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吉思汗守陵人守到第39代

  13:18:08东北新闻网新华网(记者丁铭)一米七十多的个头,宽脸庞,大眼睛,他就是成吉思汗陵最新一代、也就是第39代守陵人吉仁巴雅尔。

  吉仁巴雅尔今年42岁,作为达尔扈特人的后代,也是家里的长子,他于去年接替长辈当上了成吉思汗守陵人。

此前,他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位牧民。现在,他成为每月拿800元工资的国家工作人员。

  吉仁巴雅尔告诉记者:“为成吉思汗守陵是我们达尔扈特人的职责。自1277年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途中病逝后,达尔扈特人从未放弃过守陵职责。”

  吉仁巴雅尔所守护的成吉思汗陵,坐落在鄂尔多斯高原的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这座陵寝是窝阔台汗十三世纪三十年代为其父汗灵榇建造的四白室(四座白色的毡帐)演变而来的,而守卫成陵的达尔扈特人则是成吉思汗8位功臣的后裔。

  由于为成吉思汗守陵十分神圣,达尔扈特人过去曾被赋予不交税、不服徭役的特权,甚至可以到草原各地征收牛羊。不仅如此,达尔扈特人还祖祖辈辈不当官、不带孝。

  吉仁巴雅尔说:“成吉思汗陵是由8户达尔扈特人掌管祭祀的,而且是世代相传。但在达尔扈特守陵人中,只有长子才能接替守陵工作。”

  成为守陵人后的吉仁巴雅尔,现在每天到成吉思汗陵工作8小时,夏季客人多时还要加班。他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为酥油灯添油、烧香、祭祀,念祝福词。遇到成吉思汗陵大祭,他还要负责所分工的祭祀职责,并念祭文。

  下班后的吉仁巴雅尔,回到家中则帮助妻子分担一些劳作。他家耕种着10余亩地,饲养了100只羊、40头牛和2匹马,还经营着家庭旅游。

  吉仁巴雅尔说:“我家搞家庭旅游已有十来年了,每年能挣四五千元。如果加上我的工资和农牧业生产收入,一年下来就有2万多元收入。”

  记者从成吉思汗陵民族事务和文物管理局了解到,像吉仁巴雅尔这样的守陵人共有33人,基本上是第38代和第39代守陵人。自成吉思汗逝世780年以来,祭奠他的圣灯从未熄灭,祭祀活动数百年来经久不衰。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教授齐木德道尔基说:“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民族中无法找到同样的例子!达尔扈特人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创造了人类祭祀文化的奇迹。我相信,达尔扈特人对成吉思汗陵的守护将永远继续下去!”(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吉思汗 | 达尔 | 扈特人 | 吉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