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弊设备技术含量高,连警方都少有

  在黑龙江进行的研究生招生统考中,查出了“水银柱开关无线接收器”。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考点,监考老师发现一名考生不时左右倾斜身体,举止反常。每当手持“作弊克”走过,他就将身体侧向一边,一离开他就侧向另一边。

后在他身上查获了利用水银柱控制开关的无线接收器。这个作弊器通过倾斜身体作用于水银,再通过水银作为开关,操作作弊设备

  新华社上海1月25日电(高路、孔徙)在今年的研究生招生统考上,一些城市将大批“作弊克”用于监考,“战果”令人震惊。

  微型无线耳机,这种在“007电影”里才出现的装备,竟被一些高校学子拿来“偷天换日”。高学历高智商高科技高付出,这些与高等教育初衷背道而驰的“聪明才智”,引出沉重的思考。

  “作弊克”揪出“作弊客”

  1月20日下午,上海市应用技术学院考点正在进行英语考试。突然,监考人员发现手中的“作弊克”闪烁,提示附近有无线信号。不到一分钟,“作弊克”完成定位,当场查出一名戴着微型无线耳机的作弊者。

  今年的研究生招生统考,上海在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0个主要考点配备了“作弊克”等设备,以“打击和防范高科技作弊”。“作弊克”是无线耳机探测仪的俗称,一旦考生在考场内戴着耳机接收信号就能够立刻报警。

  “作弊克”使作弊者现形。同是20日的那场英语考试,上海师范大学仅用一个“作弊克”,在教学楼绕了大半圈,就先后揪出3男1女共4名来自各地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据统计,上海各个考场总共查出作弊的考生约有30人。

  不仅在上海,西安、武汉、厦门等地的一些考点,纷纷查出戴“007装备”的考生。内蒙古自治区的各个考点查出利用手机、对讲机等无线通讯工具作弊的考生65人。

  据作弊者交代,他们是在网上花了500元至800元不等的价格,买来一套工具,一是如绿豆般大小、可以放入耳朵的无线耳机,二是像钱包大小的接收器。

  作弊考生的背后,还有一支团队提供“技术支持”:首先,派成员以考生名义参加考试,用圆珠笔尖大小的针孔摄像头将考题传出考场;接着,由专门雇佣的“高手”负责“场外答题”;最后,利用电台发射器将答案传送给考生。

  监考员成了“侦察员”

  不止是微型耳机,考场上的“007装备”之多样,可谓令人瞠目。

  在黑龙江进行的研究生招生统考中,查出了“水银柱开关无线接收器”。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考点,监考老师发现一名考生不时左右倾斜身体,举止反常。每当手持“作弊克”走过,他就将身体侧向一边,一离开他就侧向另一边。后在他身上查获了利用水银柱控制开关的无线接收器。这个作弊器通过倾斜身体作用于水银,再通过水银作为开关,操作作弊设备

  。

  据公安人员介绍,这套先进的作弊器价值高达3万元。黑龙江省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一些作弊用的无线设备,技术含量之高、造价之高,连警方都很少配备。

  一些价格实惠的作弊工具,技术含量并不低。在北京、上海某些商场的文具店内,一种“作弊笔”内装有特殊墨水,写出的字迹无法看到,用笔帽上淡紫色的灯一照才会现形。另一种“作弊笔”,看似普通的圆珠笔,但从笔筒边可抽出一条巴掌长的纸条,一松手就缩回,售价只有3元。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作弊技术‘日新月异’,我们既心寒,又痛心啊。”上海师范大学一名监考员无奈地说,前些年一些考场还屏蔽手机信号以防止短信作弊,可如今面对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真的有点“侦察”不过来了。

  社会诚信的缺失是作弊丛生的一大“诱因”

  多年来,各地考场舞弊现象一直难以杜绝,而近几年不断“升级”的态势,则令人尤为不安。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忧虑地说,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显露某种价值危机。“高等教育,既教书也育人,但现实结果是我们时常只能看到前者,大学充当的只是‘技术培训所’。”他认为,现在有的人考研究生不是为了做学问,而是为了拿张学历好找工作,是为了就业的需要,在这种社会环境下,高等教育的价值观趋于功利。“这种功利心态几乎遍布校园,不是靠‘作弊克’就能克掉的。”

  持相同观点的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认为,社会环境是作弊之风的病灶。他指出,作弊是各种社会不良风气的一个组成部分,推而广之来看,在某种程度上,如今各行各业都存在着一些不公、不真、不善的“作弊”现象。在社会的“考场”上,潜规则等一些“广义的作弊”,有时并未得到应有的约束和惩罚,这使得部分考生没有形成正确的行为认识,甚至对考试作弊不会产生强烈的负疚感。

  于海认为,社会诚信的缺失是导致作弊丛生的一大“诱因”,目前我国的诚信制度尚不完善。他说,改变社会环境需要制度建设来推动,这就要求国家完善资格制度,确保各类资格和身份“货真价实”,同时要建立起完备的社会信用制度,使不诚信者在未来各个方面受到制约,甚至寸步难行。

  (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