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进一步巩固两基攻坚成果

  [现场]

  紫云自治县水塘镇格井村中洞村民组,一个至今未通公路的村寨,村民世代居住在洞穴中。两基攻坚将现代教育手段带到了这里。在有足球场般大小的洞厅中,一群孩子正围在一块投影幕布前,观看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制作的科普节目……。

中洞小学校长罗朝付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如今,农村的孩子也有了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现状]

  2000年,在全国未实现“两基”地区的总人口数中,贵州约占七分之一,“两基”人口覆盖率仅为35%,低于全国50个百分点。2006年,全省88个县全面完成“两基”攻坚任务。“两基”人口覆盖率从2000年的35%提高到100%,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上升到98.6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100.53%,青壮年非文盲率已达到96.7%。6年来,贵州投入到基础教育的经费已经超过62亿元,全省共建成“义教工程”项目学校1003所(其中初中641所),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项目学校3704所;建成计算机教室2919个,卫星教学收视点14037个,教学光盘播放点8089个,形成了覆盖全省88个县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成农村寄宿制中学888所,解决了70多万农村初中学生食宿难题。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据调查,我省农村初中学生住校率应在70%左右,尚有约60万农村初中学生未解决住校问题,中小学D级危房面积尚有50余万平方米,仍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初中贫困寄宿生和所有小学高年级贫困寄宿生未得资助,“两基”巩固提高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代表委员建议]

  张景梅委员说,我省民族地区贫困面大,加强民族教育对巩固“两基”意义重大,建议把对民族教育的投资作为教育投资重点。设立民族教育专项资金和贫困学生助学金、奖学金,解决民族地区“双语”教师的待遇问题,确保一支稳定的“双语”教师师资队伍。古义代表说,贫困地区师资队伍缺编现象较为普遍,代课老师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必须组织针对代课老师的专项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李飞跃代表说,黔东南州教育基础差,全州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有60%需住宿,近80%是贫困生,而能享受到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仅限于初中生,且2006年也只占初中贫困寄宿生的26%,建议加大对小学寄宿制工程建设的支持,将初中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覆盖面扩大到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贫困寄宿学生,提高补助标准。来自省教育厅的信息显示,2007年,我省将加快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设,加大财政投入,确保“两免一补”、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教师工资保障等各方面得到有效保障。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对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舍进行维修改造,项目资金由中央和省级财政按1:1的比例负担,2006年底已下达资金40600万元,用于建设项目学校1035所。此批项目建成后,我省将消除现有D级危房31万平方米,新建校舍76万平方米。计划制定实施《贵州省中小学教师交流制度》,制定实施《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管理办法》,不断促进城乡、区域内师资的均衡配置;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继续推进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加强对“万名城镇教师支援农村学校工作”的督查指导。 作者:王宁代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