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保护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

  [现象]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仡佬族人口占全国仡佬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素有“仡佬故土、傩戏王国”之称。千百年来,仡佬族在“仡佬仡佬、开荒劈草”的歌谣中留下了大量优秀文化遗产,创造了意蕴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化。

有原始而神秘的傩戏、博大而意蕴沉雄的葬仪等等。相关部门对仡佬族的文化传承相当重视,整理并收集了一批汉砖、傩戏面具、将军印等珍贵实物。然而,受制于种种原因,仡佬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却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由于没有专用消毒器具和保护工具,历尽千辛万苦收集的部分古籍文献已经开始霉烂,不少珍贵傩戏面具开始朽化,刺绣品开始腐烂,无数散落民间的艺术珍品境况更是不容乐观。不少文化遗产正面临着不可逆转的消解趋势。

  [建议]

  遵义代表团代表刘江年、黄传生在《关于抢救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民族民间文化的建议》中强调:应以“仡佬文化传播中心”为载体,大力挖掘、整理、研究、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以民族传统体育基地为载体,大力推广传统民族体育运动;以民俗文化村为载体,大力发展旅游业,实现民族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代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