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参院委员会主席称日本或在6年内拥有核武器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约翰·洛克菲勒22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相信日本在未来6年内可能成为核武国家。69岁的洛克菲勒是美国国会中有机会听取最高机密情报的少数议员之一。有分析称,日本无核化,是维系美日同盟的前提条件之一。

这位美国参议员的话正是反映了美方的担心和判断。

  这位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说,朝鲜去年10月核试爆后,日本可能准备放弃它长期坚持的“无核三原则”。他说:“我了解日本人,我怀疑他们可能在五六年内获得一枚核弹,甚至可能更快。这是他们对中国和朝鲜总体局势的反应。”

  有日本学者认为,朝鲜核试爆把日本几十年来持续不断关于“应该独立拥有核武器”还是“依赖美国核保护伞”的争论抬上了桌面。尽管日本首相表明将坚持“无核三原则”,但日本的“拥核论”沸沸扬扬地讨论开了。国际社会对朝核问题的关注不得不分出一块到“日本拥核论”,连盟友美国也表现出了紧张和忧虑,软硬兼施,一面保证“核保护伞”的有效性,一面警告日本开发核武将严重损害美日关系。美国总统布什称:“远东的核武装越少,对世界来说越好。”

  作为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攻击的国家,日本的“暧昧”核战略一直让西方十分担心。法国《世界报》发表题为《日本的核诱惑》的评论文章,称日本在是否拥有核武器问题上存在矛盾心态:一方面,日本因遭受过核武器打击而对其反感;另一方面,日本渴望摆脱美国的“核保护伞”,成为自身安全的主宰。因此,看住日本,又利用日本制衡东亚,特别是东北亚的其他主要国家,是美国的基本思路。日本对美国的态度心知肚明。有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在核武器问题上估计还是会维持“模糊状态”。挑明开发核武会造成日美纠纷,也难以得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此外还会引发东亚核竞争,深刻影响地区安保形势,也不利于日本“争常”目标的实现。而保持模糊立场,就可以此作为筹码,在适当的时候拿出来晃几下,既能吸引国际关注,也能对朝鲜和中国进行一定程度的牵制。

  日本媒体称,现阶段日本应不会付诸行动开发核武器,但如果将来哪天日本开始偷偷制造核武器了,其先决条件必定是美日达成了协议,美国需要通过日本制造核武来为自己的亚洲战略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克菲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