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昨举办服务类专场招聘

  实习生 刘飞霏 金陵晚报记者 季燃冰 张燕金陵晚报报道昨日上午,经过近半个月的筹备,本报联合南京市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举办的春节前服务类专场招聘会火爆开场。招聘会上钟点工应聘者出人意料的热闹,一解春节家政缺人的燃眉之急。

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服务员的招聘依然是个难题,一些“4050”的下岗工人表示愿意当服务员,可因“门槛”太高,而不得不转向家政工作。不少大中专在校生也赶来招聘会“凑热闹”。

  酒店客服兼职家政

  在众多求职者中,年轻而时尚的宁女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一边登记求职钟点工一边告诉记者,她老家在山东威海,来南京才8个月,现在一家宾馆从事客房服务工作。“来找钟点工的家庭素质都比较高,我想通过兼职一份工作,更好地了解南京。”宁女士说。同样应聘钟点工的冯女士则干脆很多,“我能烧一手好菜,做事也利索,别人三四个小时才干完的活,我两个多小时就能做完。”冯女士说,她看到龙江特别缺少钟点工,就想在那附近接两三家的活。

  “4050”也想当服务员

  两名前来应聘钟点工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其实她们也想干服务员的工作,但每次想到饭店找工作,不是被安排到后场洗碗洗菜,就是因为年纪相貌被拒之门外。“‘门槛’太高了,总是要招年轻人,反而招不着,我们想来干的却又进不去。”她们向记者抱怨,希望南京的饭店能改变观念,只要服务周到热情,就是一名合格的服务员。

  家政热过服务员

  自本报开通求职热线以来,已有一百多家单位和个人前来登记招人。前来登记的单位既有高档酒店,也有一些小餐厅,不过大部分是中档饭店。而应聘服务员的基本上是年轻人,应聘保姆、钟点工的基本上是中年妇女。昨日招聘现场,与众多的酒店饭馆用工单位相比,应聘服务员的人显得少了很多。几十家用工单位提供了800多个岗位,数百号求职者进场登记,其中八成是来找保姆、钟点工等家政岗位,家政求职者远远多于服务员。当场达成意向的有近百个。鉴于昨日招聘会只有两个小时,读者的咨询电话依然不断,南京市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负责人说,想找工作或者招人都可以继续拨打电话84552351、84552353登记。

  大学生也来竞争上岗

  本场招聘会在吸引了众多招聘服务员、保洁员、钟点工、保姆等用工单位的同时,也吸引来许多下岗失业的求职者,甚至还有大学生。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才毕业的小胡一直在一家招聘服务员的酒店摊位旁徘徊,好容易才鼓足勇气询问:“我想了解一下你们酒店对服务员有什么要求。”她一面向用人单位表示自己是想长期做服务员,一面询问工作是否有提升机会。面对小胡的提问,该酒店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坦言说,服务员的工作比较辛苦,但只要工作认真,有很多提升的机会。在了解了大致的情况后,小胡表示能够接受。但当记者上前询问其为何选择在毕业后当服务员时,她则害羞地闪躲开,不愿多说什么。

  现场“牵线搭桥促成对”

  在本报的牵线搭桥下,本场招聘会可谓硕果累累。不少求职者与用工家庭“速配”成功,现场“拍板成交”。“我宁愿多花钱,只要能把孩子带好。”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不惜花高价钱请到一个好的钟点工。谈到自己前几个月找的钟点工,她直摇头:“到我们家来做钟点工的是个年轻的女孩,第一天就喊头疼,第二天说胃不舒服,后来又说想家了。”李小姐无奈地告诉记者,女孩在他们家没干两天,就偷偷地溜走了。这次,对于市总工会职业援助中心为其安排的钟点工蒋阿姨,李小姐很满意,“她家离我家很近,时间也调得过来,她又有带孩子的经验,让我放心。”坐在一旁的蒋阿姨似乎被夸得有些不好意思了,“我之前就做过几份钟点工的工作,算有经验了,我就想找个通情达理的人家,这样也做得愉快。”她表示随时都可以去李小姐家开始钟点工的工作。

  服务员年底频频跳槽

  记者在现场发现,趁着各大酒店紧缺服务员的机会,有些在职的服务员也开始频频换工作。一位30多岁的男子一直在各家招聘摊位前转悠,他只是看看酒店开出的条件,并不急着登记。“传菜员,工资1000元。”在一家星级酒店摊位前,这位男子的眼睛亮了一下。不过,他还是慢悠悠地走到工作人员面前,问了问酒店的一些情况,考虑一下后,他拿起一张登记表。在他填写登记表的间隙,记者和他聊了起来。“我在这行都已经干了两年了,可工资还是750多元。”刘先生笑了一下说,他家就在南京,不需酒店提供住所,像他这种情况的工资应该相对高一些。“我也想和老板讲讲,可就怕讲过之后,他给我小鞋穿。”所以,等找到工作后,他再向老板辞职。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服务员跳槽最厉害。几天前,他所工作的酒店一下子走了6位服务员,现在都已经找到了工作,而且工资还不少,其中一个已经拿到了1200元一个月。

  服务员最怕被拖工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服务员最关注的不仅是他们能拿多少工资,还包括他们的工资能否按月足额发放。来自连云港的高小姐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份开始,她就在新街口附近一家酒店当服务员,每个月的工资950元,再加上酒水提成,一个月下来,也有1200元钱。可酒店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月要扣除50元的保证金,如果干满一年的话,这钱就会全部返还,如果中途辞职,这钱就不退了。市总工会职介中心刘星主任告诉记者,拖欠服务员工资一般只出现在中小型酒店中,大型酒店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每个酒店都应该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一些酒店怕服务员跳槽,以此来限制服务员的流动,特别到年底出现服务员荒的时候,酒店更加不肯放人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