰上汽运,受春秋两季开江期、封江期和流冰期影响,不能保证货物全年畅行无阻,而且二次倒运时间长,成本也较高,严重制约了口岸对俄贸易发展。只有建设中俄跨江铁路大桥,才能打破这一“瓶颈”。

  建桥功在千秋

  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建在同江,又不仅仅属于同江。它是黑龙江的,更是中国的。

  省人大代表王发直言,如果建成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通过同江境内的铁路使大桥与铁路干线相连,俄罗斯的商品、货物就会源源不断地运到天津港、大连港,乃至韩国、朝鲜等地。

  迟国良说,大桥建成后,将使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连通,架起连接俄远东地区、辐射俄罗斯腹地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的新的国际铁路通道,极大地改善两国运输条件,增加口岸过货量,推进我省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

  圆梦还需协调

  中俄跨江铁路大桥不同于普通桥梁,它涉及两国,一厢情愿难成正果。

  迟国良兴奋地说,目前,俄方对大桥项目态度十分积极,确定了项目投资主体,大桥的经济分析报告已经完成,俄方多次派专家到同江就铁路大桥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为项目设计做准备。从我方情况看,大桥项目已经列入全省“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并列入中俄两国总理会谈纪要。今年是俄罗斯中国年,这为大桥建设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他说,建大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需要协调铁道部,就大桥建设投资合作方式作进一步汇报,促使铁道部与俄罗斯运输部尽快接触,双方各自成立专家组,就落实大桥建设协议、建设方案、建设方式与建设时间等问题展开工作。(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迟国良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