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IMF总裁称中国带动世界经济增长 吁人民币升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昨日在京表示,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快升值符合中国最大利益,也是解决中国经济内部失衡的要求。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已是第四次访华。昨天早些时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会见了拉托。

  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拉托表示,他深切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对于持续发展本国经济的决心以及对中国之全球经济地位的了解。

  “本周中国发布了GDP增长10.7%的数据,我很欣慰看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消息,不仅对中国社会意义重大,对世界经济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拉托认为,尽管去年12月份中国CPI指数增长了2.8%,但2007年中国的价格水平不会有骤升的危险,不会发生通货膨胀,“中国经济中最大的风险是高贷款、高投资,可能引发大量不良贷款以及资源的不合理配置。”

  拉托说,中国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就近期应当抑制贷款和投资的快速增长达成了一致意见,中国经济严重依赖进口和投资已经引起内部失衡,应该加快促进消费的步伐,而更大的汇率灵活性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原因在于紧缩货币政策的努力一直受到长期依赖严格管理汇率的制约。

  拉托认为,此前三年中中国对贷款采用行政调控和窗口指导再加上其他货币政策手段并未对该问题的持久解决发挥有效作用,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就是更多依赖货币政策。

  拉托承认,中国在2005年7月作出的“从单一盯住美元到参考一揽子货币价值”的政策在当时和现今看来都是正确的,但对于未来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否真正做到人民币汇率由市场机制决定。

  “通过与中国政府的洽谈,我也深信为促进消费,中国将投入更多的公共财政支出到教育、卫生、养老金和社会保障改革中,让国民更放心地少储蓄,多消费。”拉托说。

  此外,拉托还建议中国深化金融部门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加强农村金融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他表示,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关键是市场的开放度,能否真正引入竞争,可能的话可以引入新的投者,中国三家国有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已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薛黎)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