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南信阳规定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喝酒就地免职

  督查人员检查公职人员是否饮酒

  徐桂兰是信阳市纪委一名公职人员,1月23日中午,她去参加朋友婚礼时,一桌人都没有喝喜酒,都改喝茶了,这在酒风很盛的信阳市倒是件新鲜事。

  徐桂兰并非滴酒不沾,而是因为今年1月1日信阳市下发了“禁酒令”:所有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不能饮酒,违者就地免职。

  禁酒令下达后,信阳市还成立了专门的督导小组保证政策实施。目前,已有人违反禁令被处理。

  [新鲜]宴席上不喝酒改喝茶

  1月23日中午下班后,在信阳市纪委任职的徐桂兰,去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

  刚一落座,就有人问:“今天星期几呀?”

  “星期二。”

  “今天还是工作日,徐大姐中午不能喝酒,我们今天就改喝茶了。”婚宴正式开始后,和她同桌的宾客,都以茶代酒,表达对新人的祝福。

  “来,干!干!”在一阵阵清脆的碰杯声中,客人们并未因喝茶而冲淡婚宴的喜庆。

  婚礼上不喝酒改喝茶,这在酒风很盛的信阳市倒很新鲜。其实徐桂兰并不是滴酒不沾,以前参加婚礼,新人倒酒她都会喝点儿,“参加婚礼不喝酒新人会不高兴的。”

  那么为什么她不喝了呢?“现在信阳市有‘禁酒令’了。”徐桂兰说,“现在有了‘禁酒令’这块挡箭牌后,不喝酒朋友也能理解,再也不用担心不喝酒让大家扫兴了,真是一举多得。”

  [原因]市委发布“禁酒令”

  徐桂兰所说的“禁酒令”从何而来?为何所有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均不得喝酒?

  今年1月3日,信阳市委下发了今年的第二号文件,即“禁酒令”。文件要求,“党政干部禁止说了不办,定了不干,禁止在工作日中午饮酒,禁止不必要的迎来送往,禁止赌博和变相赌博,禁止吃拿卡要。”“禁酒令”还规定了惩罚措施,明知故犯的,就地免职。

  对于为什么下达这样一则规定,信阳市委认为,当前,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诸如不负责任,说了不办,定了不干;吃喝玩乐,不思进取;要求不高,标准不高;经营权位,吃拿卡要;心浮气躁,跑官要官等。针对以上种种问题,他提出了“五禁止”和“十不准”,其中就包括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不能饮酒。

  “禁止公职人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是为了保证下午工作的质量。”信阳市监察局局长尹建基说,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可能会对下午的工作造成影响,降低工作效率。“满嘴酒气,脸红脖子粗地走进办公室,有损干部形象,也会影响干群关系。”

  [保障]督查组可“先斩后奏”

  1月25日下午4时,信阳市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副主任刘桂荣(正处级)走进信阳市国土资源局,检查了二楼和三楼所有办公室后,才走进国土资源局熊传明局长的办公室。

  刘桂荣去信阳市国土资源局的目的,就是为了查看该局是否有人违反“禁酒令”。今年1月13日,刘桂荣被抽调到信阳市干部作风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她任第三组组长,主要的工作是不定时到各个单位督查“五禁止”和“十不准”执行情况。

  此外,信阳市还有另外两个督查小组,每个督查小组组长都是由正处级干部担任,而三个督查小组直接由信阳市委副书记王道云领导。

  信阳市委为保证督查小组有效运行,还给每个小组配备了一辆公务用车和三件“法宝”——摄像机、录音笔、酒精测试仪。

  同时要求各个部门密切配合督查小组工作,对督查组的工作提供便利,保障督查组人员的安全,特别要求公安局110系统,督查人员随叫随到,如果5分钟赶不到指定地点,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信阳市委还给督查组以特权,对查清的问题可以直接提出处理意见,并督查落实到位。督查组对违反禁令的人员,可以“先斩后奏”,处理后再汇报,还可公开曝光。

  督查组成立后,经过三天的集中培训,1月16日开始上任,重点是检查公职人员在工作日的中午是否饮酒和赌博。

  [执行] 酒店、办公室明查暗访

  “某某局的×××在吗?”

