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高校BBS成了春运换票“黑板报”

  本报A17版·社会新闻昨天刊登《大学生组团排队通宵“博票”》一文后,不少读者拨打114春运投诉热线反映:这边是大学生通宵排队买票,那边却有大学生千方百计退票、换票,一些高校的BBS俨然成了火车票换票“黑板报”。

  据统计,上海高校的外地学生约有16万人,截至目前,铁路上海站已提前办理春运学生团体票7.5万张。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一部分学生想把到手的车票“甩”出去,换成自己更需要的车票。记者查了一下发现,在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BBS上都有这样的帖子,同济大学的BBS上干脆专门辟出了“车票置换信息”板块。

  “寒假充电族”型

  铁路部门办团体票时,学生一般将乘车时间定于寒假头几天。但放假后“计划赶不上变化”,一些同学有事走不了,不得不想办法换票,其中多半是放假后留在学校“充电”的。

  同济大学新闻系的小迟今年4月要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6月份要参加GRE考试,“这个寒假很宝贵,我已报名参加了辅导班,要到2月13日才能回去。”他订的是2月3日的火车票,现在只能“忍痛割爱”,在BBS上出让火车票。问及为什么不到火车站退票窗口去退票,小迟说:“去火车站退票不仅要损失20%的退票费,还要花时间花车钱,不如在网上出让方便,说不定同学当中正好有人需要这张车票呢。”

  读者点评:大学生小张认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先没有好的计划,不仅给自己添麻烦,而且有可能浪费本就紧张的春运资源。

  “硬座换卧铺”型

  国家规定,大学生凭学生证买票,在享受半价的同时只能买座位票,不能买卧铺票。但很多路途遥远的学生害怕“长路漫漫”,都想把手上的硬座票换成卧铺票,因此在BBS上发帖“求援”,但由于车票紧张,能如愿的却少之又少。

  小梁是从成都来沪的大学生,她告诉记者,在学校她只能订到去成都的硬座票,一想到路上近40个小时要硬挺挺地坐回去,瘦弱的她不由阵阵发怵。同济大学学生处严勇海老师说,学校也有难处,不能够保证每个学生都订到日期满意、车次满意、座位满意的车票,尤其是卧铺票,根本不可能。

  读者点评:上班族陈先生认为,只要大学生能稍微吃点苦,根本用不着舍硬座求卧铺,“想想那些通宵排队却买不到一张硬座票的农民工朋友吧。”

  “拿错火车票”型

  “原订的2月3日T110去北京的车票变成了2月2日T104次,希望换回来。”不少类似的帖子也出现在同济大学BBS上。据分析,这些“拿错”票的同学中,一部分的确是“马大哈”,拿到车票时也不仔细核对,事后才发现“错了”,结果“一人拿错,两人遭殃”;另一部分则是因为当初登记订票信息时就已经出错了,拿到的车票当然与行程计划有异。

  读者点评:大学生小王认为,出这种“低级错误”实在不应该,换不回车票就得退票,还要自己再想办法重新买票,“劳民伤财”。

  本报记者 金志刚 实习生 屠仕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