  “‘禁酒令’下发后,经常有人这样‘找人’。”信阳市区某饭店工作人员说。

  督查组成员殷明华说,他中午经常到酒店督查,首先查看酒店的账本,如果有政府部门招待宴,账本上还记录有酒水,他就“找人”进入包间。

  看到有人喝酒,他就把随身携带的微型摄像机拍下喝酒的场面,再亮明身份调查。一旦查出有公职人员,直接报送到信阳市干部作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督查领导小组,并提出处理意见。

  一工作人员透露说,督查人员除中午到酒店直接检查外,下午上班后,还直接到单位检查。比如临时把工作人员集中到会议室检查,观察脸色,如果有脸红脖子粗的,就用酒精测试仪测试,发现问题当场处理,让被督查的单位拿出处理意见。

  [例子] 已有干部“以身试法”

  自下发“禁酒令”后,信阳市还以文件的形式,要求各个县(区)成立以主要领导为领导的督查小组,督促“禁酒令”的执行。

  1月9日中午,潢川县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该县黄岗乡粮油购销分公司会计黄正军、双柳镇粮油购销分公司会计黄群在潢川县黄都宾馆就餐时饮酒。

  二人当即被责令写出深刻检查,还给予停职处理。

  同时,督查组还给负有领导责任的黄岗乡粮油购销分公司经理任祥福、双柳镇粮油购销分公司经理刘少明,给予诫勉谈话并写出深刻检查。

  23日,又有两名“点儿背”的公职人员在喝酒时,被督查组发现。目前正在接受处理。

  督查组组长刘桂荣说,其实督查不是目的,也不是为了整谁,只是一种监督手段。督查组外出督查,没有固定时间,明察暗访,让公职人员时刻感觉到有人监督,不敢违规。

  [影响]“工作效率提高了”

  “禁酒令”实施后,公职人员的吃饭时间缩短了,饭店的生意也明显一落千丈,引来不少酒店老板的抱怨。

  信阳市工区路金港湾美食城的赵师傅说,“禁酒令”出台后,他们饭店酒类销量的确受到一定影响。“现在饭店的收入最少减少两三成。”

  “尽管喝酒的只有少数是公职人员,但政府‘禁酒令’通过媒体宣传后,改变了整个社会大环境,‘海喝’的风气慢慢正了起来,酒类销量下降了。”赵师傅说。

  以前,信阳市的一些单位也要求禁酒,但执行不到位。“如果有人来单位办事,招待时不让人家喝酒,显得不热情。”信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的刘科长说,现在所有单位都禁酒了,没了比较,单位之间相互来往,在一起吃饭,不喝酒也没有谁再说招待得不“平等”了。

  “中午吃饭不喝酒,吃饭的速度快了,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刘科长说,节省的时间可以休息休息,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现在好多了,中午拉喝酒的人少多了。”信阳市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说,以前,下午1时后,经常拉到喝多的人。“现在大环境变了,喝酒的人减少了,禁的是公职人员,但影响的却全信阳人!”

  [声音]“这样的禁令俺欢迎”

  “喝酒耽误事不说,还伤身体。”信阳市民张伟认为,以前,中午朋友聚会肯定要喝两杯,现在吃饭,只要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在场,他们就拿“禁酒令”当“挡箭牌”。

  “作为朋友,也不能故意让他们犯错误呀。”张伟说,一桌朋友有一个不喝酒的,大家就闹不起来,慢慢地,大家也都不喝了。“以前,我经常喝醉,最近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喝了。政府的‘禁酒令’不但保护了公职人员的身体,也保护了我的身体,我们很欢迎。”

  信阳市干部作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督查组办公室主任尹建基说,信阳市政府采取这些措施,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没有深奥难懂的东西,老百姓很容易接受。“从执行的情况看,老百姓对政府这些政策是很欢迎的。”

  尹建基说,信阳市以前也提过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日饮酒问题,但没有很好地执行。这次,新一届信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保证制度落到实处。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的肖遂康教授说,其实,禁止公职人员饮酒不是信阳市首创,很多城市都提过,但落实得不太到位。如果信阳市能很好落实这个“禁酒令”,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来源:河南商报/熊玉伟)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桂兰 | 刘桂荣 | 尹建基 | 柳镇 | 黄